57. 吃饭了吗

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不是为了吃饭。道理很简单,可是实行起来并不容易。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祖辈们形成了一个传统,见面打招呼就问「吃饭了吗」。这成了见面时的一种标准礼节,就好像英语世界里见面一声「嗨」。也许祖辈们真的因为穷过苦过,以至于所思所想常常围绕吃饭打转。我们现在不太能够理解祖辈那种问候的方式了,但我们并非比他们高明多少。他们当时担心「吃饭了吗」,可是,现在不也有很多人忙忙碌碌就是为了「养家糊口」吗!哪怕一个人有很多钱,也未必会生活得更加超越。只有神能够释放我们脱离这种禁锢人们几世几代的捆锁。

「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2-33)

神知道我们的需要,因为正是神创造了我们的需要,而且也为我们的需要预备了充足的资源。我们的本分不是去想方设法满足肉身的需要,而是定睛于神的国和神的义。

在神的国里没有缺乏,所以我们追求神的国,神国的丰富就会流淌下来,令我们福杯满溢。所谓追求神的国,就是追求神的掌权。我们将自己的生命交托给神掌权,过圣洁、顺服的生活;我们也祷告神在我们周边掌权、在全地掌权。尽管我们在追求神国的时候,看似会错失很多谋取饭食的机会,但神对我们必有丰盛的供应。耶稣提醒我们观察天空的飞鸟,它们整天叽叽喳喳,并不算计,神且养活他们。「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马太福音6:26)。有人作结论说:你管神的事,神就管你的事。颇有道理。

当神的义彰显的时候,地上才有公义和公平。神造的地球不是太小了,不是不够这全球的人取用,而是背弃神的人变得自私、诡诈、残暴,弱肉强食,同类相欺,才显得资源短缺。不是有个「二十-八十」的道理吗?百分之二十的人占据了百分之八十的资源。显然,是因为不公平导致了资源穷乏,似乎地球还应该再大一点。可是,如果没有神的义彰显,这地球再大二倍、三倍不也一样吗?可见,解决问题的途径既不是百分之八十推翻百分之二十,也不是百分之二十除灭百分之八十。神的义得以彰显的时候,百分之百的人都可以得到丰富的供应。

让我们追求神的国和神的义,不管将来发生什么,我们永远不需要担心「吃饭了吗」。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