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本分

耶稣十二岁的时候「走失」了,当时祂在教师中间讨论律法,那是圣经第一次记载的耶稣作为神子所表现的与众不同。约瑟和马利亚寻了三天,颇费了一番周折找到祂,「祂就同他们下去,回到拿撒勒,并且顺从他们。」(路加福音2:51)耶稣继续尽人子的本分,并被称为「木匠的儿子」。

耶稣长大以后,四处传道、医病、赶鬼,并且与法利赛一党人产生越来越尖锐的冲突。马利亚作为母亲,当然关心儿子的处境,所以有一次情急之下欲出面相劝,托人传话给耶稣。耶稣却回应说:「谁是我的母亲?谁是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亲了。」(马太福音12:48-50)似乎应了老人们时常叹息的话「孩子大了,翅膀硬了」。然而,耶稣并非不理会母亲的想法,而是祂还有作为神子的呼召。到了受难的时候,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离世之前,祂嘱咐约翰说:「看,你的母亲!」(约翰福音19:27)这是耶稣作为人子的托付,于是约翰「就接她到自己家里去了」(约翰福音19:27)。

for duty耶稣有神子的呼召,又有人子的身份,祂在这两者之间尽上了完全的本分。我们是耶稣的跟随者,既是属天的子民,又寄居在世,有各种各样地上的身份:夫妻、儿女、父母、亲戚、朋友、主仆等等。在持守我们属天的地位之基础上,我们应当根据圣经的教训过一种平衡的生活,尽上我们作为「人子」的本分。比如,圣经教导我们孝敬父母,养育儿女,顺服主人,我们就不可天马行空,以事奉神为借口去逃避应尽的责任。

尽管我们在天、在地的两重身份会导致在面对具体问题时的一些冲突,正如以上所述耶稣也曾经历过的,但大多数时候这两种本分是一致的,都为着神的荣耀。我们属天的见证在地上的各层关系中得到体现,祝福别人,也祝福自己;而在尽地上本分的时候,我们操练着仁爱、忍耐、包容等等功课,在属灵上得以进深,乃至「往下扎根,向上结果 」(以赛亚书37:31)。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