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何谓健康

环境对于健康的威胁使许多人恐惧,而有关健康的概念本身也正在变得令人困惑。西医强调指标正常,中医强调阴阳协调,生物医学工程和人工智能还在继续改写健康的概念,甚至用技术的手段对人体进行编辑和重建。

根据圣经,人是由灵、魂、体三部分构成的,因此真正的健康起源于灵里的完全,继而延伸到意志、思想和情感的和谐,到了最外层才是显在身体上的健全和力量。这就是希伯来文“shalom”的真正内涵。换言之,健康不仅关乎身体的平安,更关乎灵魂所获得的祝福。

试想以色列人在旷野,他们的健康完全取决于对神的顺服。他们一路经历的不是青山绿水,而是沙漠旷野,因此所吃所喝以及整个生活环境都是很难满足卫健标准的。可是,摩西活到一百二十岁,「眼目没有昏花,精神没有衰败」(申命记34:7);约书亚年近一百岁还带领以色列人争战夺地,同他一起窥探迦南地的迦勒说:「看哪,现今我八十五岁了,我还是强壮,像摩西打发我去的那天一样;无论是争战,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时如何,现在还是如何。」(约书亚记14:10-11)就是生于旷野、长于旷野的一代也都是健壮的勇士,最后大多进入迦南地,得享天年。恶劣的环境之下,这些人敬虔顺服,所以神祝福他们健康,而且在世的日子满足。至于说那些在旷野仆倒的以色列人,他们或病或死,全关乎他们在神面前的态度问题。

for what is health愿赐平安的神亲自使你们全然成圣!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摘(帖撒罗尼迦前书5:23)人从里到外的健康不仅是神的旨意,而且是神的工作。基督为此道成肉身,献祭赎罪,在十字架上宣告「成了」,叫一切信靠祂的人灵活过来,魂经历更新,身体蒙祝福,而且最后蜕变而成为属天的身体。所以,我们要坚定地持守基督所成就的完全的救赎,使灵、魂、体全然成圣,等候主再来的日子。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医疗界在助力健康方面所作的努力,但无论何时何事,我们不可倚靠人过于倚靠神。何况,有几人能在中医或西医那里获得一个肯定的「健康」呢?既然没有一个肯定的「健康」,便从他们的诊断中得回许多惧怕、疑惑、绝望,于是在人的魂里便添出些伤痕,后来还真有可能导致医生们所「预言」的疾病。

留意强身健体固然重要,但我们也要追求在敬虔上长进,「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提摩太前书4:8)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