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自我接纳

自我接纳会让人变得自私吗?恰恰相反,缺乏自我接纳的人更倾向于自私自利,自以为是。

以色列的第一个王是扫罗,在他之前没有谁做过以色列王。按他自己的说法:「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悯人吗?我家不是便雅悯支派中至小的家吗?」(撒母耳记上9:21)因此,他并不觉得自己够格做王,也没有打算过做王,但他后来还是做王了。尽管他曾轰轰烈烈打过几场胜仗,完全有资本获得百姓的基本拥戴,但他忐忑一生,总觉得百姓会背叛他,更不要说有个年轻的大卫兴起。扫罗怕人到一个程度,他甚至可以公然违背神的命令,冒失献祭,以安抚在临战前焦躁不安的百姓。结果,他最后不是被人抛弃了,也不是被大卫推翻了,而是被神弃绝了。

这样的例子,不论是书本上还是现实中,古今中外,比比皆是。以实玛利、以扫及其后代不也是这样吗?他们世世代代都在试图接纳自己以及寻求被人接纳。难怪许多在童年遭受拒绝、自卑可怜的孩子长大后要不就是怯懦畏缩,要不就是无法无天。

for self acceptance在这个私欲泛滥的时代,鼓励人自我接纳的信息倒是连篇累牍,并不罕见,但今天因为缺乏自我接纳,而致心理受挫的人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毕竟上,要是我们够胆量直视自己的所谓「本我」,就会发现,其扭曲的形状很难激发我们去接纳它。人们为了维持一点基本的自我接纳,通常需要回避一些心灵深处的阴暗面,或者找点借口为自己开脱。说到底,人是无法彻底接纳自己的。

自我接纳的唯一出路在于舍己!「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灵魂)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马太福音16:25)这里的「生命」即是自我,指着魂的层面。神无条件地接纳了我们,并且为我们预备了完全的救赎;我们可以放心地呈上这不堪的自己,为要得怜恤。这是我们接纳自己的坚实基础。

我们将自己交托给神,神将祂的眼光赐给我们:在神的眼光里,我们看见了自己的价值。不仅如此,神还以祂的圣手,化腐朽为神奇,使我们的自我经过重塑而再现光彩。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