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拒绝犯罪

世间很多事情要追究根源,还得回到创世记,所以阅读创世记是很能给人智慧的。亚当、夏娃犯罪是人类所有问题的开端,而他们犯罪的过程本身也很值得推敲。

「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创世记3:6)有经验的读者看得出来,这里暴露出人类固有的三样弱点: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这三样弱点常被概括为名、利、色,与圣经概念比较起来,这种概括只是相似,并不相等,因为一个说的是外在诱惑,一个说的是内在弱点。

对付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当然是我们一生的操练,而且只要在肉身之中,人也许就无法完全抖落这些弱点,因为那似乎是亚当、夏娃未犯罪之前就存在于他们生命中的弱点。这样说来,我们是不是在诱惑面前在劫难逃,根本就无须考虑过一种无罪的生活呢?

仍然是这样一个原则:大题化小,从小处着手。就好像对付疾病,疾病没完没了,我们不是等麻烦大了才行动;更明智的做法是着力于保健,防微杜渐,不给疾病留机会。

image for reject evil回到亚当、夏娃的故事,假设他们看清自己的弱点,在路过善恶知识树的时候提前预备对策,也许后面的故事就可以改写了。可以想象,他们曾经多次从那树旁经过,因为那树在伊甸园的中央,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必经之路。既然从来没有出现任何意外,他们也就没想到需要做任何预备。撒旦的伎俩之一就是趁人之危。当亚当、夏娃毫无戒备地从树旁经过的时候,古蛇说话了。这已经是极其危险的关头,可惜亚当、夏娃没有果断而准确地以神的话语拒绝试探,而是以人的思想去同撒旦绕舌。问题是从这里开始的,接下去他们的私欲被激活之后,就很难拒绝犯罪了。

尽管我们没有办法回到伊甸园那纯净的乐土重新开始,但再次检讨亚当、夏娃的过失,却能提醒我们如何在一个被罪恶渗透的世界里拒绝随波逐流。从小处着手,倚靠神的话语,第一时间挡回撒旦的声音,不放任自己的私欲被激活,那么犯罪的危险会消释于无形。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