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魂的更新

花瓣从里向外开,神对人的救赎由灵而魂,最后是身体的得赎。

当我们得救重生的时候,我们的灵出死入生,与神恢复了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除了以信心接受神的恩典之外,无可作为。

至于最后身体的得赎,尚需时日。我们在肉身中叹息劳苦,但等到基督再来,我们刹时改变形象,得着永不朽坏的身体。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欣然接受神的宏恩大德,也无需丝毫努力。

然而,当我们还寄居在世的日子,我们却需要努力配合神对于我们魂的更新。尽管神有丰盛的恩典白白赐下,但因为神尊重我们的自由意志,所以不会强求我们顺服。祂以慈绳爱索引导我们,却也期待我们甘心情愿顺服祂的引导。「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马太福音16:24)十字架是我们主动与主同负的,舍己的道路是我们甘心选择的。同样是基督徒,有顺服得好的,也有顺服得不好的,因此各人的工程就千差万别。

人生短暂,转瞬即逝,何不用它来打造永恒的工程呢?让我们配合神对我们魂的更新。「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马书12:2)

人的魂之最可贵的品质在于柔顺、透明,顺服圣灵的带领。「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马太福音11:29)。所以谦卑、柔和是最重要的魂的质素。人若谦卑,才会愿意被圣灵引导; 人若柔和,才能够被圣灵引导。谦卑柔和的魂是美丽的。魂若不顺服灵,则不管看去如何高尚,都是浑浊、僵硬而充满了死气的。

一个骄傲、僵硬而丑陋的魂要蜕变成为谦卑、柔和而美丽的魂,就要经历破碎和重塑,这就是十字架的工作。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