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灵修习惯

一个人两三天不灵修,自己也许感觉不到损失; 但一个人有没有灵修的习惯,则事关一生的得失。

灵修应该成为每个基督徒每日的习惯。就像吃饭一样,不论荤素,有味无味,有规律的饮食习惯是身体健康的必要前提。我们日日灵修、与神独处的习惯则会有益于属灵的成长。有人说,对基督徒一生影响最大的就是灵修习惯。每日在神面前絮絮叨叨,咀嚼一些琐碎片段的经文、信息,看似可有可无,但天长日久就会显出果效。我们养育孩子不也是这样吗?那么小小的一个婴孩,天天给他喂啊吃啊,虽然哪天都没见他长过,但年数攒够了,他就高高地站在我们面前了。

有人试图用巧计加快自己属灵的成长,四处采集一些很让人兴奋的素材,却忽略每日略显无味的灵修。这样也许会热心一阵,但绝非长久之计。许多在属灵道路上陨落的星辰也曾大发热心,后来却因为一些十分简单而显然的错误而跌倒。比如曾有一个叫吉米的人,他的事工曾辉煌在整个西班牙语世界,但最后却倒在妓女的怀中。有专家研究这些陨落者的故事,得出结论说,他们的问题都始于放弃了每日的灵修习惯。相信这样的结论是中肯的,因为那些人确实在忙于辉煌的时候,已经没有时间单独亲近神了,因此生命上就为一些愚蠢的错误裂开了破口。

耶稣教导门徒祷告说:「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马太福音6:11)。这里,饮食之前还加上「日用的」来限定,一方面告诉我们不要为明天而忧虑,另一方面却也是让我们确切地知道,神为我们有每日的预备。神不仅为我们每日预备了身体所需的食物,也为我们预备了灵粮,在旧约里用吗哪来预表。既然如此,让我们像当年以色列人去收取吗哪一样,每天到神的面前去寻、去求、去叩门,神必应允我们,将属于我们的那一份每日灵粮赐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