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人在世界

很多人不在了,很多人在离开的时候没有做任何准备,很多人在年前还计划着你我的现在。还活着的人又将如何呢?等到非常时期变回平常时期,然后再若无其事地像从前一样生活么?如果世界是这样健忘,也迟早会把每个人抛弃并且忘却。

我们需要学点什么。「因我本城的众民,我的眼,使我的心伤痛。」(耶利米哀歌3:51)不论那些离去的人与我们有无亲缘,他们离我们并不遥远。体会那些彻底空巢的、曾经温暖的小窝所呈现的凄凉,我们难以回避内心深深的哀惋和失落,仿佛我们也曾与他们一同死过一次。眼前这个可以触摸的世界多少失去了一些真实,慢慢恢复喧嚣的街道显得好生虚空。

约翰在书信中写道:「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约翰一书 2:15-16) 在平常的日子里,人们追逐着世界,但在非常的日子里,世界把很多人放弃。即便我们有幸混过一场又一场灾祸,可是事后总是被来自世界的情欲、贪婪、骄傲、嫉妒、仇恨所奴役,也许那是最大的灾祸。

for human in the world有两幅图画,一幅画的是人刚初生时候的样子,另一幅画的是人刚离世时候的样子。虽然个头相差很大,其余却想不出有多少区别。这初生的婴儿什么都没有,这离世的人拥有的再多也都归于无有了。空空而来,空空而去,如此而已。人若一生被情欲、贪婪和骄傲奴役得死去活来,离世时又收获了什么呢?只不过让灵魂背负几十年的虚空和痛苦,进入永死罢了。

人类本身来自同样的血缘,亚当所获得的气息六千年来一直在每个人的生命中延续。那些离去的人结束了地上的故事,活着的人还在这故事中。让我们安静片时,想想这些人的离去,不仅仅是为了哀悼,而是要从他们的故事里获得灵感,好让我们在延续故事的时候,能引出一个圆满的结局。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