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爱的源头

神是一切真爱的源头。我们有时想自己天然就很富于爱心,但只要想想,就知道我们对人的爱是多么容易受到自己口味的影响,比如对方的长相、性格、爱好和想法是否和我们的兴趣相符。再想想,我们被人伤害之后,是多么容易对那人避而远之,口上却又言不由衷地敷衍着说「没事没事」。这里,我们清楚地看见,天然的爱就其范围和程度而言,常是有限的,是极容易退缩到自我保护的城府里去的。而神的爱则是敞开、博大、单纯的,神的爱不拒绝受伤,神的爱从不放弃,神的爱是过于我们所能测度的

 

取用神的爱,当然有很多途径,不过关键的原则有二:一是启示,二是操练。藉由启示,让神的爱照入我们的灵魂,作成一些诸如医治、释放、消释冷漠、对付自我中心、挑旺爱的能力、分赐热情等类的工作。神的启示会生发出一种奇妙的果效,让我们更容易超越自己,设身处地融入到别人的处境中去,有恩慈,有包容,有耐心,爱人却没有通常利益、权术、情欲类的动机,并且因彼此差异所引发的偏见也被抹去了。
在神启示爱的时候,我们是爱的接受者;而在操练的时候,我们成为爱的流通者。我们不是爱的给出者,我们只是管道,让神的爱经由我们流出。
耶稣降世不仅救赎了我们各人同神之间的关系,也救赎了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这样,就如众星围绕同一中心旋转一样,在基督里的人有望回到美好、和谐的关系中。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