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出埃及的故事

当初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神兴起摩西对法老说道:“容我的百姓去,在旷野向我守节。”(出埃及记5:1)。这句话里包含了神造人的目的:神配得荣耀,神的百姓本当向神守节,将敬拜和感谢归给他。

然而,这件事并不容易,因为法老拦阻,而且以色列人在埃及为奴,一无所有,无可作为。于是神亲自施展膀臂,将以色列人带出埃及。

在埃及十灾中,起初的血灾、蛙灾、虱灾是轻的,法老并不在意。后来灾殃便升级了,蝇灾、畜疫、疮灾让法老稍有理睬,但仍是心硬。及至雹灾发生的时候,便开始伤人了,蝗灾与黑暗加重了埃及人的苦情,可是法老石心不改。如此一番,神的手最后重重地加在埃及,击杀了他们的长子,法老才让以色列人出去了。

《出埃及记》下文续说道,法老竟又后悔,心硬之下举全军去追击以色列人,终至覆没海中。正应了一句:“我将你兴起来,特要在你身上彰显我的权能,并要使我的名传遍天下。”(罗马书9:17)从此,神常常提醒以色列人记念出埃及的日子,敦促他们世世代代敬畏神,爱人如己,远离恶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