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51. 教牧人员与十字架的道路 (1)(罗门 牧师)

十字架是基督教会的标志,但在两千年前却是罗马帝国最残忍的刑罚工具,原本是一个羞辱的记号现在却是荣耀的记号,耶稣基督一生走过十字架的道路,在十字架下成就了赎罪,打破了撒但的权势,借着十字架的降卑,他被神升为至高,得着荣耀。所以,十字架是耶稣荣耀的记号。照样,凡是要跟从他的人,特别是做教牧人员的,也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借着十字架丧掉自己原本的旧生命,而得着永远的生命。所以,保罗对加拉太人说,「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为十字架是通往荣耀道路的途径。

所以主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太十六24,可八34,路九23)又说:「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太十38)可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是做主的门徒,以及进入神国荣耀的必要条件。有一个神学观念叫做十字架神学(theologia crucis)一词最早由宗教改革领袖马丁路德(Luther{\LinkToBook:TopicID=750,Name=Luther, Martin})采用,他认为「十字架是万物的准绳」从十字架着手是了解基督工作的核心,在十字架神学中,十字架成了明白整个神学的方法论的钥匙,因此路德说︰「只有十字架才是我们的神学」。此宣称使我们想起保罗的话︰「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林前二2)。

十字架的认识

一般人对十字架有二种看法,一种人是认为信耶稣以后环境不顺利,那就是十字架,就会说:「我在背十字架」。其实许多基督徒所谓的受苦,或是环境不顺利,大都是因活在世界中,因为有罪的破口,受撒但的攻击。还有一般的基督徒,受世界影响、活在肉体里面,受到神的管教,就以为自己在背十字架。神学家陶恕说:「人遵行神的旨意,才有十字架。」十字架是与神的旨意连在一起。因为天然的人是厌恶神的旨意。因此我们当分辨受管教与背十字架是两回事,背十字架是人遵行神旨意的属灵过程,而受管教是人学习明白神旨意的过程,这两者不能混淆。

有一些热心的基督徒,认为为主发热心就是背十字架。他们常常问:「我这么热心服事,为教会摆上钱财,爱弟兄姊妹,怎么会遇到不顺利,受到弟兄姊妹的反对呢?」这是因为有的弟兄姊妹靠肉体服事,徒有热心却没有属灵的真知识(罗十2),就落到哥林多教会的属灵光景中,彼此有纷争。另外靠自己要发热心的例子还有:加拉太的教会要守律法;歌罗西的教会要苦待己身,克制自己,遵守各样的规条,所以他们中间多有肉身受苦的,保罗说:这些规条其实在克制肉体的情欲上是毫无功效的。这些是因肉体努力所产生的苦难,由此看来连属灵的热心都不算是十字架,真正的十字架,只有合乎神旨意在圣灵的带领下才算是。我们先来看主耶稣所背的十字架。

两种十字架

主耶稣的十字架

主耶稣的十字架包括两种,一是主耶稣钉十字架的救赎工作。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流出宝血洗净我们的罪;他的肉身被钉死,使我们的旧人能够与他同钉,所以主耶稣的十字架解决了我们罪行与罪性两方面的问题。另一种是他道成肉身三十三年半生活的十字架。就是腓立比书第二章六节至八节所说:「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这个十字架,就是倒空自己,不为自己活的十字架。

其实主耶稣不需要走这条道路的,他是神,是完全的。他为着我们而走这条舍己的道路,然后圣灵才能带我们走这条路。他不需要经过试验就是谦卑的,因为他就是神。神本来就是谦卑的,但为了我们才道成肉身,来走这三十三年半的路。

在主耶稣十字架的道路有二方面:

一面是内在的舍己,主耶稣没有以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而降生为人,而且在每一件事情上,都照着父的旨意行。一个人要凡事照着神的意思,就表示完全倒空了,人最难照着神的意思去做(何况是顺服人呢?)。基督徒如果要走十字架的道路,一定要有内在的舍己。

另一面,是外在的苦难,希伯来书第五章七、八节说:「基督在肉体的时候,既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诚,蒙了应允。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主耶稣的十字架,不但是谦卑,还有苦难,他因苦难就学了顺从。很希奇的,主除了教导基督徒里面的舍己、谦卑的功课,在外面还借着苦难教导我们学顺从。「我们也当出到营外,就了他去,忍受他所受的凌辱。」(来十三13)

与主一同受苦

基督徒蒙恩得救便跟从主,与主同负一轭,一同与主享受平安喜乐,同时必要与主一同受苦。“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主受苦。”(腓一:29)我们传福音讲天国喜乐的时候,大家都很喜欢听,但是忽然一变而要基督徒为主受苦,乍听之下,恐怕不少人心中开始有了疑惧!但是福音必须有这双重含意在里面(一方面有属天的平安喜乐,另一方面有苦难等着我们,这就是所谓福音的吊诡性paradox,是一种张力),神的话是奇妙有力的,祂说:要“为主受苦”!又应许说“必得安慰”,换句话说,要得着真正的平安喜乐和永远的荣耀,必先经过地上的苦难。「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荣耀。我想,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罗八17-18)。苦难是基督徒的本分,也是职分。

感谢主,把我们从世界里拣选出来,归与主,有份与主一同受苦,随时有力量准备好。苦难来临,毫不意外,知道暂时的苦难一过,必得安慰。把受苦的见证去安慰那遭受各样患难的人。如保罗说:「我们在一切患难中,他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神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我们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林后1:4-5)

基督徒的十字架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赎,他不但流血洗净了人的罪,也借着肉身的钉死,把我们的旧人(里面犯罪的性情)与他同钉在十字架上,使我们不再做罪的奴仆。当我们受浸归入基督之时,我们便进入他所预备同死的地位中。但是,我们若在经历实际取用这个同钉的事实,脱去旧人,穿上新人,使基督的生命能在我们里面成长。我们就要将自己奉献给神做义的器具,行神的旨意,使圣灵能在我们身上做成成圣的工作。信徒除了凡事奉献在神前学习舍己、谦卑的功课,在外面主还要借着苦难教导我们学顺从。每一个学习顺从的人都要经过苦难的考验,才知道是真的顺从还是假的顺从。所以基督徒跟随主一定有苦难,没有苦难就没有属灵的道路,因唯有苦难能把我们带到荣耀里。所以保罗在罗马书第八章十七节说:「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荣耀。」

「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来一二:2)希伯来书的作者看见当时候有一批犹太基督徒正遭遇到一些危机,于是他就写希伯来书去劝勉他们,他们的危机是:Œ信仰犹太化的危机(回去过去的律法与献祭制度,因此作者强调耶稣比旧约的大祭司所完成的工作更美、更荣耀、更完全,7:22-28,8:6-7,13:8-9)、忽略以信心为本的危机(2:3,3:12-14,4:11,11:6)、Ž缺少勇气与胆量为真理作见证的危机(3:6,4:14,10:35)、属灵生命没有长进的危机(5:11-14)、渐渐失去忍耐的危机(6:12、6:15、10:36、11:27、12:1)、‘离弃真理故意犯罪的危机(6:4-8,10:26)。换句话说;他们不再走十字架的道路,因为他们或许已不再正常聚会,如作者所劝「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来10:25)、或许已不再存着盼望中的信心,所以作者说:「弟兄们,你们要谨慎,免得你们中间或有人存着不信的恶心,把永生神离弃了。」、「我们若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就在基督里有分了。」(3:12,14)、或许有人被罪迷惑,心里已经刚硬了,以致作者说:「总要趁着还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劝,免得你们中间有人被罪迷惑,心里就刚硬了。」(来3:13),弟兄姊妹们!马拉松赛跑若要赢得奖赏,不是由前面跑的状况来决定,而是由最后的结果和冲刺来决定!传道人要持守信仰到底,不要晚节不保,失去起初的爱心与信心。

如何走十字架的道路

奉献是进入十字架道路的门。因为神不强迫人背十字架,唯有甘心乐意的人,才能走上这条道路。保罗在罗马书第六章一至十一节说明,我们受洗是归入基督的死,我们旧人是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所以我们向罪当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里,当看自己是活的。接着他又说:「所以,你们要将自己献给神,作义的器具。」(参罗六12-14)又说:「现今也要照样将肢体献给义作奴仆,以至于成圣。」(罗六19)可见十字架道路的入门就是奉献。主耶稣说,「你们要进窄门、走窄路」(太七13-14),窄门、窄路就是十字架的门,与十字架的路。

靠圣灵才能走

唯有圣灵能够带领信徒走十字架的道路。因此,唯有进入「圣灵内住」及「圣灵引导」经历的信徒,才能走十字架的道路。圣灵引导信徒走十字架的道路,十字架带给信徒更多的圣灵充满。十字架与圣灵是相辅相成的。所以,认识圣灵如何带领信徒治死身体的恶行,是信徒经历十字架的秘诀。

很多人知道要为主受苦,要对付自己,要谦卑,就想用自己的方法去做。一个人能将自己钉在十字架上吗?这是不可能的。肉体不可能把肉体钉在十字架上,肉体越修练克制是越骄傲越顽固的,只有圣灵的治死才有果效。歌罗西书第二章二十三节:「用私意崇拜,自表谦卑,苦待己身,其实在克制肉体的情欲上,是毫无功效。」唯有圣灵才能使我们接受真割礼。腓立比书第三章三节:「真受割礼的,乃是我们以神的灵敬拜。」在圣灵里敬拜才是真割礼,连敬拜的事上我们都要看见,靠肉体的敬拜都是肉体。只有基督使我们脱去肉体情欲,我们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礼。(参西二11)宾路易师母有句话说:「圣灵给我们十字架,十字架给我们圣灵。」只有圣灵能够把我们带到十字架的路上,十字架才能把我们带到圣灵的充满。我们越接受十字架作工,就越被倒空,越被倒空,就越被圣灵充满。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