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39. 教牧人员与宣教异象 (1)(罗门 牧师)

中国大陆现约有人口十三亿,约有六千万名基督徒。而在国外,华人人口则约有五千万。面对数目如此庞大的华人,有两件事是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的:第一当注意的,就是华人的福音需要。华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得群体之一,还有好几亿的人口是从来没有听过福音的,也不认识上帝。第二当注意的,就是华人的宣教差传动力,这股力量不可小看。在二十一世纪,中国教会很可能会是世界上最大的宣教差传基地,正如一位宣教学教授彼得.魏格纳博士(Dr. Peter Wagner)所说:「在二○二五年,中国可能是差派最多宣教士到海外宣教的国家。」

使万民作门徒是主耶稣所颁布的大使命,教会存在的最大目的就是宣教!可惜有些教会只是固守在自己的阵地上不重视这个神圣使命,现今某些教会的光景,只看见教会自己的需要,而忽视广大禾场的荒凉,因此教会一有资源就是买地、盖教堂、添购现代化设备等,而真正投入宣教事工的奉献比例是非常少的,甚至没有这笔预算,人力的投入更不用讲。上帝是普世的主、是全人类的主,救恩的预言早在亚当堕落时伊甸园中已经宣告(创三15),那时犹太民族尚未出现,福音的应许只是先透过以色列民族再临到全人类,以色列民族只是恩典流通的管道,不是恩典的储藏所,但在旧约历史中我们看见以色列民失去祭司国度与圣洁国民的见证,

教会不从事宣教工作,教会将失去它存在的意义,犹太人不对外宣扬主的名,不活出好的见证就失去做犹太人的意义,因为犹太人蒙拣选原是要叫万国得福的,同样教会不往外宣教、没有活出生命的榜样,就像不结果的无花果树,白占地土,这真是一个严肃的话题,但上帝的工作不受人的拦阻,祂总是有办法,祂使犹太人四散直接、间接的完成了部分的宣教工作。约翰.韦斯利(John Wesley)说:「整个世界都是我的宣教工场!意思是无论在甚么地方,我认为必须在那里向凡愿意聆听福音的人宣告上帝救赎的好消息,这是我无从逃避的责任。」今天中国教会应当有这种豪情壮志放眼天下为主的国求大事的信心与决心。

耶稣的名称为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道成肉身就是宣教的核心),表明了神宣教的行动,祂拜访祂的子民、寻找祂的亡羊,可以说耶稣道成肉身就是神宣教的一个决心,今天教会在世界上就是耶稣的代表,教会也要道成肉身,教会不是聚会的场所而已,也不是少部份人的俱乐部,教会应是广大劳苦阶层听闻福音蒙恩的地方。

地方堂会的宣教差传教育

可是今天许多基督徒不认识宣教差传工作的重要性,是因为没有宣教差传教育,基督徒对宣教差传没有负担、没有认真参与,也是因为忽略宣教差传教育,宣教差传教育就是︰「教导弟兄姐妹负起宣教的责任,准备自己,得主使用,成为宣教士或宣教工作的支持人,将福音传遍地极,完成大使命。」

教会无论在讲台上、查经上、文字上、环境布置上、书信来往上、工作报告上、教会奉献上(在一百年前教会将大部份的钱花在自己的事工上,只留一小部份金额给宣教。今天,正如100年前教会仍仅将少量收入拨为宣教经费)等等,都应带有宣教差传教育的功用。

一般而言教会的宣教差传事工发展有四个阶段︰1.传递宣教差传异象(教牧人员应有)2.从事教会的宣教差传教育3.先奉献经费出去支持宣教工作4.最后差派人出去作宣教工作。

有一位宣教学者曾说过这样的比方︰不做宣教,宣教差传的教会好比水族馆,画地自限,但那做宣教差传的教会就像把信徒训练成渔夫,能够为主到各地去得人。但是目前在华人的教会中真正从事宣教差传的教会并不多见,根据统计(世界华福中心)︰全世界七千多间华人教会中,只有不到一千间教会参与普世宣教差传的行列,为何会这样呢?有一种错误观念认为宣教差传工作必须等到教会复兴(或教会人数增长以后)才来做:但是教会的历史却是告诉我们︰不做宣教差传的教会将会渐渐枯萎,今日欧洲有部分教堂已被回教势力所购买去了,教会变成回教的寺庙。但是相反的教会若是看重宣教差传事工必能蒙神的赐福,这是走复兴的路,今天教会若能推动弟兄姊妹献身于宣教差传事工,最少会带来教会三大属灵成果,(一)使教会产生连锁性的献身运动,激起信徒传福音的热忱(三)培育胸怀普世的基督徒(四)带来整体教会的合一。

差传教育实际做法

  1. 由祷告开始︰主耶稣教导门徒「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祂的庄稼。」(太九38)祷告与工人的兴起分不开。在历史上许多宣教运动的兴起都与热切的祷告有关,例如︰历史上有名的莫拉维弟兄会、威廉克理踏上印度宣教之路、华人教会熟识的戴德生和中华内地会,并「剑桥七杰」,都与祷告分不开。每周定期为宣教差传工作祷告。
  2. 从教育着手︰在教会的教育体系中,将宣教课程纳入必修的部份,人人认识差传、家家关心差传、不分男女老少都要接触到有关差传的课程与知识。例如︰初信造就班、门徒进深课程、成人主日学(开设有关宣教的圣经神学课程)。
  3. 阅读有关宣教的书籍︰经常阅读宣教的书籍、刊物可让教会了解到今日差传事工的新动向,渐渐会对宣教事工产生负担。
  4. 教会常有布道的工作:借着本地的福音事工,激励信徒爱主、爱人的灵魂,进而有普世宣道的负担,我们特别需要鼓励有宣教心志的弟兄姊妹起来从事本地的布道工作。

宣教工作的迫切性

今天宣教和传福音的工作是非常迫切。路10:4主告诉门徒出去时不要带钱囊、口袋、鞋、在路上也不要问人的安(意思是不要花时间作无意义的闲聊);为甚么主耶稣要说这些话呢?这表示传福音的工作十分迫切,没有时间考虑穿甚么,吃甚么,住在甚么地方的问题了!主耶稣要他们感觉这工作之迫切。主要祂的门徒出去传福音的时候,有这种迫切的感觉,甚至没有时间在路上向人问安,要说一大堆话浪费许多时间。现今教会最大的需要是重新恢复这种传福音和宣教迫切的心。

有三项原因告诉我们必须急切地传福音

第一,就是世界人口的急速增加。根据生物学家的统计,全世界的增加率是每天增加人口十六万。研究农业生产和社会学的人早已考虑到人口增加所带来的粮食问题,社会问题。可是基督徒却从未想到,如何传福音给那些许多每天增加的失丧灵魂。叫他们心灵得着饱足。在世界许多地方,人口虽然增加,但非基督徒信主的速度远远落后于人口增加的人数。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们当积极的传福音,好使主的应许实现︰「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纔来到。」(太24:14),所以我们必须赶快传福音。

第二,今天各异端邪说迅速传播。例如︰东方闪电,自1994年兴起,是近年来在大陆发展较快、影响较大的异端。「东方闪电」以马太福音24章27节为依据,宣称基督的再临将如来自东方的闪电一般,由于他们相信基督已经降临,因此认为新天新地已经实现,恩典时代已过去,他们否认圣经的话语和权威,否认三位一体的真神上帝,这是异端。另外以“摩门教”来说,在有些地方到处可以见到年轻的大学生,穿着整齐,两个两个地出去挨家挨户传说他们的道理。这些人有很大牺牲,把大学的学业暂时放下,还要自己筹足两年的经费,到外国去把他们的宗教信仰传开,今天我们这些真正接受主耶稣的人,我们相信我们所信的道是真的,我们亲身经历所信的耶稣没有错,而且真正叫我们有平安,喜乐,将来有盼望,我们就应当更积极的去做宣教和传福音的工作。

第三,按世界人口的统计,每一秒钟至少有六到七个人死亡。这些死亡的人是上天堂或下地狱全在乎他们曾否听到福音,听了福音信耶稣就能得救上天堂,没有听过耶稣,没有信的就不能得救。今天你我基督徒的责任是要把福音传给他们。根据北京市一份调查报告公布,中国大陆每年有廿八万七千人死于自杀,有两百万人自杀未遂;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自杀。自杀已经成为中国大陆死亡原因中排名第五。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一个人自杀平均会使六个家人和朋友的生活深受影响。据此推算,中国大陆每年大约有一百五十万人承受着因家人或亲友自杀死亡,所带来的严重心理创伤。【2003/09/06 报载】从这样的报导求主使我们更加看重传福音的负担。

今日教会就是按照主耶稣的吩咐去做宣教的工作:「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一8)耶稣吩咐门徒要在耶路撒冷等候圣灵的来临,然后靠着圣灵的能力为耶稣作见证,从耶路撒冷开始,将福音传到远方,这是宣教的观念。耶稣的吩咐成为初期教会增长的动力。例如我们看在使徒行传一15,那时聚会的人数是120人,到二41,圣灵降临后,信徒增至三千人,有25倍的增长。在使徒行传四4,信徒中单是男丁已增长到五千人。使徒行传五14告诉我们:教会虽然面对内外的困难和逼害,然而却「信而归主的人越发增添,连男带女很多。」。到了使徒行传十三章,因安提阿教会差派宣教士,使教会开始有了全球性的增长。十四章福音传到亚细亚(今日的土耳其)。十六章,福音传到马其顿,就是今天的欧洲。使徒行传十九20说︰主的道大大的兴旺,而且得胜。到了使徒行传最后一章(廿八章),福音不断地传开。到了第四世纪的时候,罗马基督徒人数已经非常多了,甚至基督教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期盼有一天基督的信仰也传遍全中国,不仅如此,中国教会也可以差派许多宣教士前往世界各地为主作见证。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