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37. 教牧人员与事奉工场的转换(罗门 牧师)

传道人转换事奉工场的情形,在教会是一项事实,甚至对某些地区(「香港教会更新运动」于一九九九年的香港教会普查)而言根据调查显示,在三千位教牧同工中,有接近三份一的同工在两年内转换工场,其实这是一个蛮严重的情况,因为传道人转换跑道、转换事奉教会,如果没有经过好好的祷告和评估的话,势必给教会带来一定的冲击,甚至负面的影响,据《牧师也会哭泣》(They Cry Too)一书的作者观察,在美国(U.S.A.)的传道人,留在同一家教会事奉的平均年日是三至五年。因此在节目中特别要探讨教牧人员事奉工场的转换应有的认识和选择。教牧同工离职,表面看似简单,但事实上却往往比表面复杂得多。

一、教牧同工需要终身学习

教牧同工离职的原因,往往是无法面对教会的需求而力不从心,因此产生不如归去的心理,有些教牧同工刚开始牧会时相当称职,但经过五年、十年之后,可能是时代转变迅速,或是会友成长的速度较教牧同工快,教牧同工便显得不太称职了。但碍于建立了多年的牧养关系,长执也不知如何处理。因此,真诚地对话是解决问题的起点。

当教牧同工明白长执的期望,便可以重新反省能否朝着这些期望而努力。是的,教牧同工的事奉一点也不容易,既要带出方向,也要个别关怀;既要宣讲,也要探访;既要有内涵,也要凡事得体;既要出世,也要入世。教牧同工要时常反省、等候从上而来的异象及信息,也要掌握时代的转变,才能适切地牧养群羊,让肢体得力地进入社会作见证。也许「终身学习」一词正好表达了教牧同工的需要。对教会长执而言,教会能否设立机制及塑造有利环境,鼓励教牧同工「终身学习」,意思就是不断的有机会接受装备的课程(培训或再进修的机会)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有一位传道人做见证说︰他在一个教会事奉25年,弟兄姊妹大都可以接纳他的领导方式和牧养方法,也没有提出过量的苛求,而且是欣赏多,批评少,因此也减轻这位传道人内心的压力。而最令这位传道人鼓舞的是教会领袖都很关心教牧的进修问题,给牧者很丰裕的支持和经费来进修及购书。当然不是每个教会都能提供传道人这样的条件,但不管如何传道人都要努力多充实自己,使自己能迎接更大的挑战!

另外教会长执能否鼓励教牧同工按他们的恩赐发挥所长?(因为教牧同工不是属灵的超人样样都会,他需要弟兄姊妹的配搭)如果教会牧者、长执一起实践「团队事奉」,使教牧同工所欠缺的恩赐,可以由其他教牧同工补足,或由长执补足,透过「团队事奉」及按恩赐事奉的理念,不称职的问题自然会减到最低限度了。

有些时候,教牧同工实在是不称职。「有心无力」尚可鼓励继续事奉,但如果是「无心无力」那样就无从挽回了。但无论如何,坦诚沟通是解决问题的起点。教牧同工的不称职,有可能是异象全失,有可能是身患重病,有可能是家遭遽变,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教牧同工若得到教会长执的鼓励和关怀,相信可以在某程度上重新振作、恢复元气,即使要离职,也不会带着遍体鳞伤而离开。教育界常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来描述教育的目标,何况我们要树立的是一个「传道人」?然而,教会中需要多少的忍耐及关怀?这是相对的,相信要由当事人来决定。

我牧会多年来,看见一个教牧同工能不断地更新与成长,教会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为教会要从学习接纳一名传道人到适应传道人的风格,然后还能够帮助传道人从不称职到称职真是一项不容易的工程,但这种成长也往往是互相的,教牧同工成长了、成熟了,同时教会也变得成长和成熟了,这岂不是一件很美的事吗?但相反的;如果教会看见这位传道人不是很称职,而不愿意更多给机会帮助这位传道人成长的话,结果是教会常常更换传道人,或说传道人在这个教会的流失律很高,这样换传道人很高的频率下,请问对教会有好处吗?绝对没有!因为教会常常在不稳定的状态中,对教会整体反而是一种亏损。

二、牧者为何转换工场

当然诚如刚刚我们提过,教牧人员离职或转换事奉工场的情形在教会界里面还是会发生的,因为这是一种实际的现象,如果今天有人问说︰离开一个事奉单位到另外一个事奉单位是好或不好?这个答案不是我们在节目中可以告诉你的,但是我们不得不去思想,促使牧者转换工场的原因是甚么?以下几项倒是可以帮助大家思想的:

1. 与牧者的异象有关

神在每一个属祂的人身上,会安排不同的带领。《使徒行传》第八章讲到腓利往旷野传道,这是神给他的异象。今天在教会的事奉中,上帝也会给牧者不同的异象。因此转换工场若是由圣灵亲自引导,便是一件合宜的事。保罗在亚基帕王前见证:我没有{\Section:TopicID=123}我没有我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徒二十六19),他在大马士革的路上亲身经历那荣耀的异象,因其独特的蒙召经历,事奉充满能力。我们蒙召作为教牧的,眼目应从一切环境中转向基督,有一位牧师向神祷告说:「主啊,我已厌倦在这家教会的事奉了,求你指示我到另一家教会事奉吧。」主却是回答他说:「这教会就是我指示你要事奉的教会。」,《箴言》说:「没有异象,民就放肆。」(二十九18),异象就是神的启示或说神的心意,异象是会感染的。

一个有异象的人能感染一群人,激发他们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一间活泼成长的教会是在神面前满有抱负和梦想的教会,而牧者就是一个作梦的人。如果你对你所带领的教会仍然有清楚的梦想和抱负,我们就不太可能会有离职或转换工场的问题。

2. 牧者本身的问题

牧者本身有时也会有自己的缺点或错失。牧师也是人,亦会受金钱、权力或女色的引诱。当牧者有失德或犯错,教会要求牧者下堂,这样也无可厚非。牧者有时由于经验及才能不足,感到力有不逮,要求进修必须离开事奉单位;或由于健康欠佳,年纪老迈,向教会请辞或转换工场,有时这对双方都有好处。

3. 人事上的问题

我们很多时候会发现,牧者若要在教会中有好的服事,便绝不可忽略人事问题。当然,达成良好服事还要其他因素,但若然在人事上发生问题,会友对牧者失去信服的心,又或牧者被卷入党派纠纷中,对事工必有影响。有时,师母亦会成为会友攻击的对象,在这情况下,除非能改善关系,否则便应考虑转换工场,对教会及牧者皆有益处。另外跟{\Section:TopicID=105}长执的关系不和谐也是人事上很重大的问题,我们看见过有些长老、执事在教会掌权,又或制度不健全,长执不但不能体谅传道人,而且常常加以批评挑剔,使牧者吃尽苦头,牧者只得黯然离去。

4. 工作压力

有些教会工作压力实在太大,令牧者承担不了,甚至患上神经衰弱或胃病,这样便非转换工场不可了,几天前有一位牧者来找我就是谈到这一方面的问题,这位牧者实在很负责任,但因为教会工作压力太大了,他的身体出现状况,最后只好暂时休息退出工场,目前他在另外一间教会事奉,就像如鱼得水一般非常得心应手,那里的弟兄姊妹也主动承担教会许多的事奉工作。

5. 经济压力

如果牧者待遇奇低,每月薪水不足以支付家庭开支,有的只好另外寻找更适合的牧场。

6. 怀才不遇

因教会中某些限制,牧者未能发挥自己的恩赐,因此另谋高就,把人放在对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认识一位传道人,他的个性是适合做配搭的,但是后来他去接任一间教会是要负责独挑大梁的工作,经过一年后他却是黯然地离开那间教会了,如果这位传道人能够继续在大一点的教会做配搭的工作、关怀的工作我相信他会做的更好,一些牧者有牧养关顾和辅导的恩赐,另一些则有行政和领导的恩赐。若果你的恩赐正符合教会的需要,或许你应留下来。

今天很多会友都希望牧者能长期在其教会中事奉。能在同一家堂会中工作十年或以上已经不易,若牧者能终其一生在同一家堂会事奉,相信非有神特别的恩典不可。有人认为,一位教牧人员在教会最有果效的事奉是从第六或第七年开始,因此在一家教会事奉三至四年后离开,实在是一件可惜的事,亦会令教会的发展停滞不前甚或产生倒退的现象。较长的任期可使会众安心,又能叫牧者与信徒建立深入的关系,有助于教会的长远发展。

一位立志献身事奉主的人,应与一般人有别,不像社会上其他谋职者一般以利益为着眼点。作为神的仆人,是计较自己利益得失为先?还是看教会人数及奉献的多少?转换新工场是出于神旨抑或是人意?以上提及的问题都值得我们探讨,以说明牧者应有的心态。{\Section:TopicID=126}我们所处的世代环境,是一片广大的禾场,因为庄稼已经熟了,需要众多的工人。我们蒙神呼召作仆人,岂能像作世俗工作的人那般,随意跳槽,更换事奉岗位。当我们有转换工场的意念时,能来到主基督的面前寻求、祷告和等候,揣摩究竟是神的旨意,抑或是自己的选择。

三、转换工场必须兼顾家庭的稳定

我们最后要谈的是一个教牧人员在决定必须转换事奉工场的同时,如果他是单身一人还比较没有问题,若是有家室,那就必须慎重考虑了,因为神不仅呼召我来事奉祂,同时神也呼召我的配偶来事奉祂,神既然感动我转换工场,也必然感动我的配偶有同样的看见,这样我们在做转换工场的决定时就必须将家庭因素考虑进去,每一个重大的决定,除了向神祷告外,还得与家人商量。我相信神的感动和带领应该是一致的。

如果家人均不赞成转换工场,是否就要考虑不要勉强做出离开的决定。许多时候,教牧为了某些人争一时意气,而做出离开事奉单位的决定,结果造成家人(妻子、儿女)屡屡遭受搬迁之苦,还要忍受环境适应的困难,甚至连自己的健康和情绪都受亏损,这是不值得的,曾认识几位牧者,平均两三年就转换事奉岗位,孩子必须随父母到处迁移,除非真有上帝清楚的带领,否则这样的搬迁,只会带给家庭更多的痛苦吧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