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35. 教会长老执事的选择 (1)(罗门 牧师)

        从保罗写信给腓一1就可看出,在初代教会中教会是由信徒、长老与执事所构成的。保罗说︰「基督耶稣的仆人保罗和提摩太写信给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稣里的众圣徒,和诸位监督,诸位执事。」在教会中一个真正好的传道人并不是自己包办一切,乃是多多成全圣徒包括长执在内。一个建立教会的人,就是要把长老执事建立起来,这不单是教会行政体系的问题,更是属灵功能发挥的问题,能够使一个教会每个肢体都动员起来的传道人,是一个成功的好牧者,我们所谓的成功不是从人的角度,乃是从圣经的角度来看,按圣经的吩咐去做。这样当传道人有一天离开那个教会,教会还是能健康的运作下去,这个教会不会垮,如果教会一直要靠传道人的话,就会养成弟兄姊妹把圣工的责任都推给传道人,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长执的资格

教会中的长老,一般说是负责教会属灵的事;执事是服务会友,多作庶务的事;他们在教会中担当了重要的责任,其成败肯定是影响到教会的和谐与增长。

首先,从使徒行传第六章1-7节来看长执的资格和选立,虽然这一段经文里面没有出现执事这个职称,但事实上他们却是具有执事的功能了;耶路撒冷教会选出七个执事处理饮食等问题。他们拣选执事的时候,提到执事应具备三个条件,相信这三个条件也是作长老应该具备的。

一.有好名声──与人的关系

长老要办属灵的事,执事要办庶务的事,都是要与人产生互动的关系。因此他们必须给人有好的印象,就是有好名声。好名声是指他行事为人是很正直的、是人家可以信赖的,做人又是公义和有爱心的。生活上满有见证,能为主发光,也能为主发挥盐的调和作用影响小区。

二.被圣灵充满──与神的关系

长执是事奉神,与神的关系要好;若被圣灵充满,与神的关系必定比较没有问题。被圣灵充满就是让圣灵掌权,主坐宝座,管理人的思想言行,最后结出圣灵的果子。如何被圣灵充满?凡信仰无误,对付罪恶,又对付自我的人,凭信心倒空并祈求,必然得着神所应许的。

三.智慧充足──与事的关系

长执要面对人与事,办事的时候必须智慧充足。圣经的要求是事工要办得好,凡事要有忠心,要达到这个目的,就要有充足的智慧。有的人天生有智慧,有的人却没有,没有智慧的人可以向神求。雅各书第一章五节:“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我们看见当初代教会把七位执事选出来以后,教会的破口被堵住了,发怨言的人没有了,因此「神的道兴旺起来;在耶路撒冷门徒数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许多祭司信从了这道。」所以选择好的长执对教会的兴旺与否具有非常重要的关键。

其次,我们要从提摩太前书第三章一至十三节来看长执的资格:「1人若想要得监督的职分,就是羡慕善工。」这话是可信的。2作监督的,必须无可指责,只作一个妇人的丈夫,有节制,自守,端正,乐意接待远人,善于教导;3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温和,不争竞,不贪财;4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儿女凡事端庄顺服(或作:端端庄庄地使儿女顺服)。5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6初入教的不可作监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罚里。7监督也必须在教外有好名声,恐怕被人毁谤,落在魔鬼的网罗里。8作执事的,也是如此:必须端庄,不一口两舌,不好喝酒,不贪不义之财;9要存清洁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奥秘。10这等人也要先受试验,若没有可责之处,然后叫他们作执事。11女执事(原文是女人)也是如此:必须端庄,不说谗言,有节制,凡事忠心。12执事只要作一个妇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儿女和自己的家。13因为善作执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并且在基督耶稣里的真道上大有胆量。」

这里提到的“监督”就是长老。(参徒二○:17,28)保罗说作监督、长老、执事这些“善工”是会令人羡慕的。因为神喜悦我们事奉祂,如果神看我们是配得事奉祂的,就会把这种羡慕圣工的心赐给我们。但非常可惜,有些人不是领受从神来的羡慕,反而有虚荣的心,用人意去活动,去得到长老执事的职务,结果得不着神的喜悦,也得不到人的爱护,虽有长执之名,却无长执属灵的实际。从以上经文我们看见长执应有的资格有三方面的要求:

一.品德要好

人看重恩赐才干,神看重生命的品德,品德不佳再大的知识、学问、恩赐也没有用:

1. 无可指摘:在人面前无过错有好名声,人们没有甚么话柄可以指摘。

2. 端庄自守:态度端正,行为自守,服装正派,切忌男不男女不女。

3. 一妻一夫:他必须保守清洁的心,在男女之间没有外遇或婚外情。

4. 不因酒滋事:做主圣工的人是远离酒类产品的,为了不绊倒人,我们宁可滴酒不沾,当然更不可嗜酒或醉酒,免得被酒精控制。

5. 不打人:意思是不惹事生非,如果要这样必须先求内心不恨人,也不发怒,免得冲动了就动手打人。

6. 存心温和:温和的意思是待人宽容,他的心胸是宽大的,作圣工的人因为要与人同工若心胸不够宽大温和,就不容易跟人合作,若心中素来不温和,可以多思想主的爱,让主的爱充满在心里,必有温和的心态。

7. 不争竞:就是不好斗、不喜欢比较,与人争竞必会产生嫉妒,结果自己的灵性受亏损。争竞胜利时,必然生发骄傲;争竞失败时,必然引来气馁;争竞对双方都无益处。长执同工若是彼此争竞、好斗、好比较就无法成为弟兄姊妹的榜样了。

8. 不贪财:圣经说:“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10)基督徒可以赚钱;但要通过主耶稣,凡违背圣经教训的钱,我们都不要拿。

9. 不一口两舌:甚么叫做一口两舌呢﹖就是一个口说出两样的话,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口头上讲的是一套,心里上想的又是另一套」。我们的立场要稳,态度要坚固,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如此就不至于一口两舌了。

10. 凡事忠心:长老和执事必定要办事,要认定凡事都是神的托付,神的要求是忠心。忠心就使得我们的心与事相连,把事放在心上,反复思想,要把事办好。忠心就是始终如一,如果对事的开始很关怀,以后就放松了,有始无终不算为忠心。

二.信仰正确

信仰是事奉的根基,信仰不对甚么都不对:

1. 固守真道:首先要明白真理,就是好好地研读圣经,有灵修式的读经,又有查经式的研经。要完全相信,认定圣经无错误。再次是行道,对所读的圣经,不但相信,而且靠主起来遵行,作个行道的人。最后要守道,无论任何遭遇,守住真道不动摇,人可以为真理牺牲,但不可牺牲真理。

2. 为真道大有胆量:长执应传扬真道,遇到异端邪说应为真道争辩;假如要受苦,也甘心背十字架。

3. 善于教导:长执对会众有教导的责任,应把真道教导他们,让他们遵守神的话。今天我们知道有一些长执是不会教导弟兄姊妹的,他们专门挑牧师的毛病,专门来教导牧师的。

三.家庭见证

作长执的人,必须要有美好的基督化家庭,这不是指家庭要宽大华丽,乃是指家庭里面有属灵的内容和影响力:

1. 善于管理自己的家:夫妻分工合作,给儿女及会众作榜样。布置要整齐清洁,给来访者有好感。收支要好好地预算,免得家庭发生难处。长执必须在家庭财务上都做信徒的榜样,特别是尽量不要跟弟兄姊妹有太多的金钱往来,甚至彼此有借贷的关系,这些都会使教会关系复杂化,要绝对避免的。

2. 带领儿女信主爱主:用真道教导孩童,使他们到老也不偏离。为人父母者有责任带领儿女归主,且用身教和言教,感动他们爱主事奉主。最好是设立家庭祭坛,每周都有家庭聚会、每晚陪儿女一起祷告。

3. 乐意接待远人:家庭是神所赐的,如果房子空间许可的话应献给主使用,用来接待传道人或远方来的肢体,如此行是神所喜悦的。我以前还在当神学生的时候,教会的执事很慷慨的让出他们的卧房给我们夫妇居住,至今想起来我们心中仍深深谢谢他们在主里的爱心款待,愿主报答。

长执的配搭

长执配搭最重要的课题在人际关系,因此在这里提出配搭应有的美德。

1. 谦卑:奥古斯丁说:“基督徒的美德:第一是谦卑;第二也是谦卑;第三还是谦卑。”长执若能谦卑,就容易与人相和,能分工合作;若是骄傲,则人人避而远之。如何使自己谦卑﹖应先认识自己的本相,是污秽,是败坏;今日有一点长处,都是领受的,都是主的恩典。而且每一位都有不同的领受,他人有他人的优点,应看别人比自己强。

2. 忍耐:长执的背景不同,学识不同,经验不同,属灵的程度不同,大家聚在一起事奉,必然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意见,不同的态度;那时真是需要忍耐,若不能忍耐,恐怕会发生冲突,甚至分散力量。我们是互相作肢体,配搭在身子上。

3. 包容:长执在一起事奉,因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意见,讨论议案时难免不协调,过后必须互相包容;若有得罪之处,应彼此道歉,互相饶恕。切忌对外宣扬,或不小心发牢骚,以致引起误会,中了撒但的诡计,导致教会的分裂。

4. 顺服:彼得前书第五章五节教导我们要彼此顺服:人人学习顺服神的话语及圣灵的指引之外,也要学习顺服带领者,顺服属灵的人,顺服年长的人。

5. 不以自我为中心:长执中最怕两种人:一是没经历重生者;二是虽然重生,仍然属肉体,以自我为中心,意思是如果开会没有照我的意思作我就不高兴、于是采取不合作或消极的态度去面对。以自我为中心者,不会体贴主耶稣,也不会体谅别人,单单为自己打算,不容易与人配搭,会造成教会的伤害。

有的教会长执因为意见不同彼此争的面红耳赤,甚至上因特网张贴布告张扬彼此的是非恩怨,甚至严重的告上法院,这些都是不妥当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