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34. 教牧人员与浸礼的举行(罗门 牧师)

浸礼或洗礼是教会圣礼中的一种,另一种是圣餐礼,主耶稣复活被接升天以前,命令门徒到各处传扬福音,且吩咐要施行洗礼。在太廿八18-19说:「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自那时起,教会遵从主的吩咐,就为信徒施行洗礼。十六世纪宗教改革家加尔文说︰「洗礼乃是加入教会的表记,好叫我们成为神的儿女。」一般而言洗礼有两个目的︰1.是要加增我们对主的信心2.是要我们在人的面前承认我们的信仰。保罗在罗马书六章三至四节说:「岂不知我们这受浸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浸归入祂的死么?所以我们借着浸礼归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借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可见,今天受浸的基督徒,除了谦卑、悔改、认罪外,还表示与主同死同活,在生活行为上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变,如今在基督里作新造的人了,此后一举一动都有新生的样式,不过有一点是我们应当明白的,就是我们的受浸与耶稣基督在约旦河的受浸在意义上是有区别的,耶稣接受施洗约翰的洗礼(太三13-17),全是基于祂愿意与罪人认同的自发行为,也是表明神拯救人的行动已经开始,包括神来到人间,开始神国的行动和工作,祂的死与复活,以及差遣圣灵降临等的工作已经开始,意思是我们的受浸有除罪的意义,而耶稣的受浸有宣告救赎行动开始的意义。以下有几个洗礼的意义要跟大家来分享的︰

一、 洗礼的意义

1. 洗礼是参与基督的死和复活

罗六3-5告诉我们:「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么?所以,我们借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借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接受洗礼,就是进入基督的生命,和祂一起受死和复活。借着洗礼,基督徒就像主一样经历死亡的过程,把罪恶埋葬了,因此接受洗礼的人将胜过罪恶的奴役而得自由。在使徒的教导中,洗礼基本上是指「与基督联合」(Union with Christ),「你们受洗归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三27),这表示洗礼时「披载基督」是指接受了基督,在基督里与基督合而为一。

2. 洗礼具有更新、赦罪、清洁的意义

徒廿二16上帝对保罗说:「现在你为甚么耽延呢?起来求告他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另外林前六11:「你们中间也有人从前是这样,但如今你们奉主的名,并借着我们神的灵,已经洗净、成圣称义了。」来十22:「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神面前。」其实这些经文所说的洗礼可以洗去罪,只是一个象征性的说法,意思是人得着基督的饶恕和洁净,成为圣洁,在圣灵的引导下,跟随合乎真理的道德标准。加尔文在基督教要义中有一段对洗礼具有更新、赦罪、清洁的意义做了精采的说明,他说︰「我们不要以为洗礼祇对过去的罪有效,以致在受洗后所犯的罪,必须在什么其他圣礼中另求新的赦罪之法,好像洗礼已失效一般。这个错误的想法使古时候某些人要等到生命尽头,几乎临终的时候纔受洗,好叫他们终生的罪得蒙赦免。我们应当知道,无论何时我们一经受洗,一生的罪就都洗净了。

所以我们如果跌倒,就当想起我们的洗礼,以此作为心中的兵器,好使我们常常确知罪恶得了赦免。因为一旦受了洗,虽然好像这是一件过去的事,然而它却并不因后来所犯的罪而被取消。因为基督的纯洁是在洗礼中赐予了我们,常保持其能力,永不为罪恶污秽所胜,反而因这洗礼常洗涤并涂抹我们一切的罪污。但这道理决不当作为将来犯罪的机会,因为它的本意与此种狂妄相距很远,它祇赐给那些在罪的压迫下呻吟痛苦的罪人,使他们得到安慰和解救,不至陷入惶恐、迷惑和绝望中。」

3. 受洗有圣灵的凭证

神应许受洗的人,当成为祂的儿女后,除了承受神所赐「得永生」的产业外,圣灵会继续培养他们的信心,直到神救赎之恩完全实现,神的儿女才能完全承受产业。在徒二38:「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主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领受圣灵成为神的儿女,成为神的儿女才能承受神所赐的产业。

4. 与基督的身体联合

借着洗礼,信徒和基督以及整体教会联结起来,这是一种合一的见证。在弗四5:「一主、一信、一洗」的意思,就是基督徒彼此联合,为要见证神的荣耀和恩典,并作外在合一的标记。洗礼表明「在祂的身体,即教会里与基督联合」,因为「在基督里」正是表明和所有与基督联合的人,成为一体,「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林前十二13,另参加三26~28)。只有那些重生得救的人,才能接受洗礼,因为洗礼是象征与基督同死、同埋葬,又以一个新人的身份复活了,那些不承认自己有罪、和不肯接受主的人,又怎能藉洗礼得救呢?所有成为门徒的人必须领受洗礼作为印记,这表明他们从此与基督产生了生命的新关系。耶稣基督吩咐使徒们说︰“要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此乃是表明受洗的人从此与三一真神发生了联合的关系。因此洗礼必须借着信心来领受使洗礼产生实质上的意义。

预备洗礼者必须参与由教会开设的「基本真理造就班」课程,此外,透过与牧者的面谈,使牧师更进一步了解要受洗的人是否真正明白信仰,是否愿意奉献生命与主权让主管理的人。另一方面,虽然圣经没有规定受洗者的年龄,但各教会可按照个别信徒的成熟程度,决定申请人可否受洗。

5. 洗礼也表明是「进入上帝的国度(Kingdom of God)」

因为基督的救恩表明,我们的生命是在神拯救的权能下(参太十二28;约十二31~32;罗十四17;西一13~14)。它与洗礼的关系,可从耶稣与尼哥底母的谈话中看出来,那里说这生命是「从上头而生」(约三3,和合本作「重生」),亦即是从「水和圣灵」而生,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约三5)。尼哥底母不明白这种洗礼正是悔改的洗礼,也是接受圣灵和神的国所必须的。

二、洗礼的形式

一般的洗礼可分为浸礼和洒水或滴水礼。不过「洗礼」用甚么方式来举行是较次要的问题,最主要的意义是表示与基督的生命联合,我们与主同死同复活。如果按照圣经洗礼原来的意义是浸入水中的意思,所以我们说洗礼又可以称为「浸礼」,这全身受浸的形式可以表达与主同死、同葬、同活的意思。当我们全身浸入水里代表我们与主同死,然后从水里起来,代表我们与主一同从死里复活,因此若是可行用浸礼的方式才能表达出受洗的真正涵义。但是除非当事人真的不适合受浸,例如生病很重的人、身体不适合全身下水的人或老年人等,我们就可以用点水礼或洒水礼来代替浸礼。

今天教会的浸礼多数在教堂之内举行,因为设有浸礼池,并且方便受浸者与观礼者,只要浸礼是公开,并且是奉圣父、圣子、圣灵施浸的,就可以了。至于受浸者的资格,有些教会要受浸者参加一段长时期的慕道班,再经牧师观察他的生活言行才容许他受浸;有些教会看见人有知罪悔改,蒙恩得救的经验,他在生活上也有了改变,就立刻希望这样的信徒赶快接受浸礼,并且要他在人面前公开承认耶稣为主,然后牧师就可以立刻把他介绍给会众,被接纳之后,就可以即时为他施浸。

其实这两种办法(先教导后受洗和先受洗后教导)都可行,但是根据圣经的原则及习惯,第二种方法更为普遍,例如施浸约翰的浸礼是即时举行的,只要受浸者有悔改的心,结出悔改的果子,与悔改的心相称,施浸约翰就马上给他们施浸。彼得在五旬节讲道,有人受感动,问他当怎样行,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浸,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徒二38)「于是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浸。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徒二41)当腓利向埃提阿伯的太监讲道之后,太监看见有水的地方,要求腓利说:「看哪!这里有水,我受浸有甚么妨碍呢?」腓利说:「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他回答说:「我信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于是吩咐车站住,腓利和太监二人同下水里去,腓利就给他施浸。」(徒八36-38)还有彼得到哥尼流的家宣讲耶稣,结果圣灵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于是彼得说:这些人既受了圣灵,与我们一样,谁能禁止用水给他们施浸呢?就吩咐奉耶稣基督的名给他们施浸(徒十44-48)。可见初期教会对于信者受浸都没有一个固定限期。

不过,另外重要的原则,就是浸礼后的栽培与教导。使徒行传二章四十二节记载五旬节受浸的门徒事后的栽培工作。当我们遵照主的大使命,往普天下去传福音,使人作主的门徒后,就可以奉父、子、圣灵的名为他们施浸;以后最紧要是栽培工作,凡主所吩咐的都要教训他们遵守。若能这样做,先受浸后栽培也合乎圣经;当然也要看环境、习惯而定,并且根据圣经的原则去行。

有的教会(改革宗Reformed)传统强调,洗礼是新的盟约(Covenant)的记号,故此婴儿也应接受洗礼,接受的年纪可与犹太人为婴孩行割礼的时候相同【即生下来第八日,创十七12】,因为犹太人是藉割礼而有分于旧约。他们认为洗礼可以坚固信心,使他的父母确知,他们的孩子已经被接纳在约之内,孩子虽然不知道,但他具有盟约的名号,日后长大之时,便知道是一个丰富的属灵产业。不过我们还是认为洗礼是个人意志的决定,别人是没有权利替我们决定我们跟主的关系,因为新约圣经中没有婴儿洗的直接证据,我们不能拿旧约割礼的犹太式行为等同于新约的浸礼,新约圣经清楚教导说︰「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十六16)从这节经文看见是相信在先,受洗在后的原则。意思是受洗的人必须充分预备,并且有一颗愿意响应的心,这样才能接受恩典的应许,和对要求于他的属灵责任有所回应。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