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33. 教牧人员与圣餐的举行(罗门 牧师)

一个传道人或教牧人员在教会最常施行的圣礼就是圣餐(主的晚餐、擘饼聚会)和浸礼。十六世纪的宗教改革家约翰‧加尔文曾说︰辨识教会的记号乃是圣道的宣扬和圣礼(圣餐与浸礼)的施行。他的意思是无论在哪里,我们若发现神的道被人纯正的宣扬着,而且圣礼也按照基督的吩咐施行,那么毫无疑问的,那里就有了上帝的教会。【参基督教要义(下册),页14-15。】圣礼必须配合圣道,因为两者都是出于神自己,主要的内容都是基督,两者都是凭着信心而支取。另外教会历史上有名的神学家奥古斯丁认为─圣礼是一种“无形恩典的有形形式”,换句话说圣礼的施行是一个恩典的记号,但是圣礼若没有圣道的内容,就不能独立地成为施恩的管道,因为仪式本身是不能救人的。因此罗马天主教的教训是有些偏差的,因为他们认为只要有圣礼,就已经足够为罪人成就救恩。(罗马天主教在没有圣经根据之下将圣礼加为七种,就是在洗礼与圣餐之外又加上了坚信、忏悔、授职、婚姻及抹油五种圣礼。)

在教会中无论是圣餐或浸礼的行动都需要解释,因为它们都是具象征性的行动(Symbol{\LinkToBook:TopicID=1132,Name=Symbol})。加上解释的圣礼行动,能叫人产生信心(Faith{\LinkToBook:TopicID=443,Name=Faith})去领受,这样就成为上帝施恩的管道。素来有讲道王子之称的司布真牧师说︰「在我们领圣餐时,我们乃是与神重新立约。」

一、圣餐的神学意义

圣经有四次提到圣餐之设立(太26︰26-29;可14︰22-25;路22︰19、20;林前11︰23-25)。这个圣礼的意义与旧约逾越节晚餐的意义有极密切的关系!因为逾越节晚餐就是基督受苦的预表,那个与羔羊同吃的饼已被分别为圣,所以有了新的意义,照样那个我们所拿起来的“祝福之杯”也是如此!当神的羔羊被杀时,旧约流血的祭物已不再需要,所以举行圣餐不再需要流血,但其中所含的意义却仍是相同。逾越节本来有犹太民族的特性在里面,是犹太人纪念出埃及为奴之家的日子,现在却由圣餐所替代了,但是圣餐并不含有犹太民族的特性而是具有普世性的意义。擘开的饼与所举的杯是象征基督为我们破碎了身体,以及他所流的血。我们真正吃这饼与喝这杯,是表明我们在灵性上领受主的身与主的血,就是主在十架上受死的功效,因此我们当时常记念主所作成的救赎大工,直到他再来的那伟大的一日。以下我们要简单分享圣餐举行的神学意义︰

1圣餐首先就是对主的感恩

圣餐是感谢主在十字架上牺牲救赎我们并且使我们成圣的仪式,另外也感谢主在今天这个世界和教会里面所成就的一切。就如同启示录五11-14中所提到的一切受造者都要对这位被杀的羔羊发出赞美,使徒约翰︰「我又听见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沧海里,和天地间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说:但愿颂赞、尊贵、荣耀、权势都归给坐宝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远远!」。

2纪念基督

圣餐是纪念被钉和复活的基督,是对祂的牺牲成就救赎的记号(圣餐是一种救赎的记号),在圣餐的聚会中也表明主与我们同在,要带来主再来的荣耀盼望。因此借着圣餐礼拜,弟兄姊妹可以在基督里重新将自己生命的主权献上过一个讨神喜悦的生活。

3与圣灵交通的好机会

圣餐的举行也是帮助我们与三位一体真神之间建立连结的关系,因为天父是救恩计划的安排者,圣子耶稣是救恩行动的执行者,而圣灵是救恩工作的维护者,当我们在举行圣餐礼的时候,圣灵要引导我们进入基督的受苦当中,使我们能够再一次的受到主爱的激励。

   4与信徒的相通

当弟兄姊妹彼此分享圣餐礼时,我们需要带着一种和睦的态度来到主的面前。这样,圣餐特别表达了基督身体的团契和合一,也表达了基督徒彼此之间的关系。因为基督的身体为我们的罪破碎,为了使我们能够在他的爱中合而为一。

  5天国筵席的预尝

弟兄姊妹借着领圣餐,用行动来表示他们的信仰,在将来天国的大筵席里,所有信主的人,会再跟主共尝饼和杯,这是荣耀而胜利的筵席。如同启示录十九7-8所说的︰「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祂。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豫备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

当我们举行圣餐时,我们不仅要了解这些仪式本身的意义,也要知道几种对圣餐所用的饼和酒不同的看法,了解这些看法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楚分辨真理的内涵。

二、对圣餐饼和酒的不同看法

  • 第一种看法是︰当主领人为饼和酒祝谢后,饼酒便立刻奇妙地变了质,成为基督的身体和宝血。罗马天主教就是这样认为耶稣基督肉身上的“体”与“血”是在饼与杯之中。换句话说︰他们认为圣餐的饼就是主的身体,杯就是主的血。罗马天主教说︰当神仆说“这是我的身体”时,饼与酒就真的立刻变成了基督的身与血了。这种说法叫做“化质说”,我们不赞同这种说法。
  • 第二种看法是︰认为领受圣餐礼的人是领受了基督的身体,他们认为“这饼与主耶稣的身体相等”,这种说法叫做“同质说”,我们也不赞同这种说法。意思是虽然饼与酒本身没有改变,但是基督自己他的身体与血却是在饼与杯之中,也与饼与杯同在。(路得宗)
  • 第三种看法是︰基督的「灵」出现在饼和酒中,而不是祂的身体,故领受者需要存着信心,才能获得属灵上的好处。(改革宗)
  • 第四种看法是︰只为了纪念主为我们受死,那些饼和酒本身没有神奇的力量,只象征主的血和身体。这种看法叫做“纪念说”。

综合以上四点,其实是当我们有份在这个圣餐纪念的仪式时,我们纪念主的救恩,凡信的,不但罪得赦免,更有永生的盼望。根据路廿二19,主耶稣自己所讲的理由,圣餐是纪念基督为我们死,因此以第四种看法较合理。

三、圣餐为何人而设

圣餐并不是为人人而设,乃是为那些真正凭着信心而受洗过的人而设。这乃是说︰孩童们没有到达能了解圣餐的重要性的年龄的话,是不宜领受圣餐的。甚至于信徒们,也必须在他们的行为上表明他们并没有越出信仰的范围,然后才能领受圣餐!所以保罗特别指出,人必须先省察自己(林前11︰28-32)。不信的人自然不能来到圣餐的台前;但即便是信徒们,若是他们曾故意偏离真理,或行为不正,也是不能来到主餐的台前。

四、圣餐礼拜的进行

一些教会或信徒所称的「圣餐」,或称为「主的晚餐」,简称「主餐」,因为这个仪式乃是主耶稣在逾越节的晚餐后设立的,以纪念祂为他们舍命流血赎罪,所以称为「主的晚餐」(The Lord’s Supper),是较为适合。守主餐的地点、用具、仪式,都不是最紧要,要紧的就是守主餐的真意和守餐者的心灵。其实主餐没有甚么神秘作用,有些教会认为饼和葡萄汁经过圣职人员祝谢之后,立刻变为主耶稣的肉和血,那未免过于神秘化了。根据圣经的记载,主耶稣设立主餐时,是在吃了逾越节晚餐之后,祂为要叫门徒以后纪念祂,直到祂再来,就随手拿起犹太人逾越节所用的无酵饼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也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路廿二19-20)以后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十一章里说明主餐的意义及守主餐的原则,因为哥林多教会有人混乱了主餐的聚会(林前十一19-34)。

在使徒保罗的书信中,特别是从林前十一19-34,他提出守主餐的几个原则:1.守主餐要在饭后。换句话说,到教会守主餐不是来吃喝,乃是纪念主,藉饼与杯纪念主的舍身流血。2.目的是记念主,所以,不拘用甚么饼或汁。3.要预备心灵守主餐。守主餐前要省察自己,才可吃喝,不然就要吃喝自己的罪了。4.经常的守主餐,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来。

因此每逢守圣餐之前,最好先读哥林多前书十一章十七至三十四节,作会众的提醒。至于圣餐的程序及仪式,最好是按照主所留下的模式,当然也是原则性的。原则应该遵守,但形式可因应环境而转变,例如圣餐的用品,马太福音二十六章29节记载耶稣说:「但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我在父的国要同你们喝新的那日子。」有些教会一定要用葡萄酒,那就有点墨守形式,如果没有葡萄汁,用其他的果汁甚至茶水也可以代替。其实圣餐的用品不重要,千万不可因这些用品而起争论,不论有酵饼或无酵饼、葡萄汁或葡萄酒也不紧要,最要紧的是它所象征的意义,以及守主餐的人是否有真正记念和感谢主的心。圣经说:「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林前十一29)所以,重要的是守圣餐的人的态度。

至于圣餐用剩的物品,应如何处理呢?方法有几种:那些神秘派(持化质说的人)认为祝谢后的饼和酒就变了主的肉和血,所以剩下的饼和酒,圣职人员就要把它吃光;有些教会却将剩下的酒和饼全部弃掉;有些教会将没有用过的留作下次再用。那些特制的主餐饼和葡萄汁,若不用就要倒掉,切不可让人或小孩子随意拿来吃用,避免受人的批评。许多教会都定每月第一个主日为圣餐礼拜,该日的程序就特别编排,以圣餐为中心,其他程序的时间则尽量缩短,避免把崇拜时间拖得太长;而所用的诗歌、经文、祷告、短讲都与纪念主有关,帮助会众预备心灵守主餐。为了使他们隆重其事,教会可以于一两星期前发一封公函,提醒会友圣餐崇拜的日期,欢勉他们准备心灵守圣餐,这是很有帮助的。

若在主日晚堂举行主餐崇拜,则时间较为充份,所有选唱的诗歌、音乐及经文部份与主的十架、流血、受死有关,亦可以用幻灯片、电影或话剧来重现主昔日受苦的情景。司琴可以奏出合适的圣乐,协助会众默想主的受苦。牧师可用哥林多前书十一章来训勉会友,让大家重温圣经的教训,又可以在分派饼及杯之前请执事领祷告,为饼和杯祝谢,并在派饼及杯之后,给会众较长的时间默想,或在分派饼杯时加插合宜的诗歌或圣乐,使会众更能得到帮助。许多教会在主餐之后举行一次慈惠奉献,让会众效法主的舍己精神,关心教会一些贫苦肢体或世界各地有需要的人,奉献之后可以请会众一同站立,手牵手地齐唱一首诗歌,最后牧师带领祝福的祷告。若在守圣餐之后,有一个交通的茶会也非常的理想,因为守圣餐的意义,除了人与神相交,还要与弟兄姊妹彼此相交。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