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30. 教牧人员与门徒训练 (2)(罗门 牧师)

一个教牧人员最大的工作使命就是栽培出更多的门徒,门徒这个字在中文合和本圣经出现335次,基督徒一词共有3次,信徒这个字只出现过5次,由此可以知道教会的工作不在于使人成为基督徒或信徒,乃是使人成为门徒,「门徒」的意思就是委身给基督的人,而此字的英文字与「纪律」这个字的意义很接近,可说门徒是一个主所管制的人,是已经将个人的主权交给了主的人,所以保罗在加拉太书二章二十节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信神的儿子而活,神是爱我,为我舍己。」门徒当效法耶稣,按神的话语而行。

保罗对门徒的教导

从保罗对提摩太的教导中,他清楚的表达作为门徒当有的素质,亦是挑选门徒人选的标准─忠心。提摩太后书二章二节说:「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如果所拣选的人选有「忠心」,那么经过训练和造就,就可被主所用,成为一个老师去教导别人。这样一个训练一个的代代相传,就可以达到门徒倍增的目的。所以保罗在此特别强调,训练的工作必须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保罗称提摩太是他「所亲爱有忠心的儿子。」这就是透过门徒训练所建立的紧密关系。一个爱主的人是一个遵守主道的人。属灵的纪律生活就是过一个按圣经话语而行的生活。

操练属灵的纪律生活

提摩太前书四章七到八节:「只是要弃绝那世俗的言语,和老妇荒渺的话,在敬虔上操练自己。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保罗在这里吩咐提摩太要操练自己过敬虔的生活,而第一个要操练的就是言语的控制,要弃绝世俗的言语,因为多言多语难免有过世俗的言语是普遍世人常讲的话语,例如污秽、毁谤、恶意或辱骂的话、怀恨或咒诅的话、愚蠢、恶意开玩笑和粗鲁的话、为了利己而恭维人的话、引起纠纷的话、谎话、或自夸的话、下流的话等等。作为门徒,作为事奉神的人,需在言语上弃绝以上种种不讨神喜悦的话,洁净嘴唇好显出与世俗的人有分别,这种操练其实就是纪律生活的建立。「敬虔」是需要操练的,「操练」这个词的意义是「守纪律的不断练习」。

纪律生活的举例:

保罗在提摩太后书二章3-6节提出三个说明纪律生活的重要例子,就是信徒成长要像军人、要像运动家、要像农夫,保罗说:「你要和我同受苦难,好像基督的精兵。凡在军中当兵的,不将世务缠身,好叫那召他当兵的人喜悦。人若在场上比武,非按规矩,就不能得冠冕。劳力的农夫,理当先得粮食。」

1. 要专一

「凡在军中当兵的,不将世务缠身,好叫那召他当兵的人喜悦。」当兵就是服役,随时预备打仗。当兵是指「居住在临时营地」,任何妨碍他随时响应长官命令的东西都要放下。同样,基督徒也是在服役的期间,因为我们要不断的与仇敌争战,我们也是居住在暂时的营地,因为我们是天国的子民,所以我们不再属于这个世界,既然不属于世界,我们就应当「专心」作基督耶稣的精兵,不被那些属世界的物质,属今生暂时的事务所缠累。故此,我们要训练门徒成为一个精兵,专心求主的喜悦,为神的国度争战。

2. 守规矩

「人若在场上比武,非按规矩,就不能得冠冕。」古希腊时期,运动家在比赛前十个月起,就要与家人分开另住一处。训练场所有一套训练的规矩,参加的人在练习时候,就已经开始要严格的遵守规矩,如果没有遵守规矩就会被取消资格,为了要在将来得到同胞们的赞赏,在受训的时候就要费力练习,而且要严守纪律。同样的,基督精兵得胜的条件,也是要按规矩,而门徒的比赛规矩就是凡事按真理而行,因为他是与罪恶的权势争战,与世界各种坏风俗,各种悖逆神的力量来「比武」。因此门徒不能用属血气的手段、不能用属肉体的拳头、不能用恶毒的言语、也不能仗着地上的势力金钱,只能倚靠圣灵的能力照着真理来行事,唯有从圣灵得力,才可过得胜的生活。运动员练习的时候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要得到胜利的冠冕,门徒亦要有奔跑前路,得上头来的奖赏的心志。

3. 要勤劳

「努力的农夫,理当先得粮食。」劳力的农夫爱惜光阴、抓住机会、按时栽种,因此比别人先得粮食是合理的。同样的,作为门徒的训练者要比别人先得属灵的粮食,因此他应该是勤劳的,多读圣经必定多得属灵的粮食,努力多做救人的工作,必多得属灵的果子。农夫是把目光放在将来的收获,学习忍耐等收成的日子来到,将来的收成就靠现今的努力。同样,门徒也要学习流泪撒种、欢呼收割的功课。

培养门徒明白圣经

任何有关属灵领袖或门徒训练事工的讨论都不可忽略悟性上的地位。一个成长的门徒,必须能日渐掌握神的话语。一个属神的人,必须也属于圣经。毫无疑问,圣经命令信徒要不断进深明白圣经。下列经文提醒我们要明白圣经。

1. 提摩太后书第二章15节

「你当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保罗提醒提摩太作一个无愧的工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使信徒不受异端的影响,能按着神的心意生活。因此,一个训练门徒的教导者,一定要训练受训者有一个正确解经的态度。

2. 彼得前书第二章2节

「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纔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致得救。」彼得强调灵命之所以能健康的成长,就需爱慕那能助长灵命的真道。彼得在此特别强调「纯净的灵奶」,信徒所听的道若非纯正的道理,或所读的书籍不是纯正的教训,结果是灵命不但得不到长进,反而会受到损害。所以,门徒训练需帮助受训者对纯净的灵奶有渴慕的心,也能分享纯净的灵奶教导一般的信徒。

3. 以弗所书六章十七节

「拿着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圣经提醒信徒,魔鬼好像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所以信徒必须随时拿着神所赐,可以用来击退魔鬼的武器,就是神的道–圣灵的宝剑。故此,身为门徒训练的教师,我们必须让神的话充满我们的内心,使我们有能力和智慧抵挡魔鬼的攻击,也须帮助受训者懂得以神的话为武器与魔鬼争战。

4. 提多书一章9节

「坚守所教真实的道理,就能将纯正的教训劝化人,又能把争辩的人驳倒了。」保罗在这里提醒门徒训练者在真理的造诣上有三层要义:第一层就是要能坚守真理,作为教导者、训练者,一定要坚守所信的真理,不受异端的煽动,如此才不会影响受训者的信心。第二层就是要能将纯正的教训劝化人,不但要明白纯正之道,而且要十分熟练,可以教训人,使别人也能坚守所信的道。第三层就是要能驳倒争辩的人,对于那些不服从正确教导,喜欢争辩的人,我们应有真理的智慧与口才,把错误的人驳倒,使他折服,使教会和信徒不受影响和搅扰。

建立门徒团契的生活

切实相交、彼此相爱,这是基督徒的重要标志。从实践的角度来说,门徒的相交生活既是初信者的榜样,也是吸引非基督徒愿意接触福音的重要途径,门徒的相交生活更可以在事奉上带来共同的利益,是门徒训练内容里不可忽略的一环。

一.初期教会的榜样(使徒行传一到四章)

透过使徒行传的记载,我们可以知道初期教会之所以能切实活出「彼此相爱」的真理有几个原因:

1. 相交生活的基础是「恒心接受真理的教导」

在初期教会的聚会中,使徒把主的教训教导信徒,信徒之间也彼此以真理教导对方,这是真理的一种交流。这种主内交流的生活不是偶而为之,而是「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的在殿里,且在家中」进行。相交的生活是需要恒常的进行,在训练的过程中,教师须与受训者有密切的属灵交流,使双方在真理的根基上建立相爱的基础。

2. 相交生活的动力是「共同记念主的爱」

当时的信徒不仅在圣殿里学习真理,且在家中「擘饼」。在「擘饼」的聚会中,信徒用圣餐的礼仪,同心记念主耶稣的救赎。「擘饼」的聚会最具有「相交」与「一体」的意义。圣经说:「我们所祝福的杯,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擘开的饼,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享这一个饼。」经文里面提到的「同领」、「分享」,故此,教导者须带领受训者一同擘饼,在记念主的爱中分享彼此的生命。

3. 相交生活的持续建立在「同心合意的祷告」

使徒行传里记载几次祷告会和信徒祷告所带来的巨大力量,因为天父应许说:那里有两三个人同心合意的祷告,天上的父就必成就他们所祈求的。在祈祷会中,门徒相交是非常活跃的,当弟兄姊妹提出代祷事项时,就有关怀的交流,彼此分担重担,在祈祷会中也有共同的感谢和赞美。在祷告上过相交的生活,是门徒成长的一个学习和操练,因此,门徒训练者要与受训者一同祷告,带领他参与祷告聚会,让他学会彼此代祷的生活,日后能与肢体一同祷告。

4. 「他们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

初期教会的信徒常聚在一起吃饭,这种相交的方式为吃饭的聚会。吃饭时话话家常可以增进友谊和了解,从吃饭相交聚会我们可以引伸至其他类型的聚会。相交的聚会有很多变化,最重要的是尽可能生活化,跟肢体的日常生活有良好的配合。在各种相交聚会中,门徒训练者可以透过生活化的安排,让受训者明白,信徒相交是生活中的自然流露,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

5. 「信的人都在一处,凡物公用」

初期教会门徒的相交生活不只局限在灵性的互相建立,也绝不忽略弟兄姊妹物质上的需要。初期教会的许多弟兄姊妹因信主或许中断了不少亲属关系,以致经济产生了问题,还有一些是说希腊话的犹太侨胞,因此就有凡物公用的临时制度出现,但这并不是强迫性的。这种物质的分享并非由于法律的规定,而是完全出于自发的。他们的爱心使他们乐意分享,因此形成了当时的一个「基督徒社群」,这个基督徒的社群的生活方式得到众民的喜爱,因此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门徒训练必须自己有乐捐的、物质分享的榜样,才能影响受训者的生活态度,懂得跟肢体有更深入、更具体的相交和分享。

若要建立与信徒的相交生活,就必须与神有密切的相交生活。与神相交的生活途径就是多向神祷告、多读神的话语。约翰壹书一章三节说:「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神儿子相交的。」门徒的相交生活是建立在与神相交的根基上,所以我们要透过和神的相交来建立门徒的相交生活。

门徒训练的最终目的,是要实行大使命。把福音传开,使人作门徒,做了门徒的人又继续去得门徒。所以门徒训练法既能增添得救人数,带来教会量方面的增长,也能建立信徒的灵命素质,实在是传递大使命的最佳策略,也是教会增长的最好途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