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27. 传道人的家庭(罗门 牧师)

有一个牧师在他二十多年的事奉岁月中,他仆仆风麈于韩国、非洲、中国、印度及欧洲,致力于拯救灵魂、收容孤儿、广建医院的事工,唤醒了他那世代的美国人的社会意识,这人就是世界展望会(World Vision)的创办人鲍伯.皮尔士牧师(Rev. Bob Pierce)。然而,当他全力投身于拯救世界时,他的家庭却面临重大的危机。

在家庭方面,皮尔士牧师服膺于一句格言:「如果我致力于神的工作,神自会照顾我的家庭。」遗憾的是,由于他终年在外奔波而与家人日益疏远,导致他与太太分居,其中一个孩子自杀,另一个则早婚后便很快离婚。而他也日益沮丧,无法与人同工,最后被迫黯然离开其一手创立的机构。虽然,在他临终时得以与家人复合,可以平静离世,然而,这个家庭却已是支离破碎,伤痕永难愈合。

他的故事震撼了许多全心全意服侍神的人,难道为要完成神所托付伟大之工作,便非要牺牲家庭不可吗?难道这是我们当付之代价?耶稣说:「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就不能作我的门徒。」(路十四26)这段经文当如何解释?当我们诚实省察自己服侍的动机时,有多少时候我是为了需要被肯定、被称赞而工作?多少时候,我藉服侍以逃避烦琐之家事及家庭之责任与问题?在讲台上,我们用话语服侍,但在家中,我们却显露真实的一面。在家庭之内,牧师首先必须给他的妻子应有的关心与注意。我们要一起来读几段圣经的教导︰

  • 弗5:25 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
  • 弗5:28 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爱妻子便是爱自己了。
  • 彼前3:7 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作知识)和妻子同住;因他比你软弱,(比你软弱:原文作是软弱的器皿)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这样,便叫你们的祷告没有阻碍。
  • 玛2:16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说:「休妻的事和以强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恶的!所以当谨守你们的心,不可行诡诈。」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 提前3:4 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儿女凡事端庄顺服(或作:端端庄庄地使儿女顺服)。
  • 提前3:5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
  • 来13:4 婚姻,人人都当尊重,床也不可污秽;因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审判。

牧师必须持守对他妻子的承诺,作她的伴侣并在相互的关系鼓励彼此的成长与支持。这要求牧师定期花时间与他的妻子在一起,并与她有独处的特殊时间。就像牧师应该受到他的妻子尊重一样,一个传道人也应该鼓励、供应、保护、教导并管教他的孩子们。这包括花时间与他们在一起,培养关系,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如果传道人想要在讲台及牧会上事奉有力,他就必须十分小心他的个人生活和家庭的见证。就如同圣经中一位资深的传道人保罗对年轻的提摩太说的:「你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提前4:16)「谨慎自己」的意思就是「不断注意你自己。」自己的榜样,自己的行为,就是我们自己这个人,而「自己的教训」就是指我们这个人所传的福音真理要纯正、要符合使徒的教训,使我们成为表里一致的传道人,既然传道人是属上帝的人,就必须要随时注意,保守自己成为合神使用的器皿,特别是传道人的家庭生活更是要有美好的见证。

看重家庭的互动

圣经提到身为监督或教会传道人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儿女凡事端庄顺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提摩太前书3:4-5)传道人不应该把家庭的责任全部放在妻子身上。做为家庭的头,传道人具有明确的责任引领他的家庭朝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传道人不可以一味的埋头于教会事工,以致于家庭对他而言只是个睡觉的地方,而孩子也觉得他像个陌生人。

在一个礼拜七天之中,传道人总应该留下一、两个晚上,作为家庭时间,不填上任何事工,一家团聚,让父母与孩子闲话家常、解答子女疑问、垂询子女近况、关心他们的心情、抒发对社会、教会以及对家庭生活的感受等。全家坐在一起聊聊天,确实有此需要。而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就是举行家庭敬拜。由家长带领孩子亲身体验父母对神的热心与敬爱,让他们亲眼看见神的作为。作为家中成员,这是表达信仰好时机,让儿女从小就在事奉神这方面作出响应,得到操练,能彼此接纳,互相代求,务使家庭成为小教会,教会成为大家庭。因为经上说:「敬畏耶和华的,大有倚靠,他的儿女也有避难所。」(箴十四26)

所有委身牧会事工的传道同工,必须在教会工作与家庭生活之间求取平衡,方能活出见证,使神家兴旺。所谓平衡就是在教会有美好的事奉,在家庭中又有好的影响力,不过致力于基督化家庭工作的詹姆森.杜博生博士(Dr. James Dobson)也坦诚地说:「我必须承认平衡家庭与工作、教会是一持续不断的挣扎。」也就是传道人一生都要学习成为一个好牧者,也要学习成为一个好丈夫、好父亲,这虽是不容易的功课,但只要我们关心此问题,并尽力维持彼此之平衡,而不忽略任何一方的话,终将看到一些果效产生。

传道人的工作与其家庭是息息相关的。牧者的工作不只是职业,而是一种呼召,是二十四小时随时待命的,这和家庭主妇一样,永远没有下班的时候。尤其是与人接触的工作,有时不是很快便能看到果效的,因为,灵魂的成长常是缓慢的,这种与讲究效率的工商业社会往往大相径庭的。特别牧养是长时间的工作,与一般大型布道会马上看到决志者是很不相同的。

家庭问题的处理

牧者蒙召服侍人、辅导人,但当自己家庭出现问题时却不敢开口求助。牧者害怕影响自己的形象、工作,甚至否认问题之存在。师母常是有苦无处诉,日积月累,一旦爆发出来,常是已达无可挽回之地步。

牧者在面对家庭问题时当体认我们乃蒙恩的罪人,靠赖神的恩典过着每一天,成圣乃一生的过程。牧者身为领导人,不容易放下自己的身段求助他人。但是一个健康、温暖、充满爱的家庭才是牧者事奉最坚强的后盾。如果传道人的家庭或婚姻没有很好的见证,势必带给他的事奉有很大的亏损。

处理传道人家庭的问题。首先,就是夫妇的个人信仰都要积极健康。信仰不只是消极地认同一些有关神与生命的教义;信仰是积极的,是一个人在生命中,不断经验永生真神的恩典。正常的灵修读圣经和祷告生活对信仰的成长非常重要,因为祷告可以从神那里得到丰富的能力,并使我们可以处理生命中各样的事情。夫妻要常在一起祷告,特别是传道人夫妇更当如此,每一天至少要花一些时间(15-30分钟)与自己的配偶坦承沟通、谈话,这时不要以事工为导向,只是谈一些教会工作,而是以心灵成长为导向,多分享牧会的甘苦谈,谈心里面深处的问题。传道人不仅要牧养教会,更应当牧养自己的配偶和儿女。而不要看守别人的葡萄园「我自己的葡萄园却没有看守。」(歌1:6)

关心家人的方法

  1. 认真地为家人代祷

教牧常为信徒恳切代祷,而且大有果效,为甚么不同时为家人的需要呼求主?我发觉为家人认真代祷能令自己开始正视家人的需要,切实关爱家人的心油然而生。神常常垂听祈祷,令家人的需要得着满足。在属灵争战的代祷中,神更会保守家人免受撒但的侵害,家庭便安宁得多。若能进一步举行家庭崇拜,果效更大。

  1. 花时间关心家人的需要

正如《圣经》所期望的:「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玛四6)对家人的关怀有如撒种,到了时候便有收成。长期真诚的关心能打开沟通的大门,跨越两代之间的鸿沟,令彼此了解并融合。教牧人员当妥善分配事奉的时间,在尽力牧会之余,保留足够的时间给家人。旧约时代撒母耳和他的老师以利都有不肖的儿子(参撒上二、八章),我怀疑其中一项可能的因素是以利和撒母耳在公务上过于忙碌,没有留下足够的时间与孩子在一起,以致两位一生事奉神的信仰领袖对自己的儿子都缺少影响力。这实在是十分可惜的事。不少牧师献身时,常有一种错误的观念:只要向主忠心,可以把妻子、儿女当作祭物献给神,故此为了教会,为了事工,为了开会、讲道,而没有时间留给家庭,就把责任卸给神;当家庭出了问题,却又埋怨神不看顾、保守。我们不妨想一想:牧者有时间探访,没有时间陪伴儿女;有时间耐心帮助、辅导别人,从不用时间与儿女沟通,还可算忠心吗?对于在讲台上引经据典地劝勉、教导,但却找不着时间劝勉、教导自己儿女的牧者,最常用的借口是「忙」,但问题的症结却是言教与身教不能合一。「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22:6)这个教养孩童不单是信仰上的教养—背诵圣经金句、作礼拜、上主日学,也包括父母为人处世的榜样。

  1. 重身教甚于言教

言教容易身教难,牧者事工忙碌,压力重重无疑是事实,而且要在讲台、在家中言行一致,并不简单;至于面对压力、灰心、失败、困难、心灵伤痛、复杂人事关系等种种牧会重担,活出信心、爱心、盼望和对神敬畏、倚靠的榜样,也绝不容易。然而,如何在百忙中运用时间与儿女作高素质的沟通,如何以欢笑和眼泪塑造儿女的生命,使成为他们幼小心灵中不可磨灭的烙印,虽是一点也不简单的事情,但却是十分值得的,因为身教比言教更为重要。

若牧师、师母有美好的婚姻,二人又看重儿女的教导,肯教又善教,如此必能教养出敬畏神的儿女。若牧师、师母的婚姻常有风雨,牧师忙碌之余又不去教导儿女,教导儿女的重任全由师母肩负,主若怜悯,成长中的儿女或许还能勉强过关。若牧师、师母的婚姻亮红灯,二人又忙碌于其他事奉工作,独缺乏教养儿女的决心和智慧,此家庭必是浪子的温床,生在此家庭的儿女也必受罪。

成长于牧师家庭,出入于教会,活在属灵的气氛中的牧师子女,当进到学校,出到社会,就会受到社会物质、属世风气的冲击,产生矛盾、张力,若信仰根基不稳,教导不周,就会被世界的洪流冲去。属世的冲击不止这些,还有唯理主义、世俗主义、物质主义、虚空的妄言,人间的遗传和世上小学等,这一切亦很容易把牧师的子女掳去。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