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25. 教牧人员与讲道 (1)(罗门 牧师)

一、讲道的人选

讲道是传讲神的真理,这是传道人神圣的使命,故应由受过训练的人负责,在教会内担任职务的牧师、传道人都有资格讲道。不过,在某些情况下,如教会很小,没有传道人或牧师的话,信徒应谨慎的祷告,选出适当的人来负责,这人必须是经常参加聚会的肢体,且在真道上较有根基的人。一篇讲章能否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其实与讲员本身和讲章内容有密切关系。讲员不单要把讲章的内容写下来,也要把讲章的信息传讲出去;所以他应该是一位好的释经家,也应是一位出色的演讲家。讲章的感动力是与讲员本身的诚恳与谦卑有关。这些与学位、学问无关,作为一个出色的讲员,他必须把握沟通要诀,用语通俗易明,语调高低有力,思路清楚分明。倘若他不是一位诚恳、谦卑的人,他就不是我们信仰道路中的好伙伴。

 一个讲道者必须慎防各种危机

  • 感情变成迟钝麻木

无论牧师、传道、神学生,主日学教员,在担任讲道事工一段长时间后,便会慢慢失去起初的热诚,渐渐看为例行公事,不再花工夫和投入感情,这是一种危机。有时讲道成功也会减低讲道者的热情,不再觉得需要好好预备、好好讲述。有时讲道失败也会减低讲道者的热情,觉得努力预备或努力讲述也没有用,效果不过如此。又或觉得人心刚硬,讲亦无用。也许因为人情、责任、职业,仍然继续讲道工作,但已经再没有起初的热情了。

若出现了这种危机,要回到基督里,也回到《圣经》里。重新检讨自己的信仰、基督的复活大能、《圣经》的历久常新,也要在讲道的原则和方法上更新,才能看见更好的果效,恢复已经失去的热情。

  • 生活容让试探引诱

有些讲道者十分看重讲道事工,也继续热诚地预备和讲述。但在生活上却容让引诱、试探介入,落在软弱中,最后失败的生活把讲道事工拖垮了。有人说:讲道是半小时的事情,生活是二十四小时事情;所以讲道较易,生活较难。这是实在的事。若没有台下生活的支持,台上讲道是站不稳的。讲道者若亲手拆毁自己所建的讲台,是何等可悲啊!有了这种危机,讲道者只有痛悔罪行,不但求主赦免,也要求主爱再次激励,才能够产生向上的心。禁食祷告不是一种功德,迫使天父施恩;禁食祷告乃是在天父面前有清心和专心的祷告。所以,讲道者若深觉有引诱、试探来临,力不能胜,就当个人或小组一同禁食祷告,以至获得释放。

二、讲道与复兴

教会的历史屡次证明,神的道与教会的兴衰密不可分,有甚么样的讲道就有甚么样的教会。达加博士(Dr. E.C. Dargar)也在他的名著《讲道史》(History of Preaching)中说:「属灵生命的低落、教会工作的低沉,常与没有生命的、形式化的、没有效果的讲道并行,部份是因,部份是果。在另一方面,教会历史中的大复兴往往由讲坛的工作而起,同时在复兴的过程中,讲道在聚会仪式中发展成为更重要的地位。」

历史学家说路德的宗教改革一开始就着重讲坛,当时天主教注重洗礼和圣餐(baptism and bread),二者成为他们敬拜的祭坛,而路德则看重讲坛更甚于祭坛 (the pulpit higher than the altar)。二十世纪初期的中国教会也由于兴起了几位在讲道上被神重用的传道人,带给中国教会一片复兴,特别在有关生命基础的真理上,打了极好的根基,使许多「教友」成为真正有生命的基督徒。由此,众人对于生命的追求、《圣经》知识的渴慕和事奉上的热忱也就直线上升。

讲道的中心是神的道,以《圣经》为基础。斯托德牧师(Rev. John Stott)所著的《讲道的艺术》(I Believe in Preaching),十分强调宣讲神活泼的道、神的启示。今天,我们的讲坛应该更多教导《圣经》,让会众明白神丰富的真理。正如保罗在《歌罗西书》一章二十五节所说:「我照神为你们所赐我的职分作了教会的执事,要把神的道理传得全备。」我们必须传讲和教导神全面的真理。在准备讲道时,首先进入我们意念中的,并非教会现在要推动的事工,而是我们可以怎样有系统地、按部就班地将真理向会众讲明。一篇讲章之成为好讲章,是因为有重要的真理要表达,会众于是深深地被神完备的真理所吸引。

三、上帝透过讲道说话

神借着祂的话来工作,神也照着祂的话来工作,神更是用祂的话来工作!神借着祂的话来创造,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因此《希伯来书》的作者说:「我们因着信,就知道诸世界是藉神话造成的;这样,所看见的,并不是从显然之物造出来的。」(来十一 3)就是主耶稣来到世上,祂的生、祂的工作、祂的死、祂的复活、祂为世人成就的救赎,没有一样不是照着神的话来成就的。故此,四福音中充满了「这是要应验先知的话说」、「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这样的话。

神到今天仍是借着讲道拯救人。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前书》一章九至十节也说出帖撒罗尼迦人是如何的「离弃偶像,归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等候他儿子从天降临……」《帖撒罗尼迦前书》二章十三节说:「因你们听见我们所传神的道就领受了;不以为是人的道,乃以为是神的道。这道实在是神的,并且运行在你们信主的人心中。」很明显,对保罗而言,讲道不是对人谈论宗教,讲道乃是神用祂的「道」来拯救人的生命。

有人认为话语的本身是一种能量的单位(unit of energy),话一说出去事情就发生;话语实在也是行动的一种(a form of act)。神的话是能力,神的话与神的工作密不可分,因为「没有神的话,就没有神的工作」(no word, no work)。

因此,我们看见从旧约到新约,神一直在说话。《希伯来书》的作者对这一点交代得非常清楚,他说:「神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借着他儿子晓谕我们……」(来一1、2)是的,在旧约时代,神借着众先知向人讲话,透过先知向人解释祂在以色列人历史中所作所为的意义,并借着先知所讲述的话、所教训的、所写下的文字带给我们祂的信息。到了主道成肉身,神就在主耶稣里向我们讲话(spoken to us in His son)。但在五旬节圣灵降临之后,神乃是借着祂的灵向我们讲话。《希伯来书》三章七至八节说:「圣灵有话说:你们今日若听他的话,就不可硬着心,像在旷野惹他发怒、试探他的时候一样。」「圣灵有话说」的原文应该是「所以像圣灵说」,并且「说」字是现在式而非过去式,这表明了不但在写《希伯来书》的时候圣灵说话,就是现在,圣灵也一样说话。祂怎样说呢?从《希伯来书》三章七至十一节内引用《诗篇》九十五篇七至十一节的经文,我们便知道圣灵是用神已经说过的话向我们说话。

我们因此看见一个真理,《圣经》不但是一本记载已经写出来的神的话的书,更要紧的是,神借着圣灵用已经写出来的祂的话向我们说话。换句话说,在今天圣灵的时代,神借着已经说过的话向我们说话(God still speaks through what He has spoken)。而这就是《新约》作者在引用《旧约》经文时,不单用「经上记着说」,有时也用「经上说」。就文法而言,前者是过去完成式,后者是现在继续进行式;一个是指明神的话被记录下来,一个是指出神在祂的灵里借着曾经讲过的话,现在仍然说话。所以《圣经》不只是由古时传下来的经典,乃是神借着已经讲过的话来向现代人讲话的经典。英国圣经学者史托德说得好:「传道人蒙召是要忠实地解明神的信息,当他这样做的时候,神就说话,同时圣灵也使《圣经》(the written word) 成为活的。因此教会最大的需要莫过于恢复解经讲道的事奉(Hence the tremendous need for the church is to recover the ministry of expository preaching)。」

四、如何达到讲道的目的

编排有系统的讲道,所谓「系统」,就是有了清晰的目标,按步就班的去完成。编排的方法可分为三个:

1. 定下全年的主题,根据主题计划目标,安排讲道的次序。

2. 没有一个全年的主题,但是有几个连贯性的小分题。例如:这一整年都讲「神的属性」,就安排讲六种属性。

3. 没有一年主题,也没有小分题,讲道者定下一年之内向弟兄姊妹解释几卷圣经的书卷。无论选用那种方法,我们都要按着弟兄姊妹的情况来拟定讲题,不能随便以自己喜好来选定。

有系统的讲坛编排十分重要,思考安排该讲些甚么时,可以将当教导会众认识的真理、教会信徒的属灵情况、今年教会的主要目标等,都结合而加以协调。首先,回顾过去一、二年内曾讲过的真理,看看哪些教义、是你很渴望信徒有机会深入认识的,目的是帮助他们经过一段时间后,能够认识《圣经》全面的真理。当然,我们亦要了解一般会众的属灵程度和他们可以吸收些甚么,以便帮助他们不断进深。最后,也要照顾今年教会要达成的目标,例如今年以领人归主为方向,便可编排系统地讲解救恩的真义、神的主权、人的景况。相信弟兄姊妹在领受这些真理后,便能很自然地感到领人归主的迫切性。在讲道中,亦可多以教会中信徒带人信主的动人事实为例证,自然更有说服力。

五、讲道需注意的事情

1. 要解释经文、名词、背景、以及你所讲的意思。例如「基督宝血洗清世人的罪」,信徒可能听过无数次,但究竟基督宝血怎样洗清罪呢?这血到底是甚么?在解释时,不能胡扯。

2. 讨论问题

为要有逻辑性的为真理作见证作辩护,我们需设计一些问题,自己解答,好让对所讲的讯息清楚,信徒听后才会明白。

3. 举例子

例子要举得恰当,与讲道的主题扣紧,而且不能举得太多,变得喧宾夺主。例子可用生活实例,故事或新闻来表达。

4. 生活应用

讲道一定要跟今天切身的生活有关连,而且要有具体的建议。例如说到多祷告,就鼓励信徒参加教会的祷告聚会。讲道其中的一个目的,就是说服、劝化,以至听者作出行动上的改变。当耶稣讲述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时,相信祂一定期待听众也成为帮助别人的人。故此,保罗的书信上半部是教义,但下半部总离不开对教会作十分具体实际的勉励,因为他明白又知道那些弟兄姊妹的需要。在讲道中,有时会犯的毛病是内容太抽象,所讲的好像与今日的生活完全拉不上关系。一篇好讲章,不但有条理清晰的真理,更有激发信徒落实行动的应用部份。讲员必须对时代有敏锐的触角,亦须认同会众的需要和景况。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