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16. 教牧人员的待遇问题 (2)(罗门 牧师)

 

谈到有关“教牧人员的待遇”问题,有人以为是说不得的话题,是关于教会的禁忌问题。但是我们知道有些教牧人员与教会间产生冲突往往就是在这一方面出了问题,因此今天我们要从圣经的角度再一次探讨教牧人员的待遇问题是怎么教导的?

一、再思旧约的教导

旧约圣经记载,神吩咐以色列人供应祭司和利未人的需要,因为他们是代替全民服事神的。在献平安祭的时候,摇祭的胸肉和举祭的腿肉,归亚伦子孙作永得的分(参出二九:27-28)此外,神又把以色列人应献给神的十分之一赐给利未人作酬劳。利未人也要把十分之一献给神,而归给亚伦子孙作祭司的酬劳(民一八:25-32)。因为他们在以色列人中没有产业,没有收入可赖以养生,而单在神面前事奉,耶和华是他们的产业(参民一八:20;申一○:9)。神顾念事奉祂的人的生活,为此谆谆告诫以色列人:“你要谨慎,在你所住的地方,永不可丢弃利未人。”(申一二:19)

我们也看到,在尼希米率领被掳的以色列难民归回的时候,人民敬畏神而有复兴。“当日派人管理库房,将举祭,初熟之物,和所取的十分之一,就是按各城田地,照律法所定归给祭司和利未人的分,都收在里头。犹太人因祭司和利未人供职,就都欢乐了。”(尼一二:14)在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情形之下,事奉神的人离弃神的殿,是因“利未人所当得的分,无人供给他们,甚至供职的利未人与歌唱的,俱各奔回自己的田地去了。”(尼一三:10)用今天的话说,传道人吃不饱,各自去打工了,教会荒凉是自然的结果。如果说,传道人的思想都在胃里面,自然是不应该的,是可悲的事。传道人要有受苦的心志,而教会当尽力供应传道人生活所需,使他无后顾之忧,尽心传道,这是圣经的教导,无论是旧约或是新约这个思想是一贯的。

二、再思新约的教导

       初期教会是受苦的教会。教牧与信徒“共苦”的时候多,“同甘”的时候少;教牧与信徒之间,多有属灵的“团契”(Koinonia),是关怀、分享、交通,也在物质上有爱心的供应。例如我们看见腓立比教会差派他们的传道人以巴弗提,带着腓立比信徒的奉献供给保罗的需用。按腓立比书第二章第二十五至三十节可知以巴弗提虽是带着财物供给保罗,却绝不带着高姿态的身份前去视察保罗的工作。倒是服事保罗像徒弟伺候师父,又接受他的“打发”差遣。腓立比教会不是富有的教会但是他们支持宣教工作是这样甘心乐意,他们爱传道人是这样牺牲。因此我们看见教会受人的敬重或教会敬重甚么人,都不是以金钱或物质方面为导向的,而是看见神国度的需要,宁愿费财费力,以及摆上美好的生活见证,忠心工作,因而互相敬爱关怀,照顾需用,视同家人。这正是今日教会对金钱的运用当有的态度。这不单是教会长执要留意学习,传道人也要留意。

 

新约时代人人皆祭司,人人皆先知。教会是主的身体,信徒们都是主的肢体就要彼此配搭,运用恩赐彼此服事。根据这个基本原则,每个信徒都应像保罗一样,在某个时期以「织帐棚」谋生来事奉主。这种方式在福音的拓荒时期,由于信徒人数少,也未学好「十一奉献」的《圣经》真理,为了使未信主的人得以免费、白白的得福音的好处,才不得已这样做。但是教会必须教导信徒渐渐明白奉献支持教会的重要,不单是为主仆人生活上的需要,更是要学习奉献钱财以回报父神丰厚的恩典,使信徒的灵命能够长大成人,我们看见有些信徒信主很久了,还学不会感恩的功课,只想得神的赐福,却不愿成为一个给的人,其实这是很可惜的,因为十一奉献是一条蒙福的路不是亏损的路,耶稣说︰「因为你的财宝在那里、你的心也在那里。」(太六21)。我们可以用有限、短暂的钱财来投资在永恒、不朽的国度里是值得的。

若是在教会里面每位信徒都忙于自己「织帐棚」的工作,只在工作之余的时间参与事奉,久而久之,事奉深度会比较不够。故此,初期教会的使徒要「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即便到了今天也是如此,传道人既然做主的工作就要专心,我们怎能一边想赚大钱养身,一边又能好好服事主呢?但这却是我们实际知道的例子,有的传道人为了生活只好在社会兼了一些职务,但这不是常态,在福音书里面我们看见主耶稣的门徒中间也有作司库的,专责收集妇女的奉献以应付他们生活的需要。保罗也劝勉信徒运用恩赐要「专一」,如果肢体特别有恩赐作「先知讲道」的,或是能「传福音」的,或是能「牧养教会」的,就让他们多做一些「讲道牧养」的事奉,他们本身「织帐棚」的工作就由其他肢体代劳。如果有十个「织帐棚」的肢体都实行「十一奉献」,就可以支持其中一个肢体免「织帐棚」而「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这位专心传道的肢体的收入,应与其余九位肢体的平均收入相等。

三、圣经原则与应用

是不是谈到教牧待遇就不属灵呢?相反的,圣经说:“凡事都要规规距距的按着次序行。”(林前一四:40)有标准,有规律,才正是属灵的表现,才可以建立见证。这样,我们可以相信,圣经没有对此避而不谈。虽然,保罗传福音的时候不取工价,但他不反对供应教牧,而且甚为关心。他说:“我们若把属灵的种子撒在你们中间,就是从你们收割奉养肉身之物,这还算大事吗﹖……你们岂不知为圣事劳碌的,就吃殿中的物吗?伺候祭坛的,就分领坛上的物吗?主也是这样命定,叫传福音的靠福音养生。”(参林前九:11、13-14)圣经又说:「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提前五:18)因此教会不必把教牧人员的薪俸问题当作一个禁忌,反而要开诚布公好好面对这个问题,一般而言无论是单独的堂会或者几个堂会联合起来成为一个组织,最好能够订出牧者薪俸的标准(所谓标准就是按牧者事奉的年资、牧者家庭的人口数、当地平均的生活水平等),这样无论哪一位传道人来,都有一个规则可以依循。但是由于教会所在地的环境不同,会友的经济背景各异,其中有收入偏低者,亦有中等收入的或高收入的家庭,其人数比例如何,自然会影响到奉献的数目。如果弟兄姊妹明白奉献的真理,并忠心履行其责任,教会经济情况必趋稳定,教牧人员也会得到较为优厚的待遇。有些教会除了给牧师传道人薪俸以外,又为他们订了退休制度,这是很好的,如果没有订立退休金制度的,可以每年商订一笔的数额,赠予教牧人员用作储蓄。如果教会这一代不做这样的规划,到下一代我们的孩子献身作传道人的时候,仍然要面对他们有一天年老退休的问题,如果耶稣还未再来的话。

四、寻找平衡

我们知道「讨价还价」这是个商场上的用词,为要寻求供应与需求之间的平衡。教会对教牧薪俸的厘定,绝不应该以雇主与雇员的关系来「讨价还价」。但是为了要使堂会与教牧都有比较健康的心态,以至产生更正常的期待、更愉快的事奉,使圣徒得造就,福音得广传,教会得增长,主名得荣耀!最后将列出一两项要点来与大家分享:

1 .吃苦心志与配受尊敬

传道人一生都应该常存吃苦的心志来服事神、服事人。有吃苦的心志才能显出对神的忠心与对人的安慰,有吃苦的心志更能显明福音的大能超越人间的限制。传道人「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林后四︰7)。传道人靠主能接受各方面的压力,而不致灰心丧胆。

但是传道人有受苦的心志是传道人自己的事,信徒不可以为这个缘故,故意使传道人受苦;有时教会经济能力能够负担还故意「刻薄」神的仆人,这怎能表明对神仆人的尊敬呢?使徒保罗教训我们:「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当以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更当如此。」(提前五17)在初期教会,长老、监督、牧师的称呼都是指为主传道的教牧。信徒对神仆人的敬重,也表明他们对神仆人所传的道的敬重、宝贵与欣赏。

如果问到待遇有甚么标准?最简单的答案是想到自己有需要,也想到教牧肢体的需要,使肢体快乐。这是对教牧的关怀。我们谁都不会使自己部分肢体享受快乐,而使自己身体的另一部分去学习受苦。如果一个教会有能力供应传道人更好的薪俸,但却刻薄对待传道人,一昧要求传道人吃苦耐劳,这不是教会的荣耀,反而是亏待神的仆人了,因为由他们对待传道人的态度,就可以知道他们对信仰的态度是如何的。教牧、长执能彼此切实相爱相顾的教会,必会成为增长的教会。因为教牧本身的牺牲、投入和完全摆上,教会的长执、会友也会效法教牧作同样的牺牲、投入和完全摆上。上下同心完全摆上的教会怎么会不增长呢?这种增长不单以人数来衡量,更是以属灵的质量来衡量,相反来说,教会长执若故意苦待神的仆人,让他捉襟见肘,有许多后顾之忧,他怎能专心事奉、全力摆上而使教会增长呢?况且,对神仆人吝啬的长执同工,视自己如雇主一般,又怎会全心投入带领会友献身、奉献,热心参与教会事工而使教会增长呢?

2.  教会无私教会教会无私的给予和支持

和谐、蒙福的教会中的长执与教牧都会为对方着想,长执、会友也常为教牧的需要而关心代祷,并且愿意用比较丰富的方式来供应教牧的需要。教牧也存爱护教会的心,不想给教会财务太大的压力,尽量善用教会的金钱来发展教会的圣工。在每年订定教会财政预算的时候,长执总是乐意为教牧定出较为丰厚的待遇。教牧为了教会圣工的需要而愿意接受较为微薄的待遇,充分显出牧人的心志,认定生活的需要是父神透过教会直接供应的。父神知道仆人的需要,只要仆人向父神忠心,凭信心仰望,祂是会按时作适当供应的。正如使徒保罗说:「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甚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腓四11、12)

教牧若是存雇工的心态,那就完全不同了。这种教牧常以教会的长执为雇主。每每提到薪俸福利,总是以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并不顾念羊群的光景,也不体会父神的心意。若是待遇不合自己的心意,就会撇下羊群远走高飞。如此这般怎能赢得会众的敬爱、父神的喜悦呢?

总括来说,在厘定教牧待遇的事上,教牧与长执都不应以世俗商场中「讨价还价」的心态处理。只有教牧人员与教会长执彼此互敬互爱,不断为对方着想,这才是教会蒙福的途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