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12. 传道人事奉的危机 (2)(罗门 牧师)

传道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事奉神,而事奉神的工作实在是一件严肃又重大的事,决不可以轻忽、随便。在圣经中曾提到很多教训和例证,可以作为我们的警戒。有的后果极其严重,对神的工作和工人自己都有极大损害。故此,凡是神的工人,都应当特别立意考查、思想、和引以为戒的。以下我们将分别与你分享几种传道人事奉的危机,是我们应当避免的︰

一、中途变节

有的传道人起初是很好的,也为神所用。但到中途,甚至晚年,却退后、变节、失败了,就是所谓的晚节不保。这是极为可悲可痛的事。在圣经中也有不少这样的例子。真是令人望而生畏,不能不警惕自己,免得重蹈覆辙。贪财常是引人走入歧途和败坏的因由,连传道人也不例外,先知弥迦曾经责备当时代的宗教领袖说︰「首领为贿赂行审判;祭司为雇价施训诲;先知为银钱行占卜。」(弥三11)他们事奉神的动机是为了金钱,神的工人在这方面要格外保守自己。伊莱沙的仆人基哈西,本来可以接续伊莱沙作先知,却因为贪图财物,以致长了大麻疯(王下五20-27)。

另一个可悲的人是参孙,他是以色列的士师,生来就作拿细耳人。以后更有圣灵的感动和能力,能胜过非利士人的辖制。然而他却失败在一个妇人大利拉的手下,结果他被剃去头发,剜出双眼,为敌人来推磨(士十六17-21)。这是一个神的仆人落到一个最悲惨、羞辱的下场。然而在性的试探下失败的,不只参孙一人。我们看见大卫一生讨神的喜悦,遵行神的旨意,却在乌利亚的妻子拔示巴的事上犯了大罪,羞辱神的名,遭到了报应(撒下十一2,十二7-12)。大卫的儿子所罗门虽然很有智慧,有君王的荣华,却跟外邦女子一起堕落到随从外邦神的地步。结果国家分裂,丧失了尊荣(王上十一1-14)。不管是金钱、性、权力这些事情对传道人而言真是撒但最有力的武器,历年来在这方面失败的人不在少数。

新约也有一些例子是值得我们警惕的,例如︰保罗特别提到「底马贪爱现今的世界就离弃我往帖撒罗尼迦去了。」(提后四10)。这个底马以前一直是保罗的同工,甚至与马可、路加同列(西四14;门24),本来可以被主使用,作忠心的仆人,但却中途变节了,在多年伴随保罗一同为主工作之后,因贪爱世界离开了主的道路,走向了败坏的世界,传道人应当看所当看,事奉主的时候才不会失去事奉的焦点,圣经说︰「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4:18),意思是现在看的到的反而不真实,因为是暂时的、是会毁坏的,一切物质都是暂时的、一切人的名声也都是暂时的,而现在虽然看不到的反而是真实的,因为是永远的,保罗说这句话背后的原因是︰他正在为福音受苦、受患难。如果不是有这个信念托住他,他早就在患难中灭绝了。有些基督徒因为没有看所当看,就失去他的信心和盼望,保罗的同工底马所看到的却不是这样,他看见保罗受苦、被关在监牢里、被罗马人定了死罪,因此就离开保罗而去,因为按人看,跟着保罗是没有出息的、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又要受苦、又要被人厌弃,瞧世界多么吸引人!因此保罗很感慨说︰「因为底马贪爱现今的世界,就离弃我往帖撒罗尼迦去了。」,传道人!你当看所当看。

底马的离开是一件何等可悲可惜的事,不过当主耶稣在世时,他的门徒中就有许多人中途退去,不再和他同行(约六66)。有的是贪爱世界,也有的是怕为主受苦,有不肯牺牲付出代价的;好像一个人盖楼,没有先计算花费,结果安了地基却不能成功(路十四25-34)。对于已蒙召和预备为主作工的人,都应当考虑这些问题,意思是我们要有为主受苦的心志,甚至是不计代价的。主耶稣说:「手扶犁向后看的,不配进神的国。」(路九58-62)。今天不知有多少神的工人,开始还不错,但渐渐地改变了:不安心于艰苦的生活,不甘心于受人的压迫,不肯舍去属世的虚荣,留恋肉体的享乐,终于走了回头路,离开了主所指引的十架窄路。表面上可能没有堕落,但里面却堕落了。实在说来,不一定等到犯罪、跌倒、甚至卖主卖友,才是变节不忠的人;就是将起初爱主的心离弃了,也是堕落了(启二5)。在主以外别有所爱,难道不是变节不贞吗?(林后十一2、3)。若有人不爱主,这人可诅咒(林前十六22),这话值得我们自审和求主鉴察。

二、被神废弃

神的工人最怕的是有一天被神厌弃了。这不是不可能的,有的工人到了一个时候,神不能再用他,就是被神废弃。旧约里有一个祭司叫以利,他曾为神使用,然而他犯了严重的过错,他没有管教他的儿子,任凭他们在会幕前犯罪,并亵渎祭物,所以神对他施以严重的刑罚(撒上二12、22、27-36)。最明显的例子是扫罗,他曾受膏为以色列王,但由于违背神的命令,作错误的事,而被神所废弃。圣经记载:「撒母耳对扫罗说,你作了胡涂事了,没有遵守耶和华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你若遵守,耶和华必在以色列中坚立你的王位直到永远。」(撒上十三13),又说:「你既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作王。」(撒上十五23)。扫罗的结局当然是悲惨的(撒上卅一3、4)。

圣经里面还提到一个例子说︰一个很好的神人,在忠心执行了神的差遣和使命去警告以色列王耶罗波安之后,在回头的路上违背了神的命令,结果也受到惩罚,甚至死亡(王上十三20-26)。至于那个欺骗神人的老先知,更是早已被神废弃了。可能由于他自己惧怕退后,不敢去责备耶罗波安,贪图安逸享受。他不但老而无用,而且灵性堕落,甚至用谎言欺骗那神人,所以为神废弃不用。有的人堕落是突然的;但多半在外面明显的失败之前,里面早已逐渐地偏离了正道。

彼得的失败是严重的,他曾三次否认主。然而主还是给他悔改的机会,当他回头以后,仍然为主所用。去坚固弟兄(可十四66-72;路廿二32)。亚伦也曾犯极大的过错,他曾顺从百姓造了金牛犊,使以色列人陷在大罪中(出三2-4、25;申九20)。由于摩西的代求,蒙了神赦免,神以后还用他。大卫也犯了很大的罪,神极不喜悦。然而他认罪、痛悔之后,神也怜悯他(撒下十二7-14;诗五一11-17)。神拣选造就一个合用的器皿并不容易,他不愿轻易加以废弃的。除非人不仅一时失足,而且心离弃了神,或者屡次受责罚,却硬着颈项不肯悔改,那就不可救药了(箴廿九1)。

许多人不是被神废弃,而是自动放弃那上好的福份和职任,罗门事奉主这几年,看见了一些主内同工,因为个人的因素、情感的因素、金钱的问题、婚外情的问题而放弃了传道人的身分与角色。有一位传道人曾说了一句名言︰「神若呼召你成为传道人,你就不要作贱自己去当皇帝!」,以扫为一碗红豆汤卖掉了长子的名份(创廿五31)。犹大因为卖主,丢掉了使徒的位分(徒一25)。虽然神的恩赐和选召是没有后悔的(罗十一29),但人应当更加殷劝,使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彼后一10)。因为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彼后一14)。在起初蒙了呼召,还要看以后的情况如何。扫罗并不是唯一被废弃的例子,耶罗波安也曾蒙应许,像大卫一样(王上十一35-38)。然而后来也被神所废弃。正如启示录所说的,最后同着羔羊得胜的是那些蒙召被选有忠心(启十七14)。即或有人现在没有明显被废弃,但将来有一天仍可能被废弃。所以应当谨慎、儆醒,免得像保罗所说:「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九27)。

三、不做事奉的反省

神的工人和所作的工作,都要受到审判。这虽然是在将来的事,但却是现在应当加以慎重考虑的。工人自己,和所作的一切工作,都应当用审判台前的眼光来衡量,看在那日能否站立得住,能否经的过火的试验。今天人对我们的批评、论断并不重要;我们自己对自己的工作也很难有正确的判断。重要的是唯有基督才是公义审判的主,如保罗所说:「但判断我的乃是主。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林前四5;罗十四10)。「因为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林后五10)。

究竟将来审判什么呢?工作要受到审判:「若有人用金、银、宝石、草木,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他表明出来,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林前三12、13)。所以不能只要算是作工就可以了,乃要看作了什么工,用什么材料:是出于神的,是完全为主的,是靠着圣灵作的;或是凭着自己的力量,靠着人的聪明,用属世的方法作的;或是按着神的旨意,或是别有目的(彼前五2-4)。如果我们传道给人、引导人、造就人的动机是不单纯的、是出于血气的,到时候这些事奉都会失落了,在永恒看是没有存在的价值的,如果是这样的话就要受极大的亏损。因为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对人没有什么帮助,没有使人得着益处,叫人没有什么长进,这表明工作是作了,但没真实的果子结出来,这在主显现时都无法交账(林前一7、8;腓一10、11;西一6、10)。

主不单审判我们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对于工人自己,也是主所要审判的。将来神不但要与他的仆人们算工作的账,也要和他们算本身的账。看看他们是否忠心,是否按时分粮给家里的人;或者动手打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如果是忠心有见识的仆人,主人就要派他管理他一切所有的;如果失去儆醒,就要重重地加以处治他(太廿四45-51)。那领五千、二千银子的人,因为另外赚了五千、二千,而被主称为良善忠心的仆人,可以进去享受主人的快乐;并要受派管理许多事。而那领一千的,把银子埋在地里,被称为又恶又懒的仆人;要被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哀哭切齿了(太廿五1-3;路十九13、14)。所以不在乎工作的大小和多少,乃在乎是否良善忠心。

当那日,要有许多人对主说:「主阿,主阿,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但主要告诉他们,他们所做的并不被主承认;他们要被称为做恶的人,主要叫他们离开祂荣耀的国度(太七21-23)。这样的传道人是悲惨的。所以,我们务要追求得到主的称赞,今天人的荣耀算不得什么;而那日的审判,以及审判后的奖赏才是极重无比的。将来台前受审判的结果如何怎样知道呢?圣灵今天借着神的话指示我们,我们只要按恩膏的教训活在主里面(约壹二27-28)。「我们的心若不责备我们,就可以向神坦然无惧了。」(约壹三21)。不过我们的良心必须有圣灵的感动,才能作真实可靠的见证(罗九1)。让我们行在神的话语的光中,活在祂的面前,到那日就可以安然见主了(诗一一九105,九十8,卅六9;约壹一5-7)。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