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10. 教牧的同工关系 (2)(罗门 牧师)

今天在教会里或在社会工作的环境中,我们常常会看到争论与不和睦的事。在教会里,不单是在会众中有不同意见,就是在长执和教牧之间,发生争论也是常有的;在社会工作的环境中,同事之间,因着误会或争功夺利而勾心斗角更是屡见不鲜。

所以在基督徒中间发生争论与冲突,并不是一件新事,特别是教牧同工彼此的关系,但我们应当怎么去面对这个问题呢?首先,我们来思想一下,什么是冲突?冲突的定义,应该说是因意见不同,而互相争辩或彼此有所误解而造成。圣经没有直接用到“冲突”这个词,但是却描写到冲突的各种表现:包括恼怒、发怨言、分争,辩论、抵挡、争论、不同心等等;无论是为着据理力争的辩论,或是处在彼此敌对的情绪中,都会导致这些表现。

人与人相处真是一个很大的学问,特别是在教会中彼此的互动关系又非常的频繁,尤其是教牧人员彼此互动的关系、教牧人员与长执彼此互动的关系,因为这个原因主耶稣在离开世界以前为门徒有一个很深的祷告,就是在约翰福音十七章︰合而为一的祷告。主耶稣从他与天父的关系祷告起,到为门徒彼此合一的祷告,换句话说,同工彼此的合一是建立在主耶稣与天父合一关系的基础上,同工若要彼此合一,要常常把彼此的关系拉到这个层面来谈,当我们彼此相爱时,就是在彰显三位一体真神彼此爱的团契关系。在此我们特别要读几处约翰福音十七章的经文︰

  • 约17:11 圣父阿,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
  • 约17:21 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
  • 约17:22 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
  • 约17:23 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的合而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来,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

为什么会有冲突?

冲突的发生是自古以来就难免的,人与人之间为什么会有冲突呢?

我们人都会坚持自己的意见,而常常又以为自己的看法是最客观最合情合理的,于是就会引起争论。另外有一种常见的情形,是一些来自不同地方的人聚在一起,由于各地不同的文化、习俗,表达的方式也可能不大一样,若不特别留意,很容易就引起误会,另外不同的意见、观点也是造成冲突的原因,教牧同工互动的机率多有可能爱之深、责之切(因为期望很高)所以越是亲近的人,越容易起冲突,还有热心参与同一件工作的,也往往容易引起冲突。不过在这些冲突当中,我们看见有的教牧同工或长执的对立,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属灵生命的原因,例如哥林多教会内部有人的问题、性的问题、拜偶像的问题、怀疑基督再来的问题等,但他们中间最大的问题就是彼此分门别类的问题,哥林多前书三章三节说:「你们仍是属肉体的,因为在你们中间有嫉妒分争,这岂不是属乎肉体、照着世人的样子行么?」这里告诉我们,在我们中间有嫉妒分争,最主要的根由,是我们常常回到属肉体的景况,照着属世的样子去行。圣经中记载了很多冲突的实例,主要都是因信徒都有属肉体的习性,没有完全靠主胜过。

今日教会中冲突的原因

今日教会中的冲突大致尚可分成两大类,一是在真理教义或神学细节上的冲突,二是在人事制度或权利地位上的冲突。在这二类里面,“真理教义或神学细节上的冲突”所引起的争论或冲突较少,而“人事制度或权利地位上的冲突”所引起的争论或冲突比较多。所谓真理教义和神学细节是指在同一个教会中有关三位一体、基督的救恩、圣灵恩赐的运行等这些方面的冲突,在同一个宗派系统中这个问题比较不大,而我们所预见过比较麻烦的是人事或权利地位上的冲突问题,这个是指人与人彼此的关系、牵涉到人格成熟度的问题,很多教会有分裂的危机往往不是神学上的分裂,而是人事和权利上的分裂,意思是在遇见冲突时,彼此争执不下、坚持己见结果造成分裂,这种分裂不像是我们所提过的保罗与巴拿巴的分道扬镳,许多教会的冲突与分裂往往是负面的、伤害的、没有大使命的异象在里面,这个当然与保罗与巴拿巴的事件不同。

圣经中对处理冲突的一般原则

圣经上有许多有关如何与人相处的教导,大多是以彼此相爱,和睦相处为前提;以下我们要继续列出一些经文,帮助我们来面对冲突的问题︰

1. 约翰福音十三章卅四至卅五节提到要有彼此相爱的心。

耶稣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 们是我的门徒了。”圣经里许多地方强调弟兄姊妹要彼此相爱;有爱就能彼此包容,也能遮掩许多的过错;这样,自然就减少了冲突。

2. 罗马书十二章十八节提到在可能的情况,尽力与人和睦。

经文说︰“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这里既然是说要与“众人”和睦,那就应该是指主内的和教外的众人,我们都应当与之和睦相处;而且要尽力,付出代价。

3. 罗马书十二章十九节提到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

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这不是消极的人生,而是对主信心的考验;让步就是有理也不要力争,有什么不公平的地方,让主来处理。

4. 雅各书一章十九节提到要快快的听,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

我亲爱的弟兄们,这是你们所知道的,但你们各人要快快的听,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这经节对我们是一个很重要的提醒,当我们听别人讲话的时候,一定要先“听完”、先“听清楚”,而且要“听明白”,在听懂了之后才作定论“慢慢的说”,这样我们的怒气自然会慢慢消退下去。我们当记得圣经上说︰因为人的怒气并不成就神的义。(雅1:20),学习听真是一门教牧同工应当学习的功课,教牧同工习惯站讲台教导人,因此听的较少,如果我们要成为一个成功的领导人,要学会听人说话,而且是耐心的听。

5. 腓立比书二章一至五节 凡事不可结党;又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

所以在基督里若有什么劝勉,爱心有甚么安慰,圣灵有甚么交通,心中有甚么慈悲怜悯,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凡事不可结党,不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这里所说,能谦卑地看别人比自己强,也就是看到别人的优点,又能不单顾自己的事去服事别人,因为基督已经作了我们的榜样,祂什么都比我们强,却仍然不轻看我们,我们基督徒要向这境界不断地操练。

6. 以弗所书四章十五节提到唯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

虽然我们与人会有不同的意见,仍然要以诚恳待人,不要耍手段,更以爱心来包容、来说诚实话,更不要用一嘴两舌的方式来批评跟我们意见不一样的同工,无论是在人前或人后我们要尽量说一样的话,如同保罗劝勉哥林多教会说︰「弟兄们,我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劝你们都说一样的话。你们中间也不可分党,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林前1:10)。

7. 彼得前书五章三节提到牧者要作榜样。

也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样。”有时候教牧同工喜欢拿出权威要弟兄姊妹顺服,我们曾经听见说︰「因为我是牧师,所以你要顺服!」如果一个传道人真的这样说,那么他就已经输了,他或许可以一时压住对方,但他却失去牧者的风范,牧者的风范不是以权威服人,而是以爱服人,这是最高的属灵原则,耶稣本身就是最好的榜样。

8. 以弗所书四章廿六节提到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人心中的怒气留得愈长,就会酝酿出愈多的怨恨、报复,与恶毒的念头,这时候哪里还会想到要与人和睦;所以圣经几乎是命令式地说:“不可含怒到日落”。

另外我们要控制自己处理事情的态度(Control Your Attitude),态度通常能影响整个局面,不论在意见上有多么不同,仍然以尊重对方的态度应对,这正和圣经中“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腓二3)”相符合。尽力去了解对方也是很重要的(Get to Know the Other Company)站在对方的立场去思想,真正的尊重是建立在彼此了解之上,有人说如果我们要了解一个人对他有所评论以前,要先拿他的鞋子穿在我们自己的脚上,我们一穿就知道,几乎没有一个人的鞋子是跟我们的脚一模一样,意思是我们要将心比心、以对方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这样就可以减低许多的误解与对立。今天同工不跟我讲话,是不是他生病了?是不是他情绪有甚么困扰?或者他遇到甚么问题使他闷闷不乐呢?不要太快论断我们的弟兄姊妹,他们需要我们给予关怀与支持。同工之间如果有了“好的关系”,那么许多事情就会“没有关系”。

除此之外,对于在观点看法上的歧见,在处理上有以下的几点建议:

  1. 我们要不断加强自己处理冲突的技巧与风格,包括讲话的态度要和善、处理问题的看法要成熟,不要得理不饶人气焰高涨的样子来面对冲突。
  2. 要用更多的讨论,来发现那些引起冲突的真正原因何在,有可能是因为沟通不良所造成的吗?或者是因为不同角度的想法所造成的。箴言说︰「不先商议,所谋无效;谋士众多,所谋乃成。」(箴15:22)事先商议和讨论的确可以减低许多不必要的误解。
  3. 尽力化敌为友,因为只有撒但才是我们真正及唯一的敌人,我们虽然难免会有意见上的不同需要沟通,但彼此还是好同工、好弟兄、好姊妹,我们不值得为了一些跟救恩无关的事情耗掉我们的精力和失去我们彼此相爱的心,同工彼此不合一是属灵最大的破口,是给魔鬼留地步的。
  4. 建立共同目标,一起朝着目标前行。箴言说的好︰「没有异象(或作:默示),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为有福。」(箴29:18)共同的异象是使冲突化解最好的秘方,一个团体若有共同的异象,其它的杂音就会比较小,不会说一个要往东,一个要往西。

当我们愿意照着以上的原则去行的时候,相信我们在不断地祷告与操练之中,靠着圣灵,必能逐渐达到“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使我们“行事为人与蒙召的恩相称”(参弗四1-3),化冲突为合一,在这个冲突不断的世界中,有好的见证。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