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07. 传道人的角色与职份 (2)(罗门 牧师)

我们曾经分享过传道人的角色与职分︰神的仆人、福音的使者、羊群的牧人、真理的教师、灵魂的祭司。在圣经里面还有其它针对传道人的角色与职分的描述是我们今天在节目中所要跟你分享的。

一个人成为一位牧师或传道人,乃是感受到上帝与教会的呼召,然后代表上帝向群众宣扬上帝的道,举行圣礼,培养与带领教会这个信仰的团体,来回答上帝的启示。因此,在旧约先知是代表上帝对人说话(The prophet spoke for God to the people),祭司是代表人对上帝说话(The priest spoke for the people to God)。牧师或传道人的职分则是两者都有,一方面我们要传达上帝给世界的信息,另一方面牧师传道人要成为会众的代求者,成为一个传道人就是要作上帝与世界的桥梁。牧师的工作就是促进神人相遇的参与(The participation in the“divine-human encounter”),牧师是「上帝的人」(man of God )又是「基督的大使」(ambassador for Christ)。他也是外面非基督徒的牧者,他不单是教会的牧师,他也应当主动牧养非基督徒。

有人认为作为一名牧师或传道人应当完成三项主要任务:①牧者勇敢领导会众,成为会众的榜样②使心灵受伤的人带来安慰与医治③给愚昧者智慧。

在圣经里面还有哪些传道人/工人的角色与职分的描述呢?

神的工人蒙召被选之后,究竟要作些什么呢?神的工作是很多的,神分派给各人的工作也不同。不少人由于不清楚工作的性质和内容,以致没有尽到工人的职责,完成工作的使命,得到应有的效果。在这里,我们要从圣经中一些工人的名称和象征,来看到工人的职责和工作的内容。

一、得人的渔夫

当彼得、雅各、约翰、安得烈蒙召的时候,主耶稣说:“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太四19)。他们本是打鱼的,想从世界的海洋中得着养生的和各种利益。然而有一天蒙了主的呼召,不再是打鱼的,乃是去得人。今天世界如同海里的鱼一样,他们沈在罪海、苦海之中,随波逐流,看不见天日,何等需要拯救,就是需要渔夫去将他们打上来、捞上来。打鱼的工作可以说就是拯救罪人的工作,这对神的工人来说是极根本和重要的。“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提前一15),“神愿意万人得救,不愿有一人沈沦”(提前二4;彼后三9)。没有热爱人灵魂的心,不配作神的工人。

有的传道人只愿作牧师,不愿作传福音的;只愿教导信徒,不愿去拯救罪人。因为打鱼是辛苦的,有时可能整夜劳力并没有得着什么(路五5)。打鱼不像牧养羊群,可以吃羊奶,穿羊毛。但是不去拯救罪人,那来的信徒?打鱼虽然辛苦,但是打到鱼又是何等的喜悦!彼得在五旬节时,打到一大网的鱼,共有三千人(徒二37-42)。有时就是拯救一个人的灵魂,也比全世界更宝贵;因为他要在永世里欢喜快乐,将颂赞、感谢归给神。今天沈沦的罪人太多了,有谁肯去把他们打上来呢?有谁愿意对主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赛六8)呢?

打鱼的工作很需要,但有时要打上鱼来却不容易。只凭自己的知识、经验、不一定能成功。如彼得一样,有两次都是因着按主的吩咐下网才打上来鱼的。一次是叫他把船开到水深之处下网(路五4),一次是叫他把网撒在船的右边。(约廿一6),结果得到很多鱼。这说明不是地点的问题,也不是方法问题,乃是要依照主的指示和吩咐才行。今天有人想用各样方法布道到许多地方去,目的都不错,但效果不一定显著。原因就是没有主的同在和指教,全凭自己的热心或凭人的常识、属世的方法,这样常是整夜劳力而没有得着什么。补网也很重要,网如有破洞,打着的鱼也都逃掉了。所以渔夫时常补网(太四21),这也是一种细致、费心、忍耐的工作。传道的人当织好福音的网,补好真道上的缺口。这不但需要有口才,可以讲明福音的奥秘(弗六19),并要在工作上没有不当之处,不给魔鬼留地步。传道人的生活言行,同工之间的关系,金钱上的处理等,都可能成为破口或漏洞。

二、劳力的农夫

神的工人另外一种角色的扮演就像是劳力的农夫(提后二6)。因为传道人的工作不少和农夫一样。将听道的人和信徒比作田地(林前三9),自然神的工人就要成为农夫,好在这上面撒种、浇灌、耕耘、收割等。无论那种工作,都需要劳力,汗流满面,并要十分忍耐(雅五7)。诗篇上说:“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那带种流泪出去的,必要欢欢乐乐地带禾捆回来!”(诗一二六5-6)。可见撒种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撒种圣经上是指着传道、讲道、布道说的。主耶稣曾讲到撒种的比喻,将种比作道,听道的比为田地(可四14-20)。虽然听道人的心里情况不同而有不同的结果,但对于撒种的人来说,也有极大的责任。首先是要撒好种:因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才能是什么(太十三24,六8)。所以应当撒好的种子(耶二21),不能撒坏种子(彼前一23)。所谓好的种子就是属灵的种子(林前九11)也就是纯正的福音真道。但是若撒一些发霉、败坏、混乱的种子,则是神所不允许的。所以传道人要极为慎重所传的道,不可搀杂虚假或错误。传不纯正的福音,讲错谬的道理,都应当受咒诅和刑罚(加一8、9)。此外,还要注意到撒在什么地方和什么时候,以及撒多少,这些都有关系(何八7;民廿5,廿四7;利廿七16;传十一4、6;赛廿八24-25,卅二12;耶四3)。

如果是针对一棵树,就不是撒种而是栽种和培植了,这是指训练的工作。在栽种后需要浇灌;就是撒种在田里的,也要浇灌才行。浇灌是指用真道来培养信徒的属灵的生命。保罗说亚波罗是浇灌的人(林前三6),而亚波罗最能讲解圣经(徒十八24),可见浇灌必须用神的话语。信徒不能在圣经真理上受到造就,生命是不会长大的。传道人必须自己先在圣经真理上受到光照、受到教导,才能对信徒起浇灌的作用。圣经中也提到神用他的灵浇灌下来,使生命的田园生长起来(箴一23;赛卅二15;珥二28;多三6)。这虽然是神自己的工作,但传道人只讲道,而没有圣灵的同在、运行,也无法使听的人得到滋润与满足。

农夫的工作还有许多,如耕地、锄草、修理、看守、除虫等等,最后还要收割,这也是最重要和忙碌的事。因为收割是有收割的季节性的,不能提前也不能延后(出廿三16,卅四22;撒下廿一9;箴十5)。属灵的收割也是一样,耶稣说︰你们,举目向田观看,庄稼已经熟了(原文作发白),可以收割了。这意思是人的心已经预备好了,可以打开镰刀收割了。(约4:35)只是现在庄稼多任务人少,所以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去收他的庄稼(太九38)。恳求主让我们有份于收割的欢乐(诗一二六5)。将听道的人带到一个完全决定归向主的地步,如同彼得在五旬节讲道之后,有三千人、五千人悔改信主并受了洗(徒二37-41)。

三、无愧的工人

保罗劝勉年轻的传道人提摩太说︰“你当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后2:15)

圣经中常将信徒比作神所建造的房屋和灵宫(来三4;彼前二5;弗二20-22)。虽是神所建造的,但也需要有人作他的同工。保罗承认自己像工头,立好了根基,有别人在上面建造。但他指出“各人要谨慎怎样在上面建造。”(林前三9-11)。这说明传道人像建筑工人为神建造房屋,也就是建造教会。那根基就是基督(太十六18),信徒各人也是神的殿,因为神的灵住在我们里面(林前三16,六19;林后六16),所以神的工人就是为神建造圣殿的人。这是非常庄严、神圣的工作,不可随便,不可鲁莽,不可轻忽怠慢。我们看见所罗门建筑圣殿的时候,准备的材料、建筑的样式,一切都非常充足完美。在建造的时候,锤子、斧子和别样的响声都没有听见(王上六7)。意思是今天在教会里教会应当有次序、和谐、圣灵将祂的爱浇灌下来,这样的教会就避免掉许多人为的杂音。

所有的建筑材料保罗将它们分为两大类:金银宝石和草木禾秸(林前三12)。金银宝石代表出于信心、爱心与盼望的工作(帖前一3),也代表出于神的,在主救赎的范围中借着圣灵所作成的。而草木禾秸则是指着属世的、天然的、人为的东西(赛四十6、7;创四3),都没有长存的价值。可能造起来容易,看起来高大,但很快就要朽坏,到时经不起火的试验,我们看见哥林多教会的信徒虽然有恩赐却充满纷争、虽然凡事富足,但灵里面是贫穷的、是幼稚的,保罗因此说他们属灵的建造工程是脆弱的、是虚胖的、是没有永恒价值的,这些就叫作草木禾秸的工程。

但是用金银宝石这样的建筑材料来建造是很昂贵的、很难得,必须付极大的代价,但是却能存到永久,传道人为软弱信徒所流的眼泪是金银宝石的工程、传道人忠心传讲神的话语是金银宝石的工程、弟兄姊妹彼此相爱、彼此接纳、互相的建立劝勉是金银宝石的工程。所以神的工人必须注意用什么材料来作神的工作。那些企图快速要发展教会却是不脚踏实地忠心牧养教会和求问神的人有祸了,因为他会将主的百姓带偏了道路、那些贪图大教会用人的方法和靠人的力量来牧养、管理教会,都是不对的,因为这是急功近利的行为,就像一般贪财的人想急速发财一样,我曾经看过有的教会起来的很快,但是瓦解的也很快,因此建造主的教会必须靠着圣灵、照着神的旨意才有出路。否则当被火试验的时候,不在今世,也要在主再来时完全烧了;所有的劳碌都归徒然,自己也要受亏损(林前三15)。

保罗劝提摩太,在神面前作无亏的工人,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后二15)。因为神的工人,最主要的责任,还是作讲道的工作,所以传什么极为重要;怎样传讲也很有关系。最根本的是传讲真理之道。圣经是神的话,是真理(约十七17)。可是圣经中许多奥秘要加以分解,才发出亮光来(诗一一九130)。我们看见新约引用旧约时候,或者使徒讲解圣经的时候,就都带着分解的性质在内。

为着能正确分解真理的道,传道人应对圣经真理有全面、深刻、丰富的了解,熟悉全部圣经的结构、大纲、要义,以及各卷的背景、分段、内容并一切重要真理和教训。这样才不至错解、谬解、强解,而能按正意分解真道。虽然有人能简单地讲一个题目,查一段经文,作一个见证,但作为一个神的工人来说,这是不够的。因为神的真理很丰富,很深刻,信徒的需要也很大,同时今天还有许多错谬的异端出现,扰乱教会,而这不是简单地知道一些道理、掌握些知识就可以对付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