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09. 教牧的同工关系 (1)(罗门 牧师)

 

教牧的同工关系,可以说是今天教会里面一个很大的问题,许多教会出现分裂往往就是在这一方面没有处理好所造成的,从圣经我们看见神是可以差遣一个工人单独的去完成他的工作,例如撒母耳和他以后的一些先知们像以利亚或以利沙。但也有时候神同时差遣两个两个一同工作,例如摩西和亚伦(出四14-16;书廿四5;撒上十二8;弥六4),迦勒和约书亚(民十四6、30),以斯拉和尼希米(尼八9),哈该和撒迦利亚。到了新约就更明显,主差遣门徒常是两个两个地出去(可六7;路十1;太廿一2;可十四13)。因为两个是作见证的数目(约八17;林后十三1;启十一5)。使徒们也常是两个两个地出去(徒三1,十三2,十五22;林后八23)。虽然这不是一定的模式,不是每次都是如此的,例如我们看到使徒彼得和约翰有时候也是独自工作的,当彼得往哥尼流家中去约翰此时并没有同行(徒十5-47),而约翰晚年则是单独在以弗所度过的。

不过一般来说,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有同工比单独工作好。因为有同工可以彼此帮助,互相勉励,一同寻求神的旨意和引导;也可以免去个人工作可能出现的软弱和错误。而且有的工作,一个人不能作,必须有同工才行。比方说旧约造会幕,新约建立教会,都需有许多同工才行。就是在一个地方的工作,个人的贡献可能很有限,能有同工,可以运用各人不同的恩赐和经验,会带给教会和信徒更丰富和全面的收获,有效地栽培信徒长进。神把一项工作托付给一个人,也需要有助手和同工,才能继续和完成。祷告的同工更是不可少的,许多神所重用的仆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和见证:背后有没有祷告的同工,常是工作成败得失的关键所在。我们都知道当摩西在山上举手祷告的时候,将决定了约书亚在山下争战得胜有何等密切的关系!(出十七8-13)。若没有祷告的同工,常使工作中途发生变化,受到阻拦,失去能力,缺乏成果。所以每一个为神工作的人,要时常注意到有没有祷告的同工在背后支持和帮助,这远比在物质上、经济上的支持更为重要。

学习和别人同工

保罗是一直有同工的,他也非常注意同工之间的关系。他先和巴拿巴(徒十三2、46,十四23-28,十五2、25、35-39),以后同西拉以及提摩太等(徒十五40,十六3,十七15;罗十六21)。百基拉和亚居拉也是保罗的同工(徒十八2;罗十六3)。此外还有推基古(弗六21;徒廿4;西四7;提后四12;多三12),以巴弗提(腓二25,四18),革利免(腓四2-3),以巴弗(西一7,四12)亚里达古(徒十九29,二十4,廿七2;西四10),耶数、马可(西四10-11;提后四11),提多、路加(林后八16、23,十二18;西四14;提后四20;多三12、13)以及腓利门等(门1、24)。这班同工中,当然是以保罗为首。他有时打发同工出去,安排指定他们的工作(徒二十13;林后八18、22;西四8;多一5,三12);不过不是强迫命令的,也尊重他们个人自己所得的感动和意见(林后八16;林前十六10-12),所以有时只是劝,甚至用请求的方式,如林后12:18「保罗劝提多到哥林多教会那里去」、保罗为了阿尼西母向腓利门求请(门8-9)。

同工必须同有一个心灵,同一个脚踪(林后十二18)。如果心灵不同,那根本不能同工。因为来源、使命和目的不同,只是外面形式上的同工,就毫无意义。脚踪不同,就没有共同的方向、行为和见证,这对于工作也容易引起分散和破坏作用。「二人若不同心,岂能同行呢?」(摩3:3),至于彼此有嫉妒、分争、分门别类、互相争大、为争首、高抬自己、打击别人等等,就更不对了(太廿三8-11;路廿二24-27;林前一10-12,三3-5)。同工之间有可能发生意见分歧,那么就应当互相尊重,本着礼让、同心的原则加以解决(腓二2-3,四2)。在实在不能相合,甚至原则上有了分歧时,可以分开(徒十五36-40),但不能当作仇敌,互相攻击、毁谤、论断(加五15;罗十四4-13)。我们看见保罗虽然和巴拿巴在使用马可作宣教工作上有意见不同的地方,最后两个人是分开了,但我们看见后来在保罗的书信中还是几次提到巴拿巴的名字。

神把不同的职事分派给不同的人,但一个在神面前过敬虔生活的人,也会因为欠缺群体共同承担的意识,而没有实行各人配搭事奉的真理。事实上,神并没有期待个人把所有的事都包办处理,不过许多时候,在神面前忠心的人,往往也会犯上这个毛病。摩西需要亚伦、户珥、约书亚、叶忒罗、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和十夫长,也需要以色列的七十位长老,可是摩西不是常常看清这个真理。如果连摩西也会看不见和别人同工的真理,我们更可能会看不见。

同心建立教会

神给予同工不同恩赐为的是装备信徒,建立基督的身体(参弗四11、12)。我们并非拥有所有恩赐的人,故需要与有其他恩赐的同工互相配搭。同工要对神忠心,彼此之间的沟通和支持是很重要的。另一方面,在事奉上切忌互相比较,因为这样会破坏同心,伤害感情。最容易用来比较的是恩赐和工作量两方面。我们不要因自己的恩赐比同工多而骄傲,也不因恩赐比同工少而自卑,因为「这一切都是这位圣灵所运行、随己意分给各人的」(林前十二11)。若是同工的表现比自己好,便为他感恩,不因而嫉妒对方;若是同工的表现未如理想,可以帮助他发挥恩赐,因为我们为的不是建立自己的威信和自己的王国,乃是为建立基督的身体。

同心建立关系

同心事奉是基于同一个信仰,而使彼此有连结的关系。但是单有共同信仰,而关系不和,也很难达至同心。同工彼此间若要有和谐的关系,就应一致持守「关系第一、事工第二」的事奉观念,并且在相处上以维系和谐关系为最大前提。因为我们知道若同工间关系不和,不单伤害感情,而且伤害教会,破坏合一的见证。

同工间的关系不单建立在事工上、友谊上,也要建立在生命上。教会牧养是「生命建造工程」。生命的建立不能单靠某个人,乃是圣灵透过肢体的生命彼此影响。牧者的使命是建立信徒的生命,而不是完成教会的事工。若要建立别人的生命,牧者的生命也要被人建立。牧者建立属灵生命的动力来自神,也借着人。可以说:属灵生命的建立,不能缺乏与神相交和与人团契。牧者可以借着个人在神面前的安静等候来支取力量,也可以透过与同工间的团契彼此支持。神赐下同工不单是与我们一起事奉,也是要我们一起追求成长。在一起事奉的过程中,可以认识自己的有限,特别是学习接纳别人。也因着其他同工的生命,让自己有所提醒和激励。同工之间特别要学习「用爱心说诚实话」,彼此提醒,这不是因为不满对方而发泄情绪,乃是因着对方的好处。除此之外,同工在私人祷告里也要常常彼此记念,用祷告托住对方的事奉。

你的同工能否成为你的支持系统,在乎你用甚么态度与他们相处。同工是神所赐的肢体,要我们彼此同心建立基督的身体。同工间乃是彼此需要的,同工就如左右手,若彼此攻击,等于自伤己手;若因性格不同或嫉妒而不能同工,甚至不能合作,就如自断己臂。爱惜同工,就如爱惜基督的身体。若我们不能以肢体关系来对待同工,我们怎能视教会为「基督的身体」呢?

《圣经》已清楚教导我们如何「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弗四3下),就是「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弗四2、3)。同工间的相处有很多困难需要面对的,而最需要面对的就是自己的「骄傲」和「缺乏爱心」。骄傲使我们不能接受同工比自己更有恩赐、更受人欣赏;没有爱心,使我们只看同工能否完成工作,视他们为事奉工具,而看不见同工是我们的肢体、我们的弟兄姊妹。很多时候,教会花时间和精神在人事关系上纠缠,而缺乏精力去为主作工,实在可惜。这一方面,牧者要负大部份的责任。

求主帮助我们,学习主的「柔和谦卑」,以爱心与同工相处,「同心协力、兴旺福音」。

同心事奉的真义

教会同工之间若不存隔阂,甚至推心置腹,教会必定蒙福;同工间的良好关系,可以成为教牧事奉的动力。但倘若同工变成「同攻」,那么教会也必定要受亏损。同工之间出现问题,其主要原因是彼此各有不同的盲点和在某些观念上模糊不清所致。同工彼此同心就非常重要,甚么是同心呢?同心不是几个谈得来的知己彼此分享心得。

同心不是因权力或利益的关系,容忍对方的行为。

同心乃是一个过程。同工因个人性格的不同,社会文化的差异,观点与角度不一,加上对事奉了解的成熟程度,生命的经历与修养等因素,而产生了不同的见解,出现不少误会和冲突。但愿同工在这些处境中学习,并了解自己与他人的不同之处,进而学习欣赏别人的长处,接纳对方的短处;更学习放下自我,聆听并努力建立共通点,一起朝同一目标──福音广传──进发。

《使徒行传》记录了初期教会的见证:信主人数在增长,神迹奇事在发生。其中一个主要的因素是他们能同心合意地事奉。不过路加医生在记载「他们都同心合意地恒切祷告」之前,刻意地列出了一份名单,就是有耶稣的十一个门徒和其他人聚集在一起祷告(参徒一12~14)。如果我们回顾他们生活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他们能同心合意吗?

  • 彼得曾三次否认主;
  • 约翰、雅各在主的面前与其他门徒争要坐在主的右边和左边(太20:20-28)
  • 门徒起了争论,他们中间那一个可算为大。(路22:24)

可是在使徒行传这一场马可楼上的祷告大会中,我深信他们必定彼此认罪、彼此接纳、彼此饶恕,进而重新肯定自己与对方。更重要的是他们把自己与别人的过去都饶恕、忘怀(forgive and forget),并以大使命为他们共同的目标,把重要和次要的事情清楚地界定及划分,因而产生同心的生活见证和事奉的动力。

如何达至同心的境地?

我们先要认清自己的身分与地位。我们的身分是牧者,而牧者你的名字叫“仆人”既然是仆人岂能争权夺利?岂能不谦卑服事,牧师的权威不是来自身分或地位,牧师的权柄和权威来自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和爱人的榜样,这两样是牧师受人尊敬的原因,没有这两样牧师将一文不值。其次是要认清团队中最后必须有人要出来负责。这个责任传道人责无旁贷,无论是在教会或机构,领袖只有一位,其余的人帮助他成功。正如保罗的比喻:「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林前十二26下)第三是认清同心是建立在彼此尊重与信任上。

主耶稣在地上为门徒祷告说:「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约十七21)耶稣要我们在地上彼此建立良好的关系,就好像他们合一的关系一样。信徒在主内合一,过着彼此支援、和谐的生活,以彰显耶稣的爱。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