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06. 传道人的角色与职份 (1)(罗门 牧师)

「传道人」最主要的工作有三: 1.  尽自己「传」扬的功夫  2. 彻底了解传扬的「道」 3. 建立传扬者的品格与成熟度,这是有关「人」的问题,第一是讲传扬的技巧: 如讲道学的操练、事奉方法的研究等;第二是讲圣经信息的认识,传道人要熟悉神的话,才能把神的话解释清楚,成为时代的桥梁;第三是讲传道人本身素质的问题,传道人的品格塑造和人格成熟度很重要。有了这三者才能扮演好一个传道人的角色。到底传道人有哪些角色和职分呢?

  1. 神的仆人

在圣经中对于所有为神作工的人有一个总称,就是神的仆人。这在旧约中特别显著。首先称为神的仆人是亚伯拉罕(创廿六24)。他是神所特别选召的人,作为选民的始祖;为要叫他吩咐他的家属、子孙遵守神的道,成为神的见证(创十八19)。但亚伯拉罕更主要的是作信徒的预表和榜样。摩西也被称为神的仆人(申卅四5;书一1)。神借着他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传律法、造会幕。这些都是非常伟大和重要的工作。摩西以后,约书亚、大卫和众先知都称为神的仆人(士二8;王上十一13;王下十七13)。

神的仆人是完全受神的支配和管理的。他们没有自主权。不但工作上是如此,他们的身份和地位也是如此。正如古时作仆人的一样,他们的整个生活都是事奉主人,听主人的吩咐,按照主人的意思行事(出廿一6)。我们看到摩西常俯伏在神面前,这样来领受神的指示和为以色列人代求(申九11、19、25)。以利亚终身事奉神,过着独居的生活。以利亚常栖息山野,或寄人篱下;一切听候神的差遣和吩咐(王上十七1-16,十九8-9)。而以赛亚、耶利米、以西结、但以理、何西阿等先知又何尝不是以身体、家庭、性命完全委身于神的手下,而毫无自己的拣选、喜好、要求。此外,在圣经中,历世历代以来,还有许多神的仆人,他们的心志、事迹、脚踪是我们应当学习和效法的榜样。

如果我们说传道人是神的仆人「不是人的仆人」那么这是要看他身上有多少神的成分;他是听命于人,讨人喜欢,或者听命于神,讨神的喜欢;是为自己情欲、名利、地位、兴趣,或者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跟随主脚踪。有一天神要将他真的仆人和假的仆人分别出来。如果不是今天在人前,必定将来到神前,总要被分别出来的。所以若自己知道不是神所选召的仆人,就应当放弃这个名义和地位。倘若清楚自己是神所召选的,就当在实际上与作神仆人的身份和职任相称。

  1. 福音的使者

另外传道人不仅是神的仆人,他也是福音的使者,当耶稣从死里复活后,被提升天前对门徒最大命令和吩咐,就是叫他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可十六15)。如果没有传福音的工作,主的救恩就无法临到人的身上,他愿意万人得救的目的就落了空(罗十13-15)。所以使徒们非常注意传福音的工作。保罗是特派传神福音的(罗一1),他被神所验中,把福音托付给他(帖前二4)。若有人所传的福音与他所传的不同,就应当受咒诅(加一6-9)。有些传别的“福音”──其实不是福音;这样的人实在可怕。保罗所传的福音乃是基督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林前十五2-4)。保罗所传的福音不是什么耶稣基督的人格、品德、教训、榜样、精神等等,那是不能救人的。福音的使者乃是基督的使者,是劝人借着耶稣的十字架与神和好的使者(林后五20-21)。

除了使徒们传福音以外,主还设立了传福音的人,例如在以弗所书里提到的五种职分之中有传福音的(弗四11)。使徒行传也提到一位传福音的腓利(徒廿一8,八5-40)。他是专门传福音的,有时在城里对许多人传,有时到旷野只传给一个人。腓利传扬耶稣基督并引人归主,同时为信的人施洗。这正遵行了主升天前的吩咐。腓利本是管理饭食的执事之一(徒六5),却成为传福音的。他一定感到有主的托付,感到不传福音有祸了(林前九16-17)。

这并不是说,只有专门传福音的人,才作传福音的工作。所有的信徒都应当同心来做这个工作。如腓立比教会和信徒,从头一天起,就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为所信的福音齐心努力(腓一5、27)。不止保罗说他欠福音的债(罗一14-15),每一位基督徒,都欠福音的债。至少对自己的家属、亲友和本地本城的人,都有责任为主作见证,结出工作的果子。福音传到那里,不应当停止在那里,应当从那里和那些人中间继续出去。像在歌罗西的教会一样:福音传到他们那里,也传到普天下,并且结果增长(西一6;帖前一8)。只靠少数专门传福音的人是不够的。所以怎样带领全教会和众信徒都一同起来兴旺福音,齐心努力,这是非常重要的。

  1. 羊群的牧人

另外在以弗所书里也提到神所设立的有牧师(弗四11)原文就是牧人。圣经中对牧人的职责讲的很多。因为常将神的子民,无论旧约的选民,或者新约的信徒,都比作羊群。羊群总是要有牧人的,神自己称为以色列的牧者(创四九24;诗八十1)。主耶稣也称为信徒的牧人(约十11)。摩西、大卫都曾放过羊,后来也成为以色列人的牧者(出三1;诗七七20;撒下七7-8;诗七八70-72)。作牧人是须要吃苦耐劳,有爱心,细心和耐心的。好牧人甚至要为羊舍命(约十11)。

主耶稣所说的,有许多人困苦流离,如羊群没有牧人一般;又如当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太九36-38)。有谁愿意舍弃自己的安乐,为牧养主的羊呢?这实在需要有爱主的心,爱主过于一切,才能全心全意喂养、牧养主的羊(约廿一15-17)。在这样的世代,我们更须要主的怜悯和恩典,须要主像当年托付彼得一样。从追查他爱主的心开始,然后把喂养主小羊的重任托付给他。更愿我们像彼得一样三次清楚地回答主说:“主啊,是的,您知道我爱您!”,并且真实牧养他的群羊忠心至死。

好牧人不是雇工,雇工看见狼来了就撇下羊逃跑了,他不顾念羊因为他是雇工(约十10-13)。好牧人应当像彼得所说:“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神的群羊,按照神的旨意照管他们,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也不是因为贪财,乃是出于乐意;也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乃是作群羊榜样。到了牧长显现的时候,你们必得那永不衰残的冠冕。”(彼前五2-4)。反过来说,无用的牧人,丢弃羊群而自顾的,有祸了(亚十一17)。没有尽到牧养的责任,将来在主面前将无法交账(来十三17)。那时所受的亏损和责罚,不是哀哭切齿所能挽回的。

所以,所有忠心的牧人,首先是必须为神选、所赐、所立的(耶三15,廿三4;结卅四23),然后要竭尽全力把羊群照顾、牧养好。有时要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怀里,慢慢引导那乳养小羊的(赛四十11;创三三13-14)。有时要不顾性命地从狮子和熊的口中,将羊羔抢救回来(撒上十七34-35)。作牧师是圣灵所立的作全群的监督,当为自己谨慎,也要为羊群谨慎。谨慎牧养神的教会,就是主用自己的血的重价买来的。因为有凶恶的狼会进入羊群(徒二十28-29),也有盗贼要来偷窃、毁坏(约十10)。

  1. 真理的教师

在新约的五种工人中,虽然教师列在末位(弗四11),但却不是不重要的。保罗不但是传福音的和使徒,同时也是外邦人的教师(提前二7;徒十三1)。亚波罗也是教师(徒十八24-25、28)。因为神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一4),所以需要有人教导、讲解、阐明真理和圣经,这就需要教师。在旧约时代,有祭司利未人负责传讲律法(玛二4-7)。以斯拉是祭司,同时又是个文士,他通晓律法,并教导以色列人(拉七6-10),他对旧约圣经各卷的编辑完成作出很大的贡献。

主耶稣自己就是一位伟大的和最高的教师(约三2)。他传讲许多真理和教训,并带着极大的权威,不像当时的文士(太七28-29)。使徒们也常本着圣经,为真道与人辩论,加以讲明、教训信徒(徒十五2、35,十七2,十八11、8,二十20)。罗门认为所有传道人,都应该是真理的教师,像保罗对提摩太所说的那样:要以宣读、劝勉、教导为念,并且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提前四11、13、16)。今天属灵的环境非常黑暗,太需要真理的亮光和圣经的知识了。如果不明白真理,就容易听信异端,误入歧途,许多基督徒不能分辨所谓新纪元运动的教导,人家讲潜能开发我们也跟着讲潜能开发,人家讲气功瑜珈,我们也跟着学气功瑜珈,其实这背后都有属灵问题在里面。因此在属灵生命的长进方面,实在需要有人教导,需要有真理之光和生命之粮来喂饱人的心。在这末了的世代,有许多敌真道的似是而非的学问出来了(提前六20)。许多人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甚至听从那引诱人的邪灵和鬼魔的道理(提后四3-4;提前四1-3)。因此只有在真理上受教、明白真道的人,才能抵挡得住、站立得稳(弗四21、13-14;林前十六13)。而这个责任,就落在教师和牧者的身上了。

  1. 灵魂的祭司

旧约时代祭司是非常重要的职份。只有亚伦和他的子孙才担任(出廿九1)。他们特别奉派替人办理属神的事,包括献上礼物和祭物,体谅、搭救愚蒙和失迷的人,将人带神面前与神和好(来五12,二17-18)。新约时代,每一位信徒都有祭司的地位,都可以直接到神面前敬拜和事奉他,不需要有居中间的阶层来代办神与人中间的事(彼前二5、9;启一6;来十19、21)。然而实际上,有的新约信徒在属神的事上,仍需要别人的带领和帮助。传道人的责任,就是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引到神的面前(西一28)。在新约时虽然没有祭司职份,如罗马天主教的神父之类以及他们担任的事,然而在某些属灵的意义上,旧约的祭司是可以作为新约工人的预表和榜样的,但旧约的祭司中也有负面榜样的应当成为我们的警告,例如是祭司以利的两个儿子是恶人,却担任祭司的角色,他们公然夺取神的供物,并且犯了淫乱罪,以致令人厌弃对耶和华神献祭,意思是他们的行为使人对神倒胃口,原本祭司要成为神与人的中保与桥梁,但现在却成了神与人中间最大的绊脚石,这是作传道人应当警惕的教训。

祭司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烧香,也就是祈祷,为人代求,像我们的那位大祭司一样,他永远活着为人祈求(来七25)。我们看到旧约的摩西和撒母耳常为以色列人代求(出卅二30-32;申九25、26;撒上七5,十八23;诗九九6);耶利米、但以理等都是流泪代祷的人(耶七16,九1、19,十五1;但九34)。我们看见新约使徒们都是以祈祷传道为事(徒六4)。保罗几乎在每封书信中都提到为教会和信徒代祷(罗一9-10;林后十三7;弗一16,三14;腓一49;西一3;帖前一2;提后一3)。因此一个没有代祷的传道人,最多只是半个传道人,他必定是肤浅的、没有果效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