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05. 教牧人员的装备-有关读书(罗门 牧师)

为什么要阅读?

我们若要作教牧人员在教会参与服事必须要有装备,有人说︰「教牧工作是百分之一百神的工作,也是百分之一百人的工作」,因为是神的工作所以要有神学上的装备,目的是要把圣经的真理说的完全,讲的清楚,让神的心意被解明出来,另一方面教牧的工作也是百分之一百是人的工作,因为我们传讲的对象是人,我们服事的对象也是人,所以一个成熟的教牧人员也必须了解人的想法、人的软弱和人间一般的学问,我们看见保罗在使徒行传第十七章他第二次旅行布道的时候来到了希腊的古城雅典,他看见满城都是偶像心里就非常的焦急,于是他就跟当时候的两大哲学派辩论起来,一派是以彼古罗,另一派是斯多亚,保罗为何能跟这些有学问的人辩论呢?因为保罗是一个非常博学的人,保罗本身是一个有学问的人,他懂得当时代的人在想甚么、他也懂得当时代的人在读甚么书,他特别引用了希腊诗人的作品来传扬福音,在保罗的书信中也几次引用当时代的人所熟悉的文学作品(林前15︰33,提多1︰12),罗门要讲这些是因为传道人或教牧人员要常常读书而且要读有价值的好书,关于神的和关于人的我们尽可能都要了解,就像我们要登一座山必须要有登山的装备,如果没有装备好可能我们会跌倒受伤,我们要游泳或潜水必须要有游泳潜水的装备,如果没有这些装备,那么可能我们就会溺水。

真理知识的装备

世上的学问和知识若是放在神的手中就会成为非常有用的工具。我们看见摩西曾经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徒七22);但以理学了迦勒底人的文学、语言,神在各样学问上,赐给他们聪明知识(但一4,17)。保罗也曾在迦玛列门下受教,学问高深(徒廿二3,廿六24)。虽然不是每一个神的工人被呼召的时候,都有许多知识,例如耶稣所拣选的门徒很多是打鱼的,是没有学问的小民(徒四13)。旧约不少先知是牧羊的人(摩一1,七14;诗七八70)。神常拣选世上愚拙的、软弱的、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用的、无有的,使人无可自夸(林前一27),我们看见主耶稣可以拣选有学问的人,也可以拣选那些比较没有学问的人,但传道人若是有机会我们便要努力装备自己,不是依靠自己的智慧、才能来服事主。比方说摩西,他学了埃及人的知识和学问必然与他有一天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目的有关,只是神必须等他自觉得自己是拙口笨舌、素日不是能言善道的人,神才能使用他(出四10),保罗有许多丰富的知识和学问连当时的巡抚非斯都也对他说︰「保罗,你癫狂了罢。你的学问太大,反叫你癫狂了!」(徒26:24 ),新约有十三卷书信是保罗写的,这必然也跟保罗的教育背景有关,因此一切的知识或学问若是放在神的手中,用来事奉神,那么我们可以做更多、更大的工作。

关于圣经真理的知识,对于传道人来说是很需要的。因为这些知识帮助人认识神和明白主的道。特别需要有敬虔与真理的知识(多一1)。一个圣经不熟悉的人是不配做传道人的。不仅是圣经的大纲、各卷的中心思想,重要的经文、题目,要熟悉,就是圣经的历史和地理背景都应该知道。的确,我们应当将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这样当需用的时候,就可在圣灵的引导下使用。

另外有些讲解圣经真理的书,和其他属灵的著作,圣徒的经历和见证,也都有了解的必要;因为神的话不单临到一个人,我们可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人的灵修,从神直接领受,固然重要,但能从别人那里有所学习,也是必要。不少异端、偏差、错谬都是由于人没有在普遍的圣经真理上受到造就,而专靠自己钻研,或者接受错误的东西,害己也害人,特别是过去中国教会有反神学教育的倾向,许多传道人是土法炼钢出来的,因此一有甚么异端进入教会自己不清楚分辨,弟兄姊妹更是无力去面对这些问题。所以神的工人应当和别的同工,或者在真道上有追求的人一起讨论,寻求明白真理,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弗四13)。当然只有圣灵是真理的教师,是圣经的解释者。无论是自己研究,或者同别人一起探讨,都必须在圣灵的引导和光照下,否则将得不到什么真有价值的东西。

知识虽然要紧,但知识也容易叫人自高自大(林前八1),如果我们专靠知识来传道是不行的。同时知识只能传到人的头脑里,不能深入人的心灵。所以保罗对哥林多人说︰「我说的话、讲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语,乃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叫你们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二4、5)。若有人以为自己已经有了知识,什么都知道了,更应当谦卑,因为照他所当知的他仍有许多无知。圣经真理的知识在圣灵带领下才是一种工具,可以为神更好地使用,如果一个传道人有了知识又有了圣灵的掌管,那岂不是更好吗?

领袖的读书问题

我们看见保罗虽然被关在监狱里他还特别提醒年轻的传道人提摩太说︰「我在特罗亚留于加布的那件外衣,你来的时候可以带来,那些书也要带来,更要紧的是那些皮卷。」(提后4:13)

另外保罗也劝告提摩太:「要以宣读、劝勉、教导为念,直等到我来。」(提前4:13),这句话无疑地是指着当众宣读旧约圣经而言。不过,关于其他各方面的阅读工作,他的教训也提到。保罗切望提摩太带来给他的书籍,大概是一些精选的作品——圣经注解方面的书和说明律法书和先知书的犹太历史书籍,也许还有若干他讲道写信时所引述的外邦诗人的写作。他想要利用他一生的最后几个星期,或者几个月的时间来读他认为宝贵的书籍:真是学到老学到死了。

想要在灵性和学识方面能够长进的人,总是离不开书籍。当律师的,想要在业务上能够成功,必须随时明了重要的司法案件以及法律的修改,不会落后。做医生的,必须随时注意医学方面的时刻变动的发现。属灵领袖也是如此,必须通晓圣经和圣经中各种原则道理。要达到这些目的,他必须经常选读一些书刊,来和他个人跟人的接触相结合。在这个时代,大家比历史上任何时代的人都有更多的空闲时间,许多人却诉说没有时间阅读。在属灵领袖来说,这个借口实在毫无根据。

带来英国十八世纪大复兴的约翰韦斯利就爱好读书,而且多半是在马背上阅读的。他常常骑着马一天走五十哩,有时还走上九十哩。他所阅读的科目范围很广大;而且都很深入。他有一个习惯,就是每次旅行的时候,总要带一本科学或者历史或者医学的书,支撑在马鞍的鞍头上,这样一边赶路一边读书,足足读完了几千本。他曾经吩咐过那些年纪比较轻的牧师要读书,不然的话就不要传道!

向来喜欢专门挑选很容易或者很肤浅的书来读的人,如果下决心每天只拿出半个钟头来阅读一些供给灵粮,帮助心灵发展的好书,将能得到很大的益处。属灵领袖应该为了使灵性活泼和获得属灵的益处而读书。属灵领袖应该为了启发心思而读书;手边除了别的书籍之外,应该有一部操练他的心思的书——就是有些什么要他运用最大的心力,激发新思想新观念的书。属灵领袖也应该为了获得知识而读书。

读书的方法

司布真劝告他的学生说:你们要把手头的书读到精通。要读到烂熟。自己要浸在书里,直至浸透。要读了再读,加以咀嚼消化。要叫书变成自己的书。好书要细读若干次,并做笔记,加以分析。一个做学生的会发现,读通了一部好书,比略读二十部书,更有心得。草率多读,自己以为了不起,其实得不到多少学识。有些人只求多读,不加细想,结果变成不会思想的人。所以你们读书时要记住:「我们不单要读的广,也要读的深。」读书不要见树不见林,也不要见林不见树。

下列有一些读书的法则,或许能够对你有一些长远的帮助:

(1)读过了立刻就会忘记的书要少读,因为那样读书只能帮助养成忘记的习惯。选择书籍,要跟选择朋友同样当心。

(2)读书时手头要有铅笔和笔记簿。除非记忆力特强,读过就能牢记,否则多读书就是浪费时间。要有一套做笔记的办法,这种办法,对于记忆的帮 助,大得惊人。

(3)要有一本「备忘录」,以记下特别可注意的,有趣味的,含有深意的,以及值得永久记录的事情。自己有意见有批评,也可写下。这样收集了将来无法补充的资料;保存起来,附加索引,可供他日之用。

(4)有关历史,科学或其他方面的资料,要尽可能加以考证,一字一句,也要把意义弄清楚明白了才可放过。

(5)要多读几样书,因为心神极易烦闷躁急。变变花样,身体心神都能安静下来。

(6)从你熟悉的题目开始:陌生的题目费神,读起来困难,就读不快。例如:读“幸福婚姻指南”要比“奥古斯丁的神学”要方便得多了。

(7)练习一目三行的看。这样可以强逼自己读重要的几个字。通常每一段都有一个主要的意

思,只需读到主要的意思就行了。

(8)读得太快,读后想想主题是什么,主要段落有那些?问题是什么?答案是什么?重点是什么?若不清楚可以回过头来再读,但也要尽量快读。

选书的原则

中国古人说︰“开卷有益”意思是一打开书就会得到益处了。可是“尽信书不如无书”的意思刚刚相反,假如你完全相信书里的话,还不如没有书更好。这两句话是冲突的,第一句话是鼓励我们读书,第二句是叫我们分辨书的内容,不是所有的书都好。选择一些书来读的原则:

1.读大家都推荐的好书:这不是随着人家走,而是你应该知道人家读的是怎样的内容,人家都念了,你怎能不念呢!传道人是读书人,传道人应该认识社会。圣经也是属于此类,目前圣经根据统计已被翻译成2000多种语言或文字。

2.读符合自己需要的书:读书要广、要专。换句话说是要多、要精,盼望我们要作传道的弟兄姊妹,在忙碌的工作中,多抽时间,多读书,积少成多,这样才会有进步的。

曾经有人问说︰「我在教会已经服务了五年多,按规矩将有一年的进修,可以再读一点书。我十分敬爱教会,也十分爱读书;舍不得教会,也舍不得读书,最近常常烦恼,取舍不定。我想问的是︰牧师必须进修吗?」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现在是一个进步的社会,一般而言知识水平都提高了,传道人在牧会了几年后很想继续装备自己所以往往会有进修的想法,但是进修有三种不同的做法:一是常常读书或参加传道人的短期培训班;二是对生活和工作常常自我检讨和改进,也就是安排自己有一个退修和反省的时间;三是离开目前工作,全时间读书。但不管如何读书或进修的目的都是为了走更远的路,带出更美的事奉,因为服事主是一辈子的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