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04. 传道人的品格塑造 (2)(罗门 牧师)

我们要先来读一段经文︰「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我们劳苦努力,正是为此,因我们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他是万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导人。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提前4:8-12)

身教重于言教

一个传道人的养成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成熟的人格,或许他有许多才能、恩赐,但是如果他的人格不成熟的话,恐怕不能带给人真正的益处。或许他很会讲道,但下了讲台以后你发现他说的跟做的不一样,怎样的不一样呢?他或许很暴躁、很容易生气,可是讲台上他却是讲温柔、讲忍耐,或许他跟自己配偶的关系不好,可是讲台上却讲美满婚姻的经营,表里很不一致,所谓成熟的人格保罗在这里劝勉提摩太说︰在言语上要有成熟的榜样,言语不要轻浮、不要言而无信,不要轻言承诺,结果又做不到,这样下次你再说话的时候人家就会对你的话打折扣了,在行为上要正直、不要弯弯曲曲、偷偷摸摸,要光明磊落,无论是在异性方面、在金钱方面,都要坦荡事奉主,在爱心上不落人后,这是一个冷漠的时代,有时候这股冷漠的浪潮几乎冲进教会和神学院里面来了!在神学院里面,我们看见神学生很冷漠,有时候我们传道人聚集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也看见有些人很冷漠。保罗说在爱心上要做榜样,这个爱心是有温度的、有热度的,一个冷漠的传道人绝对无法影响别人成为热诚的人。

保罗告诉提摩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要在这许多的事情上做信徒的榜样。」其实年纪轻跟年纪老没有太大关系,不要以为因为年纪轻,人家就不把你当榜样,年纪比较大一点的人,也不因为白头发多了几根,人家就一定会把他们当做榜样。能否作为榜样,在乎到底他们配不配,够不够资格给人家做榜样。我承认年纪轻的人较难使人模仿他;但是年纪大的人也有另一困难,就是别人跟他自己都错认为单凭着自己的年纪,就足够做榜样了。在教导的范围里,有身教和言教。今天我要讲身教,讲人格的培养。以我们传道人来讲,最主要的不是嘴里面所说的话是怎么样,而是你这个人到底是怎么样。我们是怎么样一个人,决定我们有怎么样一个信息。

传道人当中有一个大家都佩服的传道人叫做司布真(讲道王子),他是一位英国牧师很会讲道,他有许多作品流传下来。当他讲道的时候都是座无虚席的,连走道上都坐满了人。(据说有一次他的礼拜堂要整修的时候,那一天他来到教堂要试试礼拜堂到底修理得怎样,有没有影响声音,于是他随意说了几个字:「归回吧!归回吧!」结果他这么仅仅一讲,在上头修理的工人就说:「来了,来了。」他就真的下来到主的面前悔改了。)司布真到底凭着什么来传讲神的道?我们今天来分析,感觉到他的讲章固然好,他也会传讲,圣灵赐福给他,主要用他,但是司布真是怎么样的一个人也非常重要,他曾经说过一话︰「准备自己比准备讲章更重要!」

身教比言教还要重要,不要只听口里所说的话,而是要看这个人的人格,所以做布道家容易,做教牧人员难。教牧人员要长期牧养弟兄姊妹,就格外需要爱心、耐心、温柔,但是作布道家仅在台上讲一个礼拜,他就走了。也正因为这个缘故,我更佩服那些老是在一个教会里面做牧师的人。跑来跑去的传道人比较容易讲,因为只在那个地方待一个礼拜或两个礼拜就走了;但是假如一个传道人能够在那个地方一年、两年、三年、五年的待下去,如果他有许多缺失的话,自然就会显露出来。而教牧人员需要长年累月的住在信徒的中间,他的缺点是掩盖不住的,当然如果他有很好的人格,同样也会流露出来。因为传道人的身教重于言教,中古世纪在天主教里有一个传道人名字叫做圣芳济,是大家都很佩服的。我们都知道他很会讲道,据说他讲道的时候不但人听,狗、猫、鸡、鸭、兔子都会听。有一次,一个徒弟跟他去讲道,他到大街上兜了一个圈子,便回来了。徒弟就问他:「你不是要出去讲道吗?怎么到外头兜了个圈子就回来,什么话都没讲呢?」他说:「讲过啦!」他的徒弟又问︰「什么时候讲的?」,回答说︰「我在路上走路就是讲道阿!」我们看见像圣芳济这样一个人,他在路上走,人家看到他这个人,他已经是在讲道了。可见他平时的为人多么令人佩服,也的确圣芳济他在那个时代服事了许多的穷人和痲疯病人,许多人受到他精神的感召纷纷放下自己世上的享受,加入圣芳济的行列。

我们做一个传道人,要怎样培养品格?圣经里面有一句话,对我们很有帮助。就是我们传道人品格的塑造必须与耶稣基督的榜样连结起来看,意思就是效法基督,保罗要我们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腓2:5)。如果真正有基督在我的里面,我在基督的里面,基督的心就是我的心,当我爱人的时候,当我顺服的时候,当我相信的时候,我的心能够完全像基督一样。至少有人做过(像圣芳济—他的舍富为贫就是效法基督),也许你在某一段时候也做到过,让我们互相努力吧。千万不要说这些圣经上的标准太高,我做不到。你知道耶稣在登山宝训完了以后,祂说如果听了祂的话就去「行」的,好比一所房子建造在盘石上,风吹、雨淋、水冲,这房子永远不倒塌。假如听了祂的话不去行的,好像那房子建在沙土上,雨淋、风吹、水冲的时候,房子就要倒塌下来,而且倒塌得很大。所有耶稣的教训都是行得出来的。

顺服的心/仆人的心

「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是办得到的。那是什么心?那是顺服的心、作仆人的心,不管自己有什么意思,都要像耶稣基督的顺服。主耶稣从天上至高之处,到地面上来做为人的样子,而且做为仆人的样子。我们常常感觉耶稣降生时画家都把那个情景画的很美,当然耶稣基督从天降生在地的确是很美,但却不是我们一般所说的美。教会在圣诞节的时候,常常拿个摇篮放在台上,再摆个洋娃娃在里面当作婴孩耶稣,然后选一个女孩子做马利亚,再挑一个英俊的约瑟站在后面。然后诗班在旁边唱:「平安夜、圣善夜…」我们感觉到很有诗意,多美!但是我们有没有想到耶稣没有生在像我们礼拜堂或聚会的地方那么干净的?祂生在马棚里,这里原本是养马、牛、羊的地方,很臭的,是最苦的地方,世界上没有一个人生在这样的地方,但祂为了顺服神,生在这样一个地方。祂的顺服才是祂的美。一个传道人若有一个顺服的心、作仆人的心,那么他就不会计较、不会在意别人有没有给他甚么位置,有些传道人可以放下世上的权位,可是放不下教会里的地位,可以忍受世人对他的羞辱,但无法忍受同工对他的建议。原因在哪里?原因就是失去作仆人的心态!耶稣对门徒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尊为君王的,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只是在你们中间,不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可10:20-45)所以由此看来中古世纪有教皇制度是不对的,今天所谓的教牧人员、牧师、传道、监督、长老等,都是作仆人的,不是做王的,更不是搞山头主义的,只要我的教会壮大就好,不管其它教会死活,其实这些都是不成熟的品格所带出来的牧养心态。

「顺服」是圣经中所重视的一个事奉者的基本质量。顺服这个词在圣经中出现时,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人对神的顺服;第二类是信徒对世上执政掌权者的顺服;第三类是信徒彼此之间的顺服。这三种顺服都是必要的,也没有一样是容易做到的,彼此之间也都有关系。事奉神的人常经历的一个困难,是觉得信徒、长执或同工有时并不顺服。在这种情形下,希望别人顺服的人,特别是年轻的传道人常会「要求」人顺服。从权柄的角度看,这是对的,因为圣经确实要人顺服权柄。但是在实际生活中,由于人性中原有的自高自大和权力的普遍滥用,「要求」给人的感觉往往是等同「霸道」;因此,期望他人顺服的人唯一途径,就是爱心的牺牲与事奉。圣经中的顺服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爱心的回应。这是耶稣基督对顺服圣父而留下榜样。约翰福音中耶稣基督顺服的典范就是祂走上十架的路。约翰也告诉我们,祂「知道父已将万有交在祂手中」,所以祂作仆人为门徒洗脚(约十二1)。在圣经中,顺服、谦卑与爱心都不是弱者被欺凌、被迫、无奈的行动,而是一个富有者,握有权力者,展现自信的表现,所以也是自动、出于志愿的行为。在没有爱的人世间,若要等待爱的环境出现才顺服,恐怕我们也就难以看到这品德的表现。因此一个作教牧人员的不是以地位或权威来服人,而是以爱心服事、怜悯他人来服人。

同理心/教牧的心

我们不但要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我们还要「将心比心」,就要把人的心做为我的心。圣经上告诉我们,每一次耶稣看到那些有病的人,祂就「动了慈心」,祂明知道在安息日治病,法利赛人、文士立刻要攻击祂,可是祂感到病人的痛苦就好像自己的痛苦一样。假如我有病的时候,是不是希望早一分钟得到医治呢?因此,耶稣没有说:「你等一等,你已经病了卅八年了,再等三侗钟头没关系,等太阳下山以后再说好了。」祂没有那么说,祂即刻医冶病人,祂明明知道人家即刻要攻击祂祂也在所不惜。祂的感觉就是,人的痛苦就是祂的痛苦。做为一个传道人就应该这样。保罗有一句很美的话,祂说:「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假如在我们教会里面有快乐的时候,传道人真是跟他们一起笑;有悲哀的时候,真是跟他们一起哭,这样的传道人,就算不是很会讲道,我们教会也可以有最美的团契,弟兄姊妹也一定很爱他,他也爱弟兄姊妹。这种心我们叫它是「教牧的心」心理学名词叫同理心,这教牧的心,就是人家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人家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与人同苦,与人同乐。有一位神学家说︰「人们并不在乎你知道多少,只在乎你是否关心他们!」(People do not care how much you know,until they know how much you care for them.)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