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02. 传道人的神圣呼召 (2)(罗门 牧师)

成为传道人最重要的就是上帝的呼召,这是首要条件:就是确定神对我的呼召。传道人绝不是自愿而产生的,一个基督徒要由神呼召之后,才能站在传道人的地位上事奉神。假如传道人在开始的时候,没有清楚知道这工作是神的呼召,他做了一段很短时间的传道人以后,一定会做不下去的。相信听众朋友很多都是作传道同工的,假如我们对于神的呼召不清楚的话,恐怕我们老早就离开了这个传道的工作;虽然当我们要离开的时候,我们怕人家笑,说这个人怎么有始无终呢?可是真正到了困难的时候,也顾不得人家的嘲笑了。

再思蒙召意义

传道人所以能够支持到今天,我相信最大的原因是:上帝给他的呼召。主呼召了他,不论这个工作是怎么样的艰难,他还是要维持下去,因为这是主对他的呼召!上帝的呼召是对每一个信徒的,保罗在以弗所书第四章一节说:「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这里的「既然蒙召」,是对每一个信徒说的。这封信是写给在以弗所和当时附近教会的教友的,它不像提摩太书,或者提多书,是专门写给传道人的。以弗所的每一个信徒和当时及现在的读者,都是保罗的对象。他说「劝你们」,就是劝所有以弗所书的读者;他们和我们每一个信徒都同样的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可见得这些人,并每一个信徒都是主所呼召的。

除了上述的一般呼召以外,主也有特别的呼召,是对某几个人特别的呼召。当主要呼召一个人的时候,祂是多么的周详,路加福音第六章十二节说:「那时,耶稣出去上山祷告,整夜祷告神。到了天亮,叫祂的门徒来,就从他们中间挑选十二个人,称他们为使徒。」耶稣呼召这十二个人以前,特别上山祷告,祂是多么的慎重。祂上山,安安静静的,没有任何搅扰,而且是费了整夜时间的祷告以后,祂才去呼召。 到了天亮,叫祂的门徒来。假如我们翻译得更透彻一点,应该是「祂把他们叫到祂自己的面前」,或者是「为了祂自己」的缘故,把这些人叫到祂的面前来,祂把这些人叫到祂自己的面前来,是为了祂有一个特殊的使命要他们完成。我相信今天耶稣基督在呼召我们的时候,同样是那样的慎重!

祂呼召我们,是为了要完成祂自己某一方面的工作。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都告诉我们,当主走在加利利海边的时候,看见彼得、雅各、约翰,祂就对他们讲道,告诉他们说:「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从此,我们看见这些门徒就一个一个把自己的船舍弃了,把他们船上的雇工解雇了,所有的一切牺牲了,去跟随耶稣。他们在跟随耶稣的时候没有任何考虑,只感到既然这是主的呼召,他们就跟祂去,不再打鱼了。

可是在彼得的身上,我们又看见在耶稣死了又复活以后,他曾一度感觉到:我们的生活怎么办?彼得头一个说:「我打鱼去。」结果有好几个都又跟着彼得去打鱼了。就在这个时候,耶稣显现在他们面前行神迹,让彼得知道自己错了。从那次以后,彼得便再也不想去打鱼了。人难免有时会动摇,可是因为主的恩召在他的身上,在任何一个时候他都愿意跟随主,跟随到底。主的呼召实在是每一个做主工作的人所需要的,可是我们怎么能知道这是主的呼召呢?

我相信有主的呼召在自己身上的人,会确确实实的知道这是主的呼召,有时候的确是我们心里面受感动,我们奉献了,这心里面的感动和自己的奉献就是主的呼召。可是也有时候只是我一时的冲动,或者是一个时候的发热心,觉得我「要」做一个传道人。我相信每一个神学院的负责人,都很愿意问一个企图念神学的青年一个问题:「你到底有没有清楚你的呼召?」

永不后悔的呼召

一时的感动,或发热心,要为主做一点事情,不一定要做一个传道人,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你可以做一个教员,做一个商人,做一个银行家,甚至做一个清道夫……做任何事情都能够发热心为主工作。假如要做一个教牧人员,做一个传道人,除非有很清楚的主的呼召在我们的身上,我们不能够轻易说我要做一个传道人,因为传道的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有些年轻人在教会看起来很热心事奉,于是牧师就鼓励这样的年轻人献身读神学院,有一天准备当传道人,后来真的读了三年或四年,有一天神学院终于毕业了,起初当然怀着很大的抱负回去教会事奉,但是经过几年的熬炼,有的人做不下去了,可能是因为身体的缘故、也有人是因婚姻的缘故、更有的人是因为受不了苦,而离开事奉工场的。罗门认识有些传道人现在已经不做传道人了!为甚么会这样呢?原因是对蒙召不清楚,圣经告诉我们︰「因为神的恩赐和选召是没有后悔的。」(罗11:29)虽然这句话原本是对以色列人说的,因为他们原本是上帝的选民。今天上帝对祂所选召的仆人也是如此,上帝既然不后悔选召我们,那么一个真正被神所召的人,就更没有权利后悔了!

说到呼召的时候,我们常常感觉到是一个原始的、最早的时候的呼召,或许那是五年前、十年前、或廿年、卅年、四十年以前的呼召。我们曾经分享过保罗自己的异象,他怎么说呢?他对亚基帕王说:「故此我没有违背那天上来的异象。」(徒廿六19)可见最早时的呼召是一个经验,而在那么长的一个过程中间,天天都没有违背,随时都没有违背。所看见的异象要保持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太容易了,可是保持十年、廿年、卅年,像保罗一直到快死以前,仍能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违背那天上来的异象,是多么的困难?我们怎么样才能够保持这个异象,保持这个呼召永远在我们的心里,不为外界任何环境所影响,不让这个呼召慢慢的减弱下去?最主要的是我们的灵修。我们曾经在上一讲中略略的谈过这方面的重要性。

蒙召异象的持守

拿传道人来讲,没有一件事情比我们自己的灵修更重要。假如我自己不能够在上帝面前有所领受,我怎么能够有东西传讲出去呢?如果我自己没有跟上帝有亲密的团契,我怎么能够叫别人跟上帝有亲密的团契呢?我们常常感觉到悔改恐怕是一次的,而事实上,我们是继续不断的在悔改中;呼召也是继续不断的,上帝呼召我们,要使一个天上的异象,不断的印在我们身上,让我们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清楚。

对一个蒙神所召的传道人身上,这个呼召应该是越来越浓,甚至像保罗已经过了那么多年,当他回想起来,还是清清楚楚的。并不是有三十年以前、四十年以前的经验,而是天天在主里面有这个经验。这个异象永远在他的眼前,在灵修中不断的更新,有更深的经验,更深的了解。当我们见证这经验时,我们不能改变原始的呼召,当时是怎么样就是怎么样,可是因为我与主的关系渐渐深厚,所以我对上帝的呼召了解也更深更厚。我们要读经,在不断的读经中间,不断的在上帝面前领受。传道人有时候会陷入一个危险就是为了要预备讲道而读经;但若只是为了教导和讲道而读经,恐怕我们在上帝面前的领受,也就越来越少了,因为我们不是要在读经的中间在上帝面前有所领受,而是为了要教学生、为了要讲道而读圣经。

我们的祷告,也可以变成仅不过是为在公众中间的祷告而祷告。做了传道人以后,被叫起来祷告的次数增加了,每次到别的地方去,就是连到别人家里作客吃饭的时候,人家也会叫你祷告;但是在我们的祷告中间,是不是也充满了真诚与热情的祷告呢?怎样能够随着时间与日子的增加,而我们跟主的来往也越来越密切,越来越浓厚,跟主的交通也越来越通畅呢?只有在灵修的经验中,我们才能够没有忘记那从天上来的异象。神的呼召虽有印证,如果我们却停留在「蒙召」那一刻,而没有不断更新和学习,以致往后的日子遇到工作的压力和危机时,因里面没有新鲜的灵力供应,便会很快垮下去了!

蒙召需要教会的印证

在西方,当教会发信邀请一位传道者或牧师到该教会事奉时,他们称这行动为「教会发出呼召」(issue a call)。这宝贵的传统表达了一个重要的《圣经》信息:呼召不仅是个人的经验,而且需要教会在恩赐及品格上的印证。我们读先知书时,得到关乎呼召的印象似乎是极端主观与个人化的,好像呼召纯粹是先知自己与神之间的问题。但在《新约》中,我们却可以看到呼召不可离开教会与圣灵的印证。当保罗和巴拿巴在安提阿从圣灵领受启示要出去宣教时,他们不是收拾行装就走,而是经过教会的差派(参徒十三1~3)。有时,神的呼召是藉神仆人的选择,像提摩太一样(参徒十六1~4);但这种选择显然也是通过按手,透过圣灵恩赐的传递(参提后一6),而且教会明显能赞许这一选择(参徒十六2)。当然,在许多情形下,神呼召的临到与实际进入工场要经过一段时间,像保罗从蒙召到踏进宣教工场经过了不少日子;而在这段时间中,他得到不少的事奉经验。但无论如何,呼召不仅是个人的主观感觉,也必须有教会的印证与圣灵的恩赐配合。

目前教会中不少人将呼召看为绝对个人的事,因此有些教会对献身的人不闻不问,让他们自生自灭,这是极不负责任的。今天如果有一位青年人平时在教会中并没有太大的参与,却忽然说有神的呼召;在进神学院之前,才「通知」教会的牧师,如果教会或牧师不支持他的决定,于是便满口怨言,像这样的献身可要好好想清楚这种突然来的感动是不是从上帝来的,还是自己一时兴起,可惜有些神学院不明究理,也接纳这样的人做神学生,我个人认为如果一个人在教会没有先学会顺服的功课,那么他去神学院进修也不会顺服神学院的制度,将来对教会都是一个麻烦人物。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