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97. 耶和华与摩西面对面(庄亚伦 牧师)

耶和华与摩西面对面

二、 为犯罪的以色列作新安排 (卅三1~23)

这一章圣经有好些问题。第一是时间问题。这章经文究竟是属于何时的?照现有经文的排列,我们可以猜测为:摩西上山四十昼夜(廿四18),领了两块法版下山(卅二15)而摔碎法版,惩罚百姓,然后再上山代百姓祈求赦罪。这是卅二章。然后下山来一段期间,办理了卅三章的记述,便再上山(卅四2)又在那里停留了四十昼夜(卅四28)。但是,申命记又告诉我们,摩西到山上去为百姓的代求,是俯伏四十昼夜(申九18、25),这样便是再下山时,就带了那复造的法版了。那么,卅三1~卅四1放在何时呢?其次是有关上帝的使者的问题,前面我们说过,上帝的使者就是上帝自己(请参看三2;十四19;廿三20;卅二34等的注释),而这里的使者却和上帝是分开的(见2~3节)!还有,上帝的会幕之建造,是卅五章以下的事,而这里7~11节的会幕又是甚么?当然,如果我们要细问,尚有好些问题,都要我们在进入各段各节和各词语的注释时,才能给予一些可能的答案。

神同在的应许 (卅三1~23)

1˙ 神不欲与民同往 (卅三1~6)

神再一次重申祂对以色列人先祖的应许,就是要带领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卅三1,参阅创十二1;卅五12),那流奶与蜜之地(出卅三3,参阅三8;十三5)。但是,这一次,祂却加上一句话,说祂不要同百姓上去,免得因接近百姓,不能约束自己的怒气而灭绝他们。拜金牛犊的罪使百姓失去了神与他们同行的权利。百姓听闻这「凶信」(卅三4),大感悲哀,而且依照神的指导,摘下佩戴的妆饰,等待神进一步的决定。摘下饰物,可能乃古时之习俗,表示悲痛之情;也可能表示,这些妆饰品是与别的神祇有关系的驱邪物(创卅五4)。

1) 上帝不想与民同往迦南 (卅三1~6)

卅三章一节

我曾起誓应许  上帝起誓应许以色列的列祖,就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主要有两项:子孙众多和得迦南地为业(参看创十三~14~17;十五5~7;十七2~8等)。出埃及记一开头,就给我们看到以色列人子孙众多的景象。这众多的子孙在寄居别人之地四百多年后(创十五13,出十二40),上帝将他们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出第一至十四章),到旷野领受训练与立约为上帝的子民(十五至廿四章)。现在,他们已经受了装备,可以去承受上帝起誓应许的第二项,就是得迦南地为业了。因此,上帝对摩西的吩咐乃是;现在你和你从埃及地所领出来的百姓,要从这里往那地去。从这些话看来,这论题,就是以色列人与上帝立约后,可以进迦南去承受那应许之地为业了。

卅三章二至三节上

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  由1~3上的经文来看,因此这里的使者,也正如三2所记的上帝的使者一样,就是上帝自己。是上帝自己要为以色列人撵出迦南地七族的人。

迦南人、亚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撒玛利亚抄本和七十士译本,都加上了革迦撒人,而凑足通常所称的迦南地七族的人(参看三8的注释)。

领你到那流奶与蜜之地  上帝的使者会领百姓去迦南这流奶与蜜之地(请参看三8的注释)。这不但说明迦南地上的出产,也形容她的文明和文化。迦南和西乃旷野相比较的话,无论在土地的出产,人文与文化,都可称为流奶与蜜之地。因此,进迦南是以色列人所向往的事,是他们乐意和急切想去的地方。

卅三章三下至四节

我自己不同你们上去,因为你们是硬着颈项的百姓,恐怕我在路上把你们灭绝  这是接续卅二25~29的记述。游典是反对农业文明和一切的文明的。游典认游牧的生活才是上帝所喜悦的生活(参看创四19~24,耶卅五1~11)。他们认上帝是旷野的神;以色列人因为违约犯罪,不但被利未子孙即日杀了约三千人,且被逐离上帝的山,罚他们到迦南地去,而上帝自己却不同他们上去,因为他们是顽梗硬颈的,免得像在营中被杀戮约三千人一样,在路上给上帝灭绝了。

百姓听见这凶信就悲哀,也没有人佩戴妆饰  上帝既是旷野的神,西乃山是他的居所,以色列人因犯罪而被逐离,罚他们到迦南地去,上帝却不和他们同去。当百姓听到这消息时,大家都非常悲哀伤痛。为表达悲伤,所以大家都不佩戴妆饰品。

卅三章五至六节

现在你们要把身上的妆饰摘下来,使我可以知道怎样待你们  这两节话,其中有好些词句和3下~4节相似,但内容却和3下~4节相异。这两节经文乃接续1~6节和15~24节,是属于神典的。五经编辑者大概因5节上的词语和3节下的相似,而将其连接在此的。但是小节的不佩戴妆饰品,是百姓心中悲戚而自动不戴的。5节下的不佩戴妆饰,却是为免以色列人再将他们的饰物交给亚伦制金牛犊般犯罪,是被吩咐摘下来,使上帝知道怎样处置他们的。

以色列人从住何烈山以后,就把身上的妆饰摘得干净  这句话再次给我们看到因为何烈山是神典的特征之一(参看三1的注释)。他们既在这里犯罪,将饰品交亚伦铸造金牛犊,现在上帝又要摩西将他们的妆饰品摘下处置,当然就在住这上帝的山以后,身上的妆饰都摘得一乾二净了。

卅三章1~6

这六节经文是讲明上帝对以色列列祖起誓应许将迦南地赐给他们后裔的话,现在已因将以色列人从埃及地领了出来,经过在旷野的整编训练,已可以进入迦南去得地为业了。上帝也应许差祂的使者,就是祂自己会在以色列人前面去赶出迦南七族的人,将那流奶与蜜之地赐给他们。

3下~4节原本是接续卅二25~29的。认以色列人因违约犯罪,不但被利未的子孙杀了约三千人,也给上帝逐离祂的居所,罚他们往迦南地去。上帝自己却不去,因为以色列人是顽梗的,免得上帝在盛怒之下,于路上把他们灭绝了。以色列人听到这个凶信,就很悲哀的不再佩戴妆饰品了。

5~6节原本是接连卅二1~6和15~24节的。因为以色列人曾有将饰物交亚伦铸造金牛犊的事实,为免重蹈覆辙,上帝吩咐摩西把以色列人的妆饰品摘下来处置。所以,以色列人自从住在何烈山之后,身上的妆饰品就摘得干干净净了。

2˙ 会幕 (卅三7~11)

神没有真的弃绝祂的百姓,但是,如今祂只在营外逗留,并在营外所竖的帐棚与摩西会面。人若要求问耶和华,或者要得耶和华的帮助,都要到营外的帐棚去(卅三7)。这样就可以不断的提醒以色列人--神不喜欢背信的百姓,罪把百姓与神分隔。学者对于这个帐棚的意见不一。有些学者认为这不过是先前另一个对会幕的称呼。有些学者认为这是第廿五章至卅一章所说的那个精致华美的会幕的前身,结构比较简单(也有人认为这是摩西私人的帐幕,是竖立在营外的,在那里神与摩西会幕,面对面与他谈话,好像人与朋友谈话一般(卅三11a)。摩西进入营去的时间,约书亚留下看守这会幕(卅三11)。

2) 摩西求问上帝的会幕 (卅三7~11)

卅三章七节

摩西素常将帐棚支搭在营外,……他称这帐棚为会幕  这会幕不同于在廿五至廿七章所造的帐幕。在这里所讲的,是一个简单支搭在营外的帐棚,而不是那繁复而设于营中央的帐幕(参看民二1~31),虽然后者在后来也称为会幕。这支搭在营外的帐棚,摩西称之为会幕的原因,是摩西常到那里去,上帝在那里与他相会(参看廿五22;廿九42;三十6等)。不单与摩西相会,也与以色列人相会(见下句,并参看廿九43)。

凡求问耶和华的,就到营外的会幕那里去  这是会幕的主要作用之一,就是民间有甚么难解决的问题,就来求问摩西,摩西便求问上帝藉获神谕,以解决其问题(见民廿七1~5),并常会将这解决的办法,当为先例,而令其后类似事件便依例办理(参看民廿七6~11;卅六5~9)。摩西在这里,就成了上帝和以色列人之间,另一形式的中保(中仲者)。

卅三章八节

百姓就都起来,各人站在自己帐棚的门口,望着摩西,直等到他进了会幕  这一段经文(7~11节),学者对其来源有很多不同的意见。从本节的叙述来看,我们相信这段经文是百姓的惧怕和敬畏(两者在原文为同一个字),常常显露出来。这节经文虽然没有使用那字,而百姓对上帝和摩西之敬畏的心,已跃然纸上--当摩西出营到会幕去的时候,百姓就都起来,各人站在自己帐棚的门口,望着摩西,直等到他进了会幕。这不是好奇的起来望着。如果是好奇,一次两次之后,就不会再起来望着了。这节经文所叙述的,乃是经常的含意,因此是出于一种敬畏的心。

这段经文之所以说没有安错位置,是居于神典的地位来说的。他在廿四15下~18上述说摩西进入云中上山,到云彩所在的上帝那里去,是为领受会幕的建造法和膏立祭司的方法(廿五至卅一章),然后下山来建造会幕(卅五至四十章)。但这种繁复的会幕和制度,在神典中根本就不存在。神典认上帝是住在西乃山的。摩西在这山与上帝立约和领受法版后,继续领导以色列人,并为以色列人向上帝寻求恩典和领导。下段经文(~12~16节)就是这种中介者的明显例子。为使读者明白摩西除了上西乃山去见上帝外,怎样可以和上帝相会,所以将这会幕的记述,安排在现今的这位置上。

卅三章九至十节

云柱降下……便与摩西说话  这云柱是象征上帝的临在。当这云柱降下立在会幕门前的时候,百姓就都起来,各人在自己帐棚的门口下拜。这是另一项使我们看到百姓之敬畏的心。而这两节的话,也是经常的情况,而不是偶然的现象。所以我们肯定这段经文为属于神典。

卅三章十一节

耶和华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像人与朋友说话一般  因为这两句有上帝拟人化地与摩西说话的语句,所以好些学者便断定这整段经文为出于耶典。那是不合宜的,因为最多也只能说,当主前第八世纪末,神典被带到南方与耶典作成合编之后,这两句话是从耶典来的。我们不单在前面已提到本段来自神典的原因,本节的下半句也是坚强的出于神典的证明。

惟有他的帮手一个少年人嫩的儿子约书亚,不离开会幕  约书亚是北国以法莲支派的人(见民十三8、16),是神典常提及为摩西忠心耿耿的帮手(除本节外,神典在廿四13和卅二17都提到他的伴随和卫护)。这两句话的目的,不单表达约书亚与摩西的关系,也描绘这北国的英雄人物,对上帝是如何的忠信。

卅三章7~11

为使读者明了,摩西除了上西乃山去获得上帝的指示以外,平日他怎样得到上帝的神谕来解决百姓的问题,以及摩西又如何和上帝说话并为百姓代祷,所以将这会幕之设置安在现今的位置。这会幕是一个简单的帐棚,支搭在营外。每当摩西去会幕的时候,百姓都会起来望着,直到摩西进了会幕。

当摩西进入会幕,云柱就会降下立在会幕门前。当云柱降下立在会幕门前时,百姓便在各自的帐棚门口下拜。当上帝与摩西说话完了,摩西离去后,约书亚就留在会幕,以作守护。这简单的会幕,大概就是旷野时代的实际会幕。而这实际的会幕,在后些时期,仍可见到其记载(见民十一24~25;十二4~5、10,申卅一14~15,撒上二2等)。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