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94. 亚伦造金牛犊(庄亚伦 牧师)

亚伦造金牛犊

1˙ 亚伦造金牛犊 (卅二1~6)

卅二章一节

百姓见摩西迟延不下山  原文延迟的字根是「羞耻」。摩西在山上四十昼夜(廿四18),对那些无所事事而在旷野中久候的百姓来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羞耻行为,否则的话,就是遭遇了甚么不测--领我们出埃及的那个摩西,我们不知道他遭了甚么事。意义亦包含,摩西或可能抛弃了我们。

大家聚集到亚伦那里  这里所用的到字,原文不用普通表示到达的`al,而用含有反抗、攻击、敌对意义的al,是形容出他们聚集到亚伦那里嘈闹的意思。

起来,为我们作神像,可以在我们前面引路  百姓这时对待亚伦的,并不像在海边(十四11~12)或书珥的旷野(十五24)或汛的旷野(十六2~3)时一样,只顾埋怨。乃是以命令式的口吻,向亚伦要求两件事:(一)起来!这不是因为亚伦坐着,要他站起来。乃是朝他要「做些事呀!」(二)为我们作神像!也是命令式的,所以亚伦就无可奈何地,被动地,被百姓牵着鼻子走了。神像的像字旁边有点,表示原文是只有神字。但这神字的原文是复数。这复数不能指文法上「显赫的复数」,因为这里所用的动词引路是复数。故此这里的神,是指一些神明。百姓也许认为摩西所倡导的敬拜独一的上帝不够,要像他们在埃及或邻邦人一样,敬拜多神。更要紧的,是上帝的使者摩西不在他们跟前了,上帝也好像没有了。如果有多神,就多有一点保障,不会像现今一样,彷徨无主。

卅二章二至三节

摘下你们妻子儿女耳上的金环,拿来给我  在给嘈闹得无法作主的时候,亚伦并没有像摩西一样祈求上主,乃是自己作主。他自作聪明,反向嘈闹他的百姓要求,要他们摘下妻子儿女耳上的金环给他。他原以为这样,他们自己,或是他们的妻子儿女,会舍不得把金器给他,他的问题就解决了。谁知,百姓就都摘下他们耳上的金环,拿来给亚伦。

古代中东一带地方的人,有些地区到现在还是这样,他们带金(或银)耳环或鼻环(参看创廿四47,士八24~27,赛三19、21等),并不单在为装饰,也有求神明保佑的含意(参看创卅五3~4)。以色列人出埃及时向埃及人所要的金器银器中(三22;十一2;十二35),相信有不少就是这些环子。或者,他们在旷野无所事事,也会把一些金银制成耳环,给妻子儿女(小孩子连男性亦佩带耳环),以保平安的含意。

卅二章四节

亚伦……接过来,铸了一只金牛犊,用雕刻的器具作成  这是从埃及出来的以色列人所熟悉的神像,因为埃及人敬拜牛为神。但是,亚伦并没有铸好些神明的形像,而仅铸了一只牛犊。更要紧的,在亚伦的观念中,大概并不是以此金牛犊为神(见第5节注释),乃是以这牛犊为上帝的脚凳(诗一百一十1),或是承载上帝的。

他们就说,以色列阿,这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  这不是亚伦说的,而是百姓说的。亚伦的观念和百姓的了解之间,有很大的差异。百姓认这金牛犊为神。这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的字句,和申命记派编修在王上十二28所记耶罗波安的话完全相同。因此有些学者就以为这里的「故事」,是申派的编造。我们不同意此见解。我们认为这原先为口述的故事,确有其真实的传统;并同意可能有申派编修在这神典经文上的加笔。另一方面,耶罗波安为政治的原因而铸造两个金牛犊分安于但和伯特利时(王上十二25~33),原来也可能是有和亚伦的观念一样。但从拉斯珊拉文献(Ras Shamra)可知,迦南地原有的至高神是称为琐珥以勒(Shor-El,即牛犊神),所以北国的百姓所了解的,并不与耶罗波安的观念相同。这就是申派编修之所以一再指责耶罗波安陷以色列人于罪的原因(见王上十四16;十五26、30、34等)。

卅二章五节

亚伦看见,就在牛犊面前筑坛  从这句话可知,铸造和用雕刻的器具作成金牛犊,都不是亚伦做的。但这件事是亚伦的吩咐作成,所以亚伦要负罪责,正如数世纪后的耶罗波安一样。

在亚伦的观念中,他并非为金牛犊筑坛,乃是为上帝筑坛,因为他宣告说,明日要向耶和华守节。可是,在百姓的心目中却并非这样。见下节。

卅二章六节

次日清早,百姓起来献燔祭和平安祭  这是与廿四5之和上帝立约时一样,献上感恩和团契共吃的祭。这表明百姓是和这新造的神立约,事奉他了。更要紧的,是他们不但坐下吃喝,还起来玩耍。这玩耍的原文,是和创廿六8的「戏玩」,以及创卅九14和17的「戏弄」相同,含有性事的意义,特别是滥交的含意。所以,这些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的人,现在就借机发泄他们的淫欲了(参看林前十7~8)。

卅二章1~6

这段从神典取来的资料,包含有申派编修的加笔。内容主要在说明聚集在西乃山下的百姓,因为摩西上山四十昼夜还未见下来(四十也含有长期的意义),所以心焦气急,群聚亚伦之前,要他处理现况,作些神明来代替不负责任或竟抛弃了他们的摩西和他所事奉的上帝。亚伦在无可奈何下,要求百姓把妻儿子女耳上的金环摘下给他。百姓照做之后,他便叫人铸造和雕琢了一只金牛犊。他原以为这是承载上帝的牛,所以宣告在次日向上帝守节。谁知百姓却把这金牛犊当作领他们出埃及的神,向他戏祭,在他面前吃喝,并以敬拜生殖之神的欢乐滥交形式,作狂欢发泄。

这段经文未曾说明,而在历史上却常发生的乃是,原来摩西上山前,是叫长老有争讼时到亚伦和户珥跟前解决的(廿四14)。户珥明显的是摩西的主要助手之一(十七10~12),而其名字不在这里出现,且在经文上自廿四14之后完全无影无踪,则领导这事件,或出主意铸造金牛犊的,可能就是他。为对他的错误厌弃,从此他的名字就失落了。

2˙ 摩西的代求 (卅二7~14)

卅二章七节

下去罢  这是一个命令。原文有「赶快下去罢」的含意(见申九12)。叙利亚文译为「从这里下去罢」,七十士译本则「赶快从这里下去罢」,均没有原文的直捷和紧迫性。

因为你的百姓,就是你从埃及地领出来的  已经不是称为「我」的百姓,「我」从埃及地领出来的,表明上帝已经厌恶了他们。

已经败坏了  这是正如申四16所说的,雕刻偶像,是败坏自己。而他们已经干了,不但违反了第一、第二条诫命,也以淫行败坏了自己(参看林前六18~20)。

在这段经文(7~14节)中,不单这一节,就是全段的经文,都富有申命记派编修的词汇,所以可能曾经申派编修的大修,或是五经编辑者收取申派编修与本章相关的经文(参看申九8~21、25~29),而安插在这个部位,所以才会有许多地方,与本章神典的叙述有相悖之处(见第14和19节的注释)。

卅二章八节

这节话,以极简促的口气,说明摩西要赶快下去的原因,是因为百姓(一)快快偏离主道;(二)为自己铸造金牛犊;(三)向他下拜;(四)说这是领他们出埃及地的神。

卅二章九至十节

这两节话,差不多和申九13~14完全相同。因为以色列人是硬着颈项的百姓,所以上帝要向他们发烈怒,并且要将他们灭绝,而使摩西的后裔成为大国。

你且由着我  这是摩西作中保的含意,也是恩慈的上帝要摩西赶快下去的原意,亦是将百姓所面临的危险性说出来的原因。你且由着我,是上帝在字里行间,正在敞开着大门,邀请摩西作代祷。

卅二章十一至十三节

摩西便恳求耶和华他的上帝  这是摩西自受召以来,就不停地为百姓所做的「中保」的工作(参看罗八26、34,来七25)。

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从埃及地领出来的  这刚好和第7节上帝对摩西所说的相反,而也是事宜。本书第三至十四章,就是这事宜的记述。

为甚么使埃及人议论说,他领他们出去,是要降祸与他们,把他们杀在山中,将他们从地上除灭  这是祈求上帝不要让仇敌心快,并且让他们误认上帝为邪恶。

求你记念你的仆人亚伯拉罕、以撒、以色列  这是摩西恳求上帝像从前恩待他们列祖一样,现在也恩待以色列人。因为上帝曾向他们起誓,而这起誓就是立约,是不能更改的。这誓言,或立约的应许,就是赐他们的后裔像天上的星那样多,并且将迦南地赐给他们的后裔,永远承受为业。若果将他们灭绝,这誓言,这应许,这立约,岂不落空?这不是你信实的上帝所为的。

摩西既能为埃及人代祷,而蒙上帝垂听(参看八8~13、28~31;九27~33;十16~19等),他为百姓的代祷,当然更能蒙悦纳,何况是上帝敞开着门,暗示邀请他代祷的。

卅二章十四节

于是耶和华后悔,不把所说的祸,降与他的百姓  这是拟人化的说法,明显是耶典的特征。所以一般学者都将7~14节列为耶典,而加插有申派编修的词句。上帝后悔,是表明上帝转意的意思。这不是用作犯罪之人的悔过的字,乃是用在上帝回应人的代求(如摩七1~6),人的悔改(见耶十八5~10,拿三9~10);也表明上帝的恩慈怜悯的心肠(见申卅二36,士二18等)。上帝并不是硬着心肠的,乃是因人的行动、作为、态度,与祂的关系,向祂作祈求,而有所改变的。这就是我们所信的上帝之伟大、可爱、可信、可赖的地方!

卅二章7~14

摩西在山上四十昼夜后,上帝命令他赶快下去,因为以色列人已经败坏了。他们铸造金牛犊,敬拜牠,说是领他们出埃及地的神,而偏离上帝的道。因此,上帝要除灭这顽梗硬颈的百姓,而使摩西的后裔成为大国。但上帝仍敞开着门,让摩西可以为百姓代祷。摩西恳求上帝,提醒祂这百姓是祂的,是祂以大能将他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不要让埃及人以为上帝是邪恶的,所以领以色列人出来除灭他们;也恳请记念以色列人的列祖,因为上帝曾向他们起誓应许使他们的后裔众多,曾应许赐迦南地为他们后裔永远的产业。于是,恩慈的上帝垂听了摩西的代求,没有降下所说的灾祸与百姓。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