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84. 为祭司制造衣冠(庄亚伦 牧师)

为祭司制造衣冠

5) 制衣冠 (廿八36~39;卅九30~31)

廿八章卅六节

用精金作一面牌  原文的牌字,是指花或盛放的花朵的意思。因为后句说刻字其上,许多人就把它译成牌,其实是一错译。因为花仍可刻字其上。

归耶和华为圣  这话的原意是「分别开来给上帝」。意思是把自己从其他事务或败坏中抽离出来,单为上帝而用。

廿八章卅七至卅八节

将牌系在冠冕的前面  这冠冕是和王冠的含意一样。在五经的四个主要底本中,耶典是南方的文献,看重君王和王权;神典是北方的文献,因北国君王都隔离上帝,所以强调先知的工作;申典乃主前八世纪末至七世纪初由北流南的文献,并强调是摩西在摩押平原的说话,所以强调长老的功能;祭典却是被掳期中祭司群体中,根据其群体传统而编的文献,所以高举大祭司,并以亚伦为首任大祭司,甚至给他以君王般的尊荣。大概也为这原因,回国后的以色列人,就一直由大祭司当权。在马加比朝时代,君王兼为大祭司;在希律的朝代,大祭司一直就是公会的首领。

亚伦要担当干犯圣物条例的罪孽  这不是指亚伦其人,乃指亚伦其职--大祭司要担当干犯圣物的罪孽(条例原文无)。这话要与下句连续才能明了。这意思是指因有这大祭司的「分别为圣归于上帝」,就算人民在奉献礼物给上帝时犯了错误,他们仍然可以在上帝面前蒙悦纳。

这牌要常在他的额上  虽然是在亚伦这大祭司的额上,却使他们(以色列人)可以在耶和华面前蒙悦纳。这就无法不叫我们不想到希伯来书里面,一再提到基督才是那真正的体恤我们软弱的大祭司,因他不但作祭司,也作祭物的缘故,使我们都在上帝面前得蒙救赎了。

廿八章卅九节

内袍  这是用较不贵重的杂色细麻线织的。通常是有袖,且是长袍到脚的。

冠冕  用细麻布料做的,为要系那「归耶和华为圣」之花牌的。

腰带  是用绣花手工作的漂亮腰带。他勒目提到其长有卅二肘之多。

廿八章36~39(参看卅九30~31)

比撒列按这吩咐,为亚伦作了内袍、冠冕和腰带。冠冕上则有花牌,牌上刻有「归耶和华为圣」的字样,藉使大祭司可代表全民,使他们虽然在奉献圣物上犯有错误,仍可因有大祭司的担当而蒙上帝的悦纳。

6) 为祭司制衣冠 (廿八40~43;卅九27~29)

廿八章四十至四一节

你要为亚伦的儿子作……  这是指为一般的祭司作袍服的意思。这些袍服,当然就不会像前面所说为大祭司所作之袍服的华丽和价值连城了。

内袍  见39节的注释。

腰带  39节所讲的腰带,只是为大祭司所用的。这里一般祭司的腰带,可能没有那么华丽,也可能不会那么长。

裹头巾  原文字根的含意是「高起」。因此这并不是一种包头布,从原文廿九6和利八9、13的话来看,也可能是一种冠冕,但不像大祭司的冠冕那般华丽而已。

要把这些给你的哥哥亚伦和他的儿子穿戴  这里没有说是进入圣所时穿戴,而且不但给亚伦的儿子穿戴,也是给亚伦穿戴的。因此,这些就可能是他们平时的祭司穿戴的服装。

又要膏他们,将他们分别为圣  请参看廿九1~9的注释。

给我供祭司的职分  请参看本章1节的注释。

廿八章四二至四三节

裤子  这是内裤或称短裤,是由腰到膝盖之上的大腿的,用细麻布作成。目的在避免到祭坛时会露出下体(参看二十26,利六10;十六4等);在圣所供职时,祭司也须穿上。

这要为亚伦和他的后裔作永远的定例  这末了的话,是为全40~43节而说的。这一段经文有关制作袍服的吩咐,在卅九27~29中,由比撒列作成了;但膏立他们为祭司,却要在利未记才能找到。

廿八章40~43

在记述完上帝吩咐摩西要为亚伦所做的大祭司事奉时的袍服以后,亦叫他要为亚伦和他儿子做一些平日祭司都可穿着的袍服。这些袍服包括内袍、腰带、裹头巾和短内裤。又吩咐摩西要膏他们,将他们分别为圣作上帝祭司的职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