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81. 造帐幕外院的法则(庄亚伦 牧师)

造帐幕外院的法则

2) 作圣幕的院子 (廿七9~19;卅八9~20)

廿七章九至十一节

帐幕的院子  耶路撒冷新城有一座圣殿于主后七十年被毁前的模型,其院子甚为庞大,并包含有外邦人院,以色列男人院,妇女院和祭司院等。但这圣幕的院子却范围不大,只有一百肘长,五十肘宽(18节,有关肘的长度,请参看廿五10的注释),并且是用帷子围成的。

帷子  这是用细麻捻织的。南北两边的帷子均长一百肘,高五肘(18节);各边均有二十根柱子。

柱子  这柱子是用甚么材料做的,经文没有交代。可能也是用皂荚木做的。每个柱子相隔五肘。柱子与柱子之间,是用银制的杆子作连结和稳定的。柱子下面是插进凹入的铜座,上面则有银钩为挂帷子之用。柱子顶上是用银包裹的(卅八19)。

廿七章十二至十六节

院子的西面  这是帐幕的后方,只有五十肘宽,用十根柱子以悬挂帷子。

院子的东面  这是帐幕的前方。前方的院子较宽大,因为要摆设洗濯盆和铜祭坛,以及为宰杀祭牲及与此有关之人员的站立位置。这前方的宽度也是五十肘,但有一道二十肘宽的门。门左右各得十五肘,分设三根柱子以悬挂十五肘长、五肘高的帷子。

门帘  这门帘的材料和织工,与帐幕的门帘完全一样(参看廿六36)。所不同者,是帐幕的门帘只有十肘宽但用五根用金包裹的柱子(廿六37)作悬挂之用,而院围的门帘却宽二十肘并只用四根柱子作为悬挂此门帘之用。

廿七章十七至十九节

银杆  这银杆的大小和长度均没有说明,但银杆的作用却明说是为连结柱子的。

钩子  这是用银子制造,安制在柱子上为悬挂帷子之用的。

铜座  有凹入的洞,为安插柱子用的。其大小和重量均没有说明。

橛子  是用铜做的小椿,用为斜钉在地上,用绳索之类的东西串入或绑在橛子上,以拖牢院围或帐幕之用的。

撒玛利亚抄本在19节之后,尚有如下字句:你要用蓝色紫色朱红色线,为在这圣院内崇拜事奉的人制造袍服。

廿七章十九节

以色列早期民族敬拜上帝的地方是会幕,其内摆设许多精美的圣器,如同今天礼拜堂的布置。但早期的会幕要架起就要靠许多的「橛子」及柱子。所以它是支起帐幕本身稳定的用具。现在让我们分成下列五点思想:

(一)地位上:上帝的拣选是何等的奇妙及公平,如果要我们在礼拜堂中做一件极其显眼的器具让众人能看见,如此必定会感谢主,但如果主要我们做一根钉子,埋在深土中,默默地,不知还有多少人能感谢赞美神?或许是抗议。但主的拣选是按各人的恩赐。世上人种极多,在外表上来看也是不一,但只有一个相同的那是欲望,以自我为中心,为首要的,可是橛子却要埋在地下。

为了主耶稣基督只有不看自己了,橛子就是如此。罗马书九章廿一节,保罗说:「从一团泥里拿一块作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作成卑贱的器具」。故做主的工作,只有顺从的主也如同我们一样受苦。

(二)任务上:一方面深入土中,一方面支持会幕耐得压力,无论地区、环境,本身无选择,不然会幕无法坚固。主耶稣教导我们:「不可像法利赛人一样注重外表。」(马太福音廿三章五节)责备其假冒伪善,主要我们做一根橛子,故每一位信徒更当如此,在小事上服事神,在大事上也一样,将荣耀归上帝不注意自己的外表,而将主的事做为优先,负担再重也得忍受,使教会坚固。

(三)工作上:其为暗中工作服事主也一样。今日教会为何渐退步,牧者只注重外在的表现,反之,探访会友、病人、灵性上的培养都不注重,连祷告也不热忱,只虚应其事,曾有人禁食祈祷吗?教会工作并非牧者讲道佳,圣歌队好,教会行事安排得好。而是大家的同心,其原动力乃是在于祷告。我们常听到,某教会没牧者,到底那些受过神学教育有资格的牧者,在那里呢?有许多人用奉献的心,但遇到困难即退缩,在神学院学了几年的外文,就找秘书的工作而不牧会。有一位布道者,连续三次在同一地方讲道,前两次都很平淡,其怀疑的时候,有一老太太对他说:神终于垂听我的祷告。这时候,这位布道者才明白,一切都是祷告的功效,而不是他自己的力量。做主的工作必定要先倒空自己,才能让主使用。

(四)形式上:橛子是一头尖一头圆,一头经得起打击,一头能往下钻,同样的做教会工作亦要能一面被攻击,一面愈深入。马太福音十一章一节中记载教会工作是实事求是,不可敷衍应付。日本伟大教育家及教会工作者贺川豊彦先生,自得救后,放弃一切荣华,一生专心于贫民区的工作,最后终于为主牺牲了。达尔文曾预言南美洲某一岛上的土人非要一世纪不能演变成文明人,但这些土人却因一群传道者的深入工作,耶稣改变了他们,仅仅卅年的时间,他们成了和我们完全一样,达尔文也对如此事迹感到不解。以上两例告诉我们,做主的工,要经得起打击,要如橛子一般。

(五)素质:本文经节中所说,每件东西都用铜做,其素质一样但工作及地方不一样,不论是辛苦是愉快,都是为主工作,都显示出其特点。受苦,默默工作才能支持着会幕,才能将福音传扬,讨神的喜悦。

「橛子」虽然是件小小的器具,但反是深深地钉入土中,不分环境,都尽其本分。希望大家都能学习「橛子」认真于教会每一件小小的工作,得主的喜悦。有一天主必对我们说:「这又好又尽忠的仆人来,我要将快乐及平安赐给你」。

廿七章9~19(参看卅八9~20)

根据上帝对摩西的吩咐,比撒列就为这帐幕外围作了院子。南北两面各有一百肘长和五肘高的帷子,挂在二十根柱子上;西面则宽五十肘,帷子是挂在十根柱子上;东面有门二十肘,门左右各十五肘并各用三根柱子挂帷子。门上有门帘,挂在四根柱子上。门帘的料子和帐幕门帘的料子一样,是用珍贵的蓝色紫色朱红色线和捻成的细麻织成的。帷子的材料价值较低,只用捻成的细麻制成。柱与柱之间有银杆连结,也有铜作的橛子牵绳以拉紧院围的直立度。柱子下面有铜座,上面有银钩为挂帷子之用。柱子本身的材料不明,但柱顶却用银来包裹着的。

3) 燃灯之例 (廿七20~21)

廿七章二十节

为点灯捣成的清橄榄油  橄榄油是用橄榄榨成的油。以色列是输出橄榄油最大宗的国家。但这用来在圣幕的金灯台使用的橄榄油,却是清橄榄油。它和其他橄榄油不同的地方,乃用手工仔细地捣成的,而不是大批地榨出来的。

使灯常常点者  这是指经常性的点灯,就是每晚要点灯(21节),而不是永不熄灭地常常点着的意思。

廿七章廿一节

会幕  这里的会幕,原文所用的字与卅三7完全相同 而不同于本章19节所用的帐幕。所以我们在前面已经说过,这圣幕是旷野的会幕与进住迦南后的帐幕之混合物。

会幕中法柜前的幔外  这里所指的就是幔子前的圣所,参看廿六33~35的注释。这圣所的北面有陈设饼的桌子,南面则放了七盏灯的金灯台。

亚伦和他的儿子  这话所指的就是祭司。利廿四3只提亚伦,意义还是一样。因为亚伦是成了祭司的代词。

【会幕外院的建设】

会幕如同礼拜堂,外面也有院子,再外面也有围墙,这个院子百姓可以进来献牛羊牲畜为祭物,可是会幕百姓就不可进去,圣所祭司才能进,至圣所大祭司一年才能进去一次。外院的柱子,这个外院有柱六十枝,不是篱也不是墙,而是一种可以移动的布棚,因为在当时他们以游牧为生,居所不定时时迁徙,所以他们设柱子也要可以移动的,不是钉死的墙或篱!

柱高五肘,两柱间要离五肘是分别为圣,五在圣经是有特别的预表,表示主恩上加恩的意思,从他丰满的恩典我们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约一16)。柱子是坚固的,预表主也是强硬坚轫的,是教会石柱地基,然而主是荣耀的。「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长衣,直垂到脚,胸间束着金带,他的头与发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好像在炉中煅炼的铜,声音如同众水的声音。」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