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100. 重新立定契约(庄亚伦 牧师)

重新立定契约

2˙ 立约的条件和律例 (卅四10~28)

耶和华同意再次与以色列人保持立约的关系(卅四10)。祂应许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他们从未见过的;又向他们行「可畏惧的事」,叫他们看得目瞪口呆(卅四10)。祂又再次保证为他们驱逐迦南地的土著(卅四11),并警告他们不要与当地的居民立约,免得成为他们的网罗,叫以色列人灭亡(卅四12)。又要拆毁他们的祭坛,打碎他们的柱像,砍下他们的木偶(卅四13)。「木偶」是迦南宗教仪式中很出名的圣树或木柱,可能是迦南生育女神亚舍拉(Asherah) 的偶像。耶和华深知必要把迦南人逐出迦南地,免得以色列人被诱惑去敬奉巴力和迦南的神祇,又让他们的子孙与迦南人通婚,这么一来,以色列的后代就会转向事奉别神(卅四15、16)。

第18节至26节重复十三12、13及廿三12~19的话(比较卅四18与廿三15;卅四19与十三12;卅四20与十三13及廿三l5b;卅四21与廿三12;卅四22与廿三16;卅四23、24与廿三17;卅四25与廿三18;卅四26与廿三19),把神对百姓的要求,作一简单总结。这段经文叫人想到立约的基本精神,乃是遵守顺从神的律例。有人想在这里找出一个新十诫,这样作未免有牵强附会之嫌。摩西留在山上四十昼夜,不吃不喝,把十诫写在石版上(卅四28,参阅申十10)。

2) 上帝是忌邪的上帝 (卅四10~17)

卅四章十节

我要立约  原文所用的动词是分词,表明即将进行而尚未做的。因此,这约就并不单指把西乃所立的约更新,乃是申明上帝决定要为祂的百姓所要做的。

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地万国中所未曾行的  这是类似出埃及前向摩西所宣告的(三20)。但那时是指要向埃及行奇妙的事,而这里却是指即将在旷野和在迦南行的。有关奇妙的事,请参看三20的注释。未曾行的,原文行的字根是「创造」,其主格惟用上帝或上主。因此是表明上帝在遍地万国和外邦人中,要创造新事的含意。

卅四章十一节

我今天所吩咐你的  原文吩咐是用「诫命」的字根,而你是单数,并且由这里一直到26节的你都是单数。因此,一般学者都把这节直至26节,认作是上帝对以色列每个个别的人所颁的诫命。

亚摩利人,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请参看三8的注释。撒玛利亚抄本和七十士译本,均在此名单上加了「革迦撒人」,以凑足通常所称的迦南地七族的人。

卅四章十二至十三节

你要谨慎,不可与你所去那地的居民立约  请参看廿三32~33的注释。从这13节的话来看,可能也正如廿三32所说的,包含不可和他们的神立约在内。

祭坛  指迦南人敬拜巴力的所在地(参看士六25)。

柱像  参看廿三24的注释。

木偶  这木偶,是指迦南人的生殖女神亚舍拉。通常是用木柱竖立作为敬拜的对象,但也有栽种的树木(见申十六2l)作为敬拜的对象的。因此,在先知书上常见的「各高岗各青翠树下」的字句,是表明敬拜巴力和亚舍拉的含意。现代中文译本就把这木偶译为「亚舍拉女神像」。

卅四章十四节

不可敬拜别神  请参看二十3的注释。

因为耶和华是忌邪的上帝,名为忌邪者  原文忌邪又可译为「嫉妒」(请参看二十5的注释)。

上帝既名为忌邪者,则不单对敬拜别神的人,会发出极端嫉恨的怒气,也对一切与敬拜事奉别神有关的事物,会不予宽恕,人要尽量的避开。

卅四章十五至十六节

这两节是将12节的话作更详细的批注的。有些学者则认为因与12节有重复,所以为与申命记派编修之修订有关。这意见固然可加考虑,但按现有前后文的关系来看,12节所指的,主要是警戒不可与那地居民的神立约有关,与这两节才是不可与那地的居民立约。

只怕你与那地的居民立约……  若与那地的居民立约,以下就是那危险、网罗或陷阱的所在。

随他们的神行邪淫  这邪淫,不单指属灵的败坏,去祭祀他们的神,惹动忌邪的上帝之怒气,也是属身体的败坏。因为他们在敬拜这些生殖之神的时候,也行淫乱的事,并且会因之而产生许多身体上、社会上和伦理上的病症和病态。

有人叫你,你便吃他的祭物  论到这祭偶像之物,新约基督徒的原则和以色列人的坚拒原则有异(请参看林前八1~13及徒十五29的劝告)。

又为你的儿子娶他们的女儿为妻  娶外邦女子为媳的本身,本来不是主要问题,但因儿子会随媳妇敬拜外邦神,才是大问题。

卅四章十七节

不可为自己铸造神像  请参看二十4~5的注释。

卅四章10~17

这段经文是上帝对摩西宣告,祂将要与以色列人以立约般的坚定,来施行万国万民看为创新的奇妙大事。这些神迹奇事是使以色列人都畏惧的。为这原因,上帝切诫以色列每一个人,都不可和上帝将要赶出的迦南地七族的居民,并他们的神立约,因为上帝是忌邪的上帝,名为忌邪者。相反的,乃要铲除一切的偶像和敬拜偶像的地方。至于不可与那地居民立约的原因,除了免得忌邪的上帝之嫉恨怒气外,也为免使以色列人随他们的神行邪淫,吃他们的祭物,和娶外邦女子为媳,以致使儿子去随从媳妇敬拜外邦神。还有,就是不可为自己铸造神像。

复造法版 (卅四1~35)

出埃及记34章。因为以色列犯罪,摩西四十天在山上所领受的法版一气打碎,上帝命令他再凿出二个石版,上山去再度领受吩咐,是第二次的吩咐,虽和上次大同小异,却也有不同:

(一)重立法版此段是上帝命令摩西做石版上山去重新立约。我们回头看「人在何事知……与地上万民有分别」(出卅三16),以色列民和外邦人的分别就是有上帝的十诫,使他们清楚如何对人和敬拜上帝。今十诫因罪打破了,所立之约也毁了,故要再重立。和从前一样,山下不准有百姓或牲畜,但这次没有约书亚跟随,摩西自己上山。上帝对摩西显出荣耀并向他说话「耶和华……宣告耶和华的名」(出卅三19),看出此次比上次要严肃,上帝在云中显出荣耀宣告祂的名,摩西眼见荣耀,耳听声音,表示律法的尊严。

(二)上帝的荣光显现恩慈,此段描述上帝的荣耀和性格。「耶和华说,我要显我一切的……都不见我的面」(出卅三19~23),摩西求上帝,上帝果然显出荣耀。并向他宣告说:「耶和华……直到三四代」(出卅四6~7),由此二节得知上帝的性格。此次之显现与摩西在旷野牧羊时不同,那时说是自有永有的,现在重复说耶和华,是怜悯的上帝,可看出上帝七项性格,这是极旧约之高峰的教训,祂远胜偶像,因为有人格和丰富的怜悯。(1)有怜悯;(2)有恩典;(3)不轻易发怒;(4)丰盛的怒爱和诚实;(5)为千万人留慈爱;(6)赦免罪,以上表明上帝的怜悯;(7)万不以有罪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直到三、四代,是表明上帝的公义!

综合此七项得知上帝是怜悯和公义的。尤其不以有罪为无罪,更是任何人所不能做的公义,就连所谓神圣的法院也难达到公义,更显明上帝的公义是无可否认的。

试看今天监狱中的犯人并不是全部都是罪大恶极!反之,某些自以为护道者的,其行为实足颠社会灭人心,显出世人的判断,人有时候也有错误,不一定能完全达到公义的审判。但上帝是全能的公义者,怜悯慈悲的,这就成了旧约的先知们所呼吁而不顾生命之危险,新约所信的,上帝的性格是新约的福音,在荣光中显现!

摩西知道自己是何等的卑微渺小,「摩西急忙伏地下拜……求你赦免我们的罪孽和罪恶,以我们为你的财产」(出卅八4~9)他知道自己的罪孽,又看到上帝无上的荣耀,摩西伏拜祈求上帝怜悯!

这次摩西为百姓求上帝是第四次了,比从前三次的求祷要进步多了,现在我们综合四次祈祷以观之:

(一)当摩西四十日下山后,祈求上帝「耶和华啊,你为何向你的百姓发怒啊,……求你转意不发你的烈怒,后悔,不降祸与你的百姓……。耶和华后悔,不把所说的祸降给祂的百姓」(出卅二11~14)这是第一次的祈祷,注意是在以色列人犯罪危险,求上帝不要灭绝他们,赦免他们!

(二)当摩西下山后看见他们的罪状,痛心疾首,伤心痛苦,特妄求上帝怜悯「倘或你肯赦免他们的罪,……涂抹我的名」(出卅二12)以性命挽回民族的厄运!

(三)「摩西对耶和华说你吩咐我说,……岂不是你与我们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与地上的万民有分别么?」(出卅三12~17)这次是求上帝与其同行,求上帝赦免和他们同行,注意在百姓的缺乏。

(四)「摩西急忙伏地下拜说,主阿,我若在你眼前蒙恩,……以我们为你的产业」(出卅四8~9)是注意求上帝以百姓为纪念,做耶和华的产物。这不只祈求同行而已,而是更进一步求他们的前程,摩西的祈祷一步一步的进步。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