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75. 摩西为神造圣所(庄亚伦 牧师)

摩西为神造圣所

一、建造圣幕的器物 (廿五1~40;卅五4~29;卅六1~7;卅七1~24)

按现有编辑在出埃及记中的资料,对圣幕和祭司制的建立,似乎有点混乱,但我们仍可在此混乱中理出一个头绪如下:首先是讲论圣幕内器物的建造,然后才述说建造帐幕,次及帐幕外面的院子和祭坛,其后才论到祭司的袍服和祭司的制度。在讲完这一切之后,才再回头来叙述香坛等物的制造,然后始讲论呼召巧工及所得的金银铜总数。末了一段,当然是这圣幕一切之工的竣事和竖立起圣幕和祭司的执行职务了。

出埃及记的绪文(一l~7)是用以承接创世记的,而出埃及记的末了,在圣幕竖立和祭司执行工作以后,自然就要将其后的事,交给利未记去讨论了。

我们在这一章所要讨论的,主要在建造圣幕的资源从何而来,以及圣幕内的法柜、陈设饼桌和金灯台的制造等。

 

1˙ 百姓送礼物来建圣幕 (廿五1~9;卅五4~29;卅六1~7)

廿五章一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  按现有出埃及记的资料,这话是接着廿四15~18,摩西上山进入云中与上帝相会之四十昼夜中,上帝对他的说话。然后,在卅四29摩西才下山。至于廿五1~9在山上的吩咐,摩西便在卅五4~29和卅六l~7中,执行出来。这节话,是要相对于卅五4摩西对全会众所吩咐的话来看的。

 

廿五章二节

当为我送礼物来  这话在卅五5执行了出来。这礼物的原文是「奉献」,是崇拜上帝而甘心献上的。这奉献也应该是出于乐意的。这乐意的原义,是出于自己心意的驱使而来的,不是因他人的要求而做的。这节话的吩咐乃是:要为崇拜上帝,且出于自己心意的驱策而献的礼物,你们才可以收下。

 

廿五章三至五节 (卅五章五至七节)

所要收的礼物,就是金银铜  这不但是按价值的贵贱而排列,而且将来在圣幕中,其所处的位置和所制造的器物也有分别。

蓝色紫色朱红色线  这三种颜色的线,在当时比金银铜还要值钱,因为是要从深海获取贝壳类生物来作染料的。中文所用的蓝色,是一种紫罗兰蓝,为最贵重的颜色。因为其染料价值,非千万富豪无法支付。紫色次之,但仍是昂贵无比(参看斯八15,但五29,路十六19,徒十六14)。朱红色又次之,但仍属昂贵颜色。

细麻  是埃及出产的编织品(参看九31),甚为昂贵的布料。

山羊毛  指未经染色的山羊毛。

染红的公羊皮  是染红色的皮料。

海狗皮  原文可能作海豚或只指珍贵干熏的皮料。

皂荚木  是属于金合欢木类的,仅在西乃半岛和死海沿岸旷野生长的坚硬木材(参看赛四一19)。其树出土上截不高,下截入土有三十至七十呎不等。此木不易朽烂,又不沉重。故此,约柜、陈设饼桌、祭坛、香坛和帐幕的竖板等,均用这种木材建造。

 

廿五章六至七节 (廾五章八至九节)

廿五章六节不在七十士译本中,可能是后来的加笔。点灯的油是用橄榄捣的油(廿七20)。膏油是指圣膏油(三十25),其香料是没药、香肉桂、菖蒲、桂皮等(三十23~24)。香为圣香(三十35~36),其香料可于三十34见到。

红玛瑙  是产于哈腓拉(创二12),现今亚拉伯和印度的名贵宝石。古时多作为刻印鉴之用。

以弗得  是大祭司的圣衣(参看廿八6~14)。

胸牌  是大祭司的服装装束之一,作法和材料可在廿八15~30见到。

 

廿五章八至九节

圣所  原文所用的字是个较宽广含义的字,包含任何地方上帝曾经将自己显示出来之所在,当然也包含即将要建造的圣幕在内。建造这圣所的目的,是使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约一14就有这含意。所以旧约的圣幕和圣殿,都含有预表基督「道成肉身」的意义;也含有立约的意义,因是表达祂要作其子民的守护者。

制造帐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  这是指圣幕和其中一切所附属的东西,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样式。这帐幕的原文是「居所」,是旧约常用来表达圣所或圣殿的字。指示的原文,有「看见」或「异象」的含意。很可能是指摩西看到天上的圣幕,或在异象中看到一种形式,而要照这形式制造的含意。

 

廿五章1~9 (参看卅五4~29;卅六1~7)

上帝叫摩西上上帝的山,不但颁赐两块法版的律法,也叫他招聚全会众,吩咐他们可以乐意为制造上帝的圣幕和其中一切的器物而乐意奉献。惟有以崇拜的心,受自己内心驱策而奉献的礼物,才可用为制圣幕和圣具之用。其中列出了好些极为昂贵的材料,也是颇为困难获得的材料。制造这圣幕的目的,是使上帝可以住在百姓中间,但这些器物和圣幕,都必须照上帝显示给摩西的样式而做。

圣幕和其中一切的器物,教会中自古以来就有寓意和实用两派的不同解释。极端的寓意派是将每一样东西,都凭己意加以细微的属天或灵意的解释,甚至认为自创世以来,天国一切的启示都在圣幕和其器物之上。极端的实用派则认为圣幕和其器物只为崇拜和献祭而用,完全没有灵意的含义。他们甚至说,圣香是为驱除蚊蚋之用,祭司圣袍用白色的布料,只为易洗和洁净好看而已。

我们认为两种极端都会带来灵性的危机,故此本注释除解释字词和历史背景外,只注重两方面:原来编著者的神学观点和对救恩有关的主要预表。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