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71. 再度应许带领进迦南(庄亚伦 牧师)

再度应许带领进迦南

廿三章十八节

不可将我祭牲的血,和有酵的饼  这明显和南方原来游牧生活的传统有关联,因为直至今日,沙漠中游牧生活的人还是吃无酵饼。这律例早期在北国似乎并没有遵行(参看摩四5),虽然这节经文是北国的文献(南国的耶典亦与此有相同记述,见卅四25)。酵是被喻为罪恶或恶毒的根原的(参看林前五7~8及本书十二15的注释)。

也不可将我节上祭牲的脂油留到早晨  这是指一般节期或任何节期献祭时,其脂油(参看利一8;三3~5)都不能留到第二天早晨。北方的农耕居民,可能因在示剑结盟(书廿四章)加入支派同盟,对出埃及守逾越节的事关心不大,所以不像南方耶典在卅四25所记的一样,去看重「逾越节的祭物」。

廿三章十九节

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华你上帝的殿  这是和廿二29有关连的律例。但神典的作者却在不自觉中,把时间混乱了。因为颁这律例时是筑坛的(二十24~25),这里却把它说成在所罗门建殿以后的事。原因是神典作者搜集口传和写成的基础资料时,是在主前第九世纪,并在主前八百年前后才写成,而这时已有耶和华上帝的殿了的缘故。

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  不明历史背景的释经者,常常把这律例解成为人道主义。这含意是有的。但更要紧的,却是为宗教的原因。今日在中东一带的游牧民族,还很喜欢将山羊奶煮山羊羔来款客,认为是一道佳肴。原因是古时有些游牧民族,把这食品作祭神之物--他们所祭的神,当然不是上帝。故此,为免与这些游牧民族的宗教拉上关联,以亵渎上帝,便有这律例的规定。

廿三章14~19

这段经文是北方的文献中,对遵守三大节期的规定。这三大节期就是除酵节、收割节和收藏节。北国本是农耕社会。这些节期都与他们原有的风俗习惯有关联。我们特别注意到这些节期的名称,不叫逾越节而称为除酵节,不叫住棚节而称为收藏节,是因北方人大概与出埃及住旷野无甚关联,他们是在约书亚时代,于示剑与上帝立约而加入支派同盟的(书廿四章)。除了吩咐遵守节期以外,也要以色列人过节时须到神坛去遵守,并带同礼物前往,不可将有酵的饼与祭牲的血同献,也不可像外教人般的,将山羊奶和山羊羔同煮。

应许在往迦南途中必得引领 (廿三20~33 )

约书以神的应许作结束,神应许差遣使者在他们前面保护和领导他们进入应许之地(廿三20)。神的使者不能与神自己分开,我们只能说这是神自己的显现,「他是奉我名来的」(廿三21,参阅三1~6的注释),如果以色列人顺从神,神就为他们剪除当地的亚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廿三23)。神又警告百姓不可敬拜当地人的神明,却要尽行拆毁各种神像和柱像(神明的象征)。神应许必因他们的顺从而赐福给他们,使他们有粮,免除疾病,后裔繁多,并享高寿(廿三25、26)。

神应许在百姓面前赶走那地的居民,使他们惊骇(廿三27)和扰乱(廾三28意义不详;也许是指瘟疫、战乱或只是一个比喻,描写神为祂百姓所作的事。参阅申七20,书廿四12;除以上的经文外,这个字不见于其他地方)。但是,神说祂不会在一年之内把这些居民全部赶走,因为以色列仍未有足够的人口去占领和管理这块地土。一旦这地变为荒凉,就会招来野兽,为害以色列民(廿三29、30)。等到以色列的人数加多,神就渐渐的把地赐给他们,从非利士海(廿三31即地中海)直到大河(廿三31即幼发拉底河)。在这得胜的应许之后,神严肃地警告以色列人不要和当地的居民立约,或事奉他们的神,也不要容让他们继续居留此地,免得他们引诱以色列人敬拜他们的神。不幸的,以色列人没有听从神的警告。他们没有把迦南人驱逐,却和他们混居在一起,并且敬拜他们的神祇,致使整个民族踏上灭亡之路。

1˙ 进迦南后不可与当地人或他们的神立约 (廿三20~33)

廿三章二十至廿三节

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面前  祂要差遣使者在以色列人的前面,引导他们进入上帝为他们所预备的地方去,并且在路上保护他们。

他是奉我名来的  这奉上帝之名来的使者,其实就是上帝自己,或者说,是未成肉身的道。这就是下面之所以能肯定地说你们要在他面前谨慎,听从他的话,不可违背他,因为他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的原因。你若实在听从他的话,照着我一切所说的去行;这种将他和我交换使用的方式,更证明那使者就是上帝自己。

我就要向你的仇敌作仇敌,向你的敌人作敌人  这样的说法,是和上帝对亚伯拉罕所说的「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创十二3)一样,就更证明这使者就是上帝自己了(参看申廿八1~7,书一1~9)。

亚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请参看三8的注释。七十土译本和撒玛利亚抄本都还加上了革迦撒人,而凑足通常所称的迦南地七族人。对这七族人,上帝应许以色列人,在领他们进到迦南地后;我必将他们剪除。

廿三章廿四至廿六节

你们不可跪拜他们的神,不可事奉他  这跋文的第二项是警告以色列人在进入迦南不可事奉当地人的神,免得违背诫命(二十3~5);要事奉耶和华你们的上帝(二十6)。不但如此,更要在进入迦南地后,把神像尽行拆毁,打碎他们的柱像。

柱像  是用石竖立作为纪念、标志或敬拜的。这里按上下文则可知是迦南地的人,用作敬拜的对象。这对象可能是已去世的祖先或英雄人物,或当地的巴力(既中国人所谓的土地神)。若他们是这样的为主热心,拆毁神像和柱像,并专一的事奉上帝,上帝便应许赐福粮、水,生产顺利和长寿。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