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63. 筑坛献祭与神(庄亚伦 牧师)

筑坛献祭与神

百姓惊惧 (二十18~21)

这四节经文都是出于神典的,因为是用「惧怕」来试验他们「敬畏」上帝的心,使他们经历这种经验上帝临在的事实后,不致于犯罪的。

 

二十章十八节

众百姓见……  这里所用的见,原文是分词,直译是「继续不断的看见」,即英文的seeing。其实质是experiencing,即继续不断的经验看雷轰、闪电、角声、山上冒烟的情景。因此他们作出如下两个很自然的反应,就都发颤、手抖脚震、心惊胆颤,牙齿上下打鼓般作响、双脚不期然的往后倒退。

远远的站立  原本他们是随着大队和跟着角声,越来越走近山边(见十九19)界限的(十九12。现在呢?越来越倒步退后,甚至争在人后的远远站立了。

 

二十章十九节

求你和我们说话  原文的说话和你相连,且为加重语气的命令式(即强烈的请求)。

不要上帝和我们说话  原文是使用「诫命式」的语调,亦是强烈的向摩西作请求的意思。

恐怕我们死亡  两种强烈的向摩西请求,都是在经验这可怖可畏的声音和景象后,他们都怕得要死了的缘故。

 

二十章二十节

不要惧怕  这里的惧怕和本节后面的敬畏,是出于同一字根。因此,摩西在这里不只在安慰百姓,乃在于向他们开导,要他们知道上帝这样临在的目的,不是叫他们惧怕,乃要他们经历这试验以后,对上帝有敬畏的心--不单是一时的敬畏,乃是叫你们时常的敬畏他,不至犯罪。

 

二十章廿一节

于是百姓远远的站立,摩西就挨近上帝所在的幽暗之中  摩西对百姓的安慰和诱导,究竟有多大的效果,经文没有告诉我们。从本节所述于是百姓远远的站立来看,他们的敬畏和惧怕是混在一起的。而另一方面,摩西就挨近上帝所在的幽暗之中的叙述,却给我们看到百姓另一自然的反应,永远的信了摩西是上帝所呼召的使者(十九9)。

 

二十章18~21

第三天的早晨,当雷轰、闪电、密云和角声的景象发生的时候,百姓就已惧怕了,但仍跟着摩西的率领,向西乃山边进发。但在上帝向摩西吩咐这一切的诫命时,雷轰、闪电、角声和山上冒烟的景象继续不断的发生,以致百姓大概是起先呆立,其后在震颤中一步一步的慢慢倒退,强烈的请求摩西自己对他们说话,不要上帝对他们说话,免得他们死亡。摩西却安慰他们不要惧怕,说明上帝的临在和之所以要他们经历这试验,是要他们时常存敬畏上帝的心,不至于犯罪。这段经文的记述,不但是犹太人认上帝颁布律法时,摩西有「中保」的地位(参看加三19),也是其后要设立祭司,作神、人之间中介的其中一个原因。

 

四、 约书 (二十22~廿三33)

这一大段经文(二十22~廿三33),是根据廿四7的话而称为「约书」的。事实上,二十22是这约书的引言,廿三20~33是约书的跋语,二十23~廿三19才是约书的本身。

从文献上言,约书现今是编织在耶神两典合编之内。但从文字和内容却可以看出,约书原本不属于这两底本的任何一本的叙事范畴,乃是一个独立的文件。这独立文件的导言是十九3下~6和二十22;追认约书的仪式是在廿四3~8。若仔细研究上述两处经文的文字、形式与目的,便知它们不但极为接近,也与约书的本身(二十23~廿三19),有很大的相似与关联。为这原因,我们在注释十九3下~6时,就曾指出那些以该段经文为出于申命记派编修之手笔的,是错误的。

约书这独立文献必是一个很古老的文件,相信在士师时代就已存在。若在王国时代始有,君王必会把立约的追认仪式与他的名字连上,以表彰自己的功绩。因为约书的内容,绝大部分是已进入迦南之后的情景所反映的法例,而又没有君王领衔作立约,乃是追叙到摩西的时代,所以我们认为在士师时代(ca.l200—100 B.C.)已存在。文件内容有很多与耕种有关,且不要求集中到耶路撒冷献祭,所以是属于北方的文件。神典的作者首先把它编织在其底本中,至撒玛利亚陷落(主前721)带到南方后,才再被汇编在耶神两典合编之中。五经的编辑者,就是从这合编取材的。

 

1﹒ 敬拜上帝的律例 (二十22~26)

二十章廿二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  本章前面的经文(1~21节),主要是使用「上帝」这神名。这段经文(22~26节)何以这约书的引言,开首就转用耶和华这神名?答案是回应到十九3下这约书文件的导言上。因为十九3下是耶和华从山上呼唤他。

你要向以色列人这样说  请注意这句话原文与十九3下的文字、语气、形式相似之处。

你们自己看见我从天上和你们说话了  十九3下的山上一词,七十士译本用天上,和这里的语词相同。可能七十士译本所依据的,是较古老且未曾被改动的抄本所翻译的。

这句导言,目的是提醒以色列人,这约书是在西乃山,上帝从天上启示摩西,面对面与他说话而得来的。

 

二十章廿三节

你们不可作甚么神像与我相配  这里的相配,含有相敌的意义(参看二十3的注释)。有关神像,请参看二十4的注释。

 

二十章廿四节

你要为我筑土坛  这是很古老的作为献祭的坛。这土坛大概不是用泥堆高,乃是用泥土作砖而堆高的。这种土砖坛,考古学家在米吉多、示剑等地均曾援现。

在上面以牛羊献为燔祭和平安祭  请注意这节话和廿四4~5相似之处。廿四4的坛,并没有说用石堆成坛,可能就是这节所称的土坛。燔祭请参看利未记一章。平安祭请参看利未记第三章。

凡记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里赐福给你  申命记派的作者,是要求集中到上帝所选择立为祂名的居所去献祭,就是到耶路撒冷的圣殿去(申十二5、11,王上八29等)。但这里是任何记下上帝圣名的地方,祂必到那里去赐福给敬拜者,百姓自己筑坛,上帝便去。

 

二十章廿五节

若为我筑石坛,不可用凿成的石头  这种石坛的目的,当然也是如前节一样,为献祭敬拜上帝之用。但为甚么不可用凿成的石头?经文的解释乃是,因你在上头一动家具,就把坛污秽了。为甚么一动家具,坛就污秽了?经文没有解答。有些学者认为这是传统古法,不可更改(参看书八30~31)。

有些人则认为是反对迦南风俗,因为迦南人有许多坛是用凿出来的石头做的。我们认为,应当将这几项理由统合在内。

 

二十章廿六节

你上我的坛,不可用台阶,免得露出你的下体来  为这缘故,耶路撒冷圣殿的祭坛,是用斜坡而上的(参看约瑟夫的「犹太战争」五卷五章6节),而祭司到祭坛上去事奉时,也规定要穿细麻布的裤子(利六10)。惟一不同的,是以西结的理想圣殿的祭坛,是有「台阶朝东」的(结四三13~17)。以西结是在被掳之地,他可能看到外邦人的祭坛,以其为样本而忘却此处的经训。因为迦南和两河流域的古代祭坛,都是有台阶的。

 

二十章22~26

本段经文,除了头一节(2节)是整个约书的导言外,其余的是规定与敬拜上帝有关的律例。这些律例包含:不可制造神像、要筑土坛在其上以牛羊献为燔祭和平安祭、若筑石坛则不可用凿成的石头去做、以及祭坛不可有台阶等。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