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58. 色列人自洁要朝见神(庄亚伦 牧师)

以色列人自洁要朝见神

在上一讲有谈到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后,满了三个月来到西乃旷野,耶和华在那里吩咐摩西,要他去转告以色列人,他们是神自己把他们从埃及地领出来,就好像老鹰把小鹰背在翅膀上,带出来归神自己,申命记三十二11、12所说『又如鹰搅动巢窝,在雏鹰以上两翅搧展,接取雏鹰,背在两翼之上。这样,耶和华独自引导他,并无外邦神与他同在。』这两节经文已经讲得很清础,是神祂自己在训练、引导、帮助这些以色列人,再也没有其他的帮助的人。神为什么要这样大费周章的来训练、引导、帮助这些以色列人呢?因为神已经选择他们作祂的子民,作祂祭司的国度,圣洁的国民。摩西领受了神的吩咐之后,赶快去招聚以色列人当中的长老来。

 

神显现的预备 (十九9~15)

摩西向神回报,说百姓愿意与神立约,神就吩咐摩西,说他要百姓作好准备,因为祂要在密云中显现,叫百姓听见神与摩西说话,叫他们永远信服摩西。并且百姓要用两天的时间去洁净自己(十九l0「洁净」是「分别出来」。参阅创卅五2,书三5),那是说要与一切不洁的东西隔离,好在第三日准备妥当迎接神在西乃山降临。祂严肃地提出警告,百姓不得攀登西乃山,也不可摸山的边界,凡违命的,无论是人是畜牲都必治死。在洁净的礼仪中,也不可有性生活(十九15参阅撒上廿一4、5,撒下十一6~11,林前七5)。

 

2˙ 吩咐百姓自洁 (十九7~15)

十九章七节

摩西召了民间的长老来  听了上帝要他一再提醒以色列人有关他们的身分和使命之后,摩西就召了各族的首领来,这些长老是什么时候开始有的制度我们不清础,但至少我们可以知道在摩西还没带领百姓出埃及之前就已经有了,摩西召了民间的长老来向他们讲说,目的是要他们转述给众民听。有关长老,请参看三16的注释。

都在他们面前陈明  原文这句话含有「都在他们面前严格的规定」的意思。因此,这节话不单包含将上帝吩咐摩西要一再提醒以色列人的事,在他们面前陈明,更是将下面10~15节的话,严格的向他们规定。

 

十九章八节

百姓都同声回答说,凡耶和华所说的,我们都要遵行  这是经文节省篇幅,不作重复的叙述方式。意思就是说,摩西召了民间的长老,将一切的话和一切的规定,向他们讲说。长老听了摩西的话之后就转述给百姓听,在这个过程一定要经过一段时间。百姓听到长老所转述的话之后,他们的响应再由长老转述给摩西,这一来一往都需要一段时间。因为百姓已响应会遵行凡上帝所吩咐的,所以摩西就将百姓的话回复耶和华。

百姓虽然都同声回答说,凡耶和华所说的,我们都要遵行,这些以色列人真正了解神所吩咐的吗?显然从后来的历史来看以色列人并没有真正了解他们就说愿意遵行,他们并不知道要完全听从神的吩咐是不容易遵行的,就如同我们多少次祷告或唱诗的时候,对神说要献上自己当作活祭,我们不是要欺骗神,但是如果我们许愿了却不去履行,那就是欺骗神。申命记二十三21、22『你向耶和华你的神许愿,偿还不可迟延;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必定向你追讨,你不偿还就有罪。你若不许愿,倒无罪。』所以,我们不要空口说大话,以为神不在乎或者祂会忘记。

 

十九章九节

我要在密云中临到你那里,叫百姓在我与你说话的时候可以听见,也可以永远信你了  为什么神要在密云中向人显现呢?神显示祂的威严大概有两层意思:(一)要使百姓知道祂是何等可畏的。当神与摩西谈话的时候,神要降临在那里让人可以相信摩西是神所差派的人(二)在密云中临到也是因为百姓当中有许多不圣洁的人,神的容光人会受不住,所以神要在密云中显明,以免他们见到神不圣洁的话,会死。

于是摩西将百姓的话奏告耶和华

 

十九章十节

叫他们今天明天自洁,又叫他们洗衣服  因为要朝见上帝,领受律法,所以必须自洁成圣两天。虽然这里所提到的是外表的洁净,但这个地方当然也包含内在的洁净,马太五8说『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

在这两天内不可亲近女人(15节,参看利二十7)。这种朝见上帝时要自洁和更换衣裳的习惯,并不是颁布律法以后才有,乃在未颁布律法以前就已存在(参看创卅五2雅各就对他家中的人并一切与他同在的人说「你们要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也要自洁,更换衣裳。」)。

 

十九章十一节

第三天耶和华要在众百姓跟前降临在西乃山上  这里明显的提到在笫三天,当以色列人的自洁成圣,清心预备自己,更换了衣裳之后,上帝就要在众百姓跟前亲自降临在西乃山上。

 

十九章十二至十三节

你要在山的四围给百姓定界限  原文无「山的」,中文是照撒玛利亚抄本而译出,故比较清楚,这个界限可能立了栏杆或是用绳索把这个界线划分出来,以免人或牲畜误闯进禁地。

不可上山,也不可摸山的边界,凡摸这山的,必要治死他  因为这是上帝的山,是神圣的,人不可就近的;也因上帝要在这山上颁赐律法,律法是神圣的,人必须尊重。换句话说,这里是放上了一个「禁忌」,任何人若违犯,就处死无赦。

不可用手摸他,必用石头打死,或用箭射透  处死犯禁忌的人,不能用手摸、拳打、脚踢或刀杀,因为怕禁忌传上人身,正如惹鬼上身一样。所以要从远处用石头打死或用箭射透,免得与他有接触。

到角声拖长的时候,他们纔可到山根来  因为使用角声拖长作记号,有些学者就认这是崇拜仪式的一部分,被移用此地。但颁布律法的本身,亦可有仪式,特别是在这里,其记述只是一个信号而已。他们纔可到山根来的含义是不可上山,这是因12节说了「不可上山」的缘故。但原文和所有译本,连现代中文译本,都翻为「才可以上山」。当然,和合本的译法也可以解作他们是不可以上山顶的含意。

 

十九章十四至十五节

摩西……叫他们自洁……不可亲近女人  两天的自洁,主要点是不可作男女交合或有遗精漏精或手淫情事(参看利十五16~18),因为有这样的不洁者,就不适合施行圣事,也不适合接近圣物(参看撒上廿一4~6)。

 

十九章7~15

在听了上帝对以色列所赐的特殊身分与使命之后,摩西召了众长老来,将上帝的话一再对他们讲说,并对准备领受律法的事,予以严格的规定。众长老转告百姓,百姓都齐声回应;凡上帝所说的,我们都将按着照做。上帝藉摩西规定他们的,第一件就是要他们作两天的自洁,不可亲近女人或有自渎的行为,第三天要换洗衣服,以圣洁的身心来接受上帝的律法。第二件严格规定的,就是要摩西为百姓定下范围,不准他们就近上帝的山边,否则就当治死。若要治死这样的人时,不可摸触到他,要用石头打死或用箭射透,免得这样的「禁忌」也接触到他们。不论是人或是牲畜,凡犯这禁制的,都要置其于死。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