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56. 有效的管理方法(庄亚伦 牧师)

有效的管理方法

十八章十九至二十节

我为你出个主意,愿上帝与你同在  这是叶忒罗的建议,并希望摩西能了解这是上帝所定的旨意(参看23节),要他在上帝的里面去思量这建议。

你要替百姓到上帝面前,将案件奏告上帝  叶忒罗建议摩西仍然身负祭司先知的工作,替百姓寻求神谕的决断。

又要将律例和法度教训他们,指示他们当行的道,当作的事  这仍然是祭司和先知的工作,将上帝的律例和法度教训百姓,向他们宣讲处世为人的道理。

 

十八章廿一节

要从百姓中拣选有才能的人……管理百姓  这是作官长的行政工作,这工作要分开来,由别人去做。但是,这别人却不是甚么人都可以,乃必须是有才能的人。这仅是智力和才干,单有才能还不足,尚须有品德如下:

就是敬畏上帝,诚实无妄,恨不义之财的人  敬畏上帝的人,他才会有真正的良心,因为知道有一位无所不知、无所不在和无所不能者,常在鉴察看他一切的思念、言语和行为。也惟有敬畏上帝的人,才会真的诚实无妄和恨不义之财。不认识上帝的人,也可能诚实无妄和恨不义之财,因上帝造人时,已将律法刻在人的心里,使他们能辨别是非(参看罗二14~15)。但是,若获得属灵的教导和宣讲,能以敬畏上帝,则品德必然更佳。所以叶忒罗要摩西仍然维持其祭司和先知的教导与宣讲的工作,为其首要的职责。

派他们作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  这是官长中,仍有分层负责的人。要按其才干和品德,以及实际的需要,分派不同的职分。这里所用的名称,似乎是军队的组织,而不像民事的官长,但这却正是漂流旷野中以色列人的实境。因为还未进入迦南,不能以地区分派官长,而只能以人数多寡分派职责。其原则,在住定地区时,就可改由地区分层了。这点,我们可以从申一9~18的叙述,与这里的分配法稍有不同,就可以明了其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和因地制宜的原则。总之,在行政管理的原则上,甚至于官名与职责,都必须有伸缩性。

 

十八章廿二节

叫他们随时审判百姓  这是司法的工作。在古代,行政与司法常常是集中在一起的。虽然如此,在细别区分行政阶层以后,由行政人员兼办司法的事,在工作分量上说,仍然是行得通的。在分层负责之后,那些行政兼司法的人,就可以随时随地处理百姓的纷争案件,而不必远道到摩西一人的跟前来,站在他的左右轮候许久才能得到审判的难处了。

大事都呈到你这里,小事他们自己可以审判  这是简缩的讲法。其真意是小事件由下层解决,解决不了的向上层申诉。至于需要祈求神谕决断的案件,才呈到摩西跟前来。

这样,你就轻省些,他们也可以同当此任  这是一举两得的事。事事躬亲,必有疏漏;摩西不但会因此疲惫,而且会失职受人责备。分工分层负责以后,不但自己轻省,也使事情易办,并且促成合作和团结。

 

十八章廿三节

上帝也这样吩咐你  这句话,是我们相信这事迹有其历史事实,而不是后期的托古训今的司法设置的故事。因为后期以色列人与米甸人仇恨,且鄙视外教和外邦,不可能把上帝也这样吩咐你的话放在米甸祭司叶忒罗的口中。同样,这句话也是我们相信叶忒罗所信的上帝,就是亚伯拉罕的上帝,也是摩西父亲的上帝(参看二15和三6的节注释)。正因为如此,叶忒罗才能毫无顾忌的说;上帝也这样吩咐你。吩咐的原文是「命令」。叶忒罗把他的建议当作是上帝的命令,是在强制摩西要如此遵行的,因为是他确知上帝的旨意就是如此的。

你就能受得住  摩西若如此遵行,他的体力才能受得住;他的心力也才能受得住。否则就会心焦体累、无法长期担当大任了。

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归回他们的住处  因这句话,有许多学者就申言是在进居迦南地后的说法。

凡对旷野有经验的人,都知道一大群人无法聚居在一处,必须分开颇远来支搭帐棚。因此,这句话是指百姓不必远道来摩西那里站在其左右轮候判断,乃可以平平安安的在他们的住处,由下层的官长来处理他们的案件而已。

 

十八章廿四节

摩西听从他岳父的话,按着他所说的去行  这是智慧人接受智慧劝告的良范。庸碌的人,只顾集权于一身,而成为独裁者和独夫,不愿分权与分责给他人。摩西却听从了他岳父这种分工和分层负责的劝告,并照着去行。

 

十八章廿五至廿六节

这两节话,是摩西在听从叶忒罗的劝告后,按19~22节他岳父的建议实施的记述。

 

十八章廿七节

此后,摩西让他的岳父去,他就往本地去了  叶忒罗可能在摩西那里住了一段时间后,自动要回本地去,摩西强留不住时,只好让他的岳父去。大概在12节所述的盟约,只是联盟和互不侵犯,而不是联合的立约,所以他的岳父必须回本地去。否则,他对旷野游牧的经验,是刚出埃及不久的以色列人不可或缺的(参看民十29~32),摩西当然喜欢留他住下。

 

十八章13~27

这全段经文的神名都用上帝,是属于神典的资料。神典特别看重律法和司法的问题。这全段经文所叙述的,就是行政和司法的分层负责问题。

在与以色列人立约之后,叶忒罗见其女婿从早到晚坐着审判众民,而众多百姓则站在他的左右轮候,乃以问句使摩西了解他教导和宣讲之祭司和先知职责的重要,因此要他把行政和司法的工作,拣选有才干和品德良好,特别是敬畏上帝的人来担当。这些人也要分成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和十夫长的职级,让他们能在住处附近管理和审判百姓。有不能解决的问题,便向上级申诉。需要神谕决断的案件,才呈到摩西那里,让他可以解决。摩西接受其岳父出于上帝命令的劝导,照着这指示分层设立负责的官长。其后,叶忒罗要回本地去,摩西在强留不住情形下,只得让他回去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