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53. 耶和华是我旌旗(庄亚伦 牧师)

耶和华是我旌旗

7﹒ 与亚玛力人争战 (十七8~16)

十七章八节

亚玛力人  原文亚玛力的含意是「谷中居民」、「好战者」或「生事者」。按圣经的传统,亚玛力人属以东族,是以扫的儿子以利法的妾亭纳所生的后裔(见创卅六12、16)。至于亚玛力地,则在犹大南部(民十三29)近加低斯巴尼亚的地方(创十四7)。这又说明利非订并不在西乃半岛的南部,而在北部。这也说明传统认为上帝的山是在西乃半岛的南端的错误(参看本书绪论之「西乃山在何处」及「一条有策略性的路线」)。

在利非订和以色列人争战  亚玛力人为甚么要来和以色列人争战,经文没有说明。有些学者认为,这是将以扫和雅各的仇恨延续下来的说明,或是历代的亚玛力人都与以色列人为仇的解说,但错放了位置,因为利非订和亚玛力地都在犹大南部,不是刚起程不久的以色列人所到达的地方。但是,若将上帝的山放在西乃半岛的北部,与加低斯相近(见本书绪论「一条有策略性的路线」),则没有所谓放错位置的问题。进一步来说,若了解这经文所描述的亚玛力人也是个游牧的民族,则游牧民族与游牧民族之间的争「山谷之地」来作为牧地而为了抢山谷而启了战端,就好像家常便饭的事。更进一步来说,两个不同来源的游牧民族,以色列人是「入侵」者,亚玛力人为保护其既得权益来和以色列人争战,以色列人因属侵犯他人土地而不说出亚玛力人来争战的原因,都是顺理成章的事。

 

十七章九节

约书亚  这是本书首次提到他的名字,却并没有介绍他的来源和职责。他原来的名字是何西阿(这名和何细亚原文为同一字,见民十三8,王下十五30等),摩西给他改名为约书亚。这三个名字的意义都是一样,为「救恩」的意思,但写法不同。更重要的是,约书亚的名字与上帝的名字有关联,是「救主」或「上帝拯救」的意思(参看太一21;但新约由希伯来文切音成希腊文后,音读为「耶稣」了)。约书亚是摩西的帮手(廿四13;卅三11),摩西曾按手在他头上(申卌四9),要藉他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申一38)。本节是把约书亚形容为一战士或将军(见下句)。

你为我选出人来,出去和亚玛力人争战  这里明显的把约书亚与摩西之间的关系说明出来,可以看出来这里是摩西在整个作战时的角色,他是全以色列人发号总司令,而约书亚是似乎是战场先头部队带头去作战的人,因此摩西要他从众以色列人当中,挑选人出来和亚玛力人争战。

明天我手里要拿着上帝的杖,站在山顶上  摩西告诉约书亚当他隔天出去作战时要拿杖站在山顶上,虽然他没有说他会伸杖,好像在埃及时伸杖就有青蛙灾、虱灾、冰雹灾、蝗虫灾害等,我相信约书亚早就知道摩西告诉他要拿着神的杖是代表什么意思,所以在约书亚的心里就好像吃了一个定心丸一样,因为他知道当他出去争战的时候,神的权柄要再一次的彰显在这些仇敌的身上。

 

十七章十节

约书亚照着摩西对他所说的话行,和亚玛力人争战  约书亚他身为全以色列军队的一个打前锋的战士,他又是全军带领作战的人,他的职责在此彰显无疑,他不是一个有勇无谋或者是一个愚忠的人,这段经文是在出埃及记里面第一次提到他的名字,我们看到他顺服摩西的吩咐,是单纯的没有任何其它的质疑就上战场,在此我们还得想他们所面对的敌人是游牧民族中善于打仗的军人,而以色列人可以说只是一群乌合之众,他们是一群奴隶而不是战士,而他却肯在上帝的使者摩西的吩咐之下去与亚玛力人争战,这需要多么大的信心阿!

摩西、亚伦,与户珥,都上了山顶  不单是摩西站在山顶,还有另外两个助手与他同在一起。摩西的名字,已在二10有所介绍;亚伦则请参看四14的注释。户珥在旧约中提到四个有此名的人(另三个见出卅一2,民卅一8,尼三9)。这名字的意义,有颇多不同的猜测,「孩子」、「白色」、「转为灰色」、「高贵」、「自由而生」、「住洞穴的人」(即何利人)。若果后者为真,则他是另一个族人而归信上帝的。这位户珥除这里和廿四14提到他和摩西在一起以外,我们对他一无所知,在以色列人的遗传中,传说他是米利暗的丈夫,如果是真的话,我们又看到一个真理,属灵争战的时候要找到能够同心的人,当然不是说只有亲戚才能同心,但我相信摩西应该不会随便找一个人,来与他一起打这个属灵的争战,因此,现今在我们的服事上面,可以让我们看到一个非常同心合意的团队,约书亚在前方作战,摩西举起神的杖代表神的权柄与神的能力在那里彰显,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也有协助摩西的同工,他们两位与摩西也是一条心的,若没有同心,这个团队服事就看不到神能力的彰显。

 

十七章十一节

摩西何时举手,以色列人就得胜,何时垂手,亚玛力人就得胜  这似乎是摩西在施行神迹,而其实是神在藉摩西的举手,也就是他在向神的祈求,然后神就将能力给予约书亚和一同出去争战的战士。当摩西垂手的时候,神的能力似乎就离开了约书亚和其他的战士,他们就节节败退以致亚玛力人就得胜。为了这个原因,摩西与前方作战及所有的以色列百姓都看到这一个事实,所以摩西必须不断的举手,才能保持约书亚和战士们一直的打胜下去。要注意的是,虽然这里并没有说摩西举手的时候也举起神的杖,但我相信他举手也可以是连杖一起举起来。

 

十七章十二节

摩西的手发沉  摩西是人,他不可能长期的将双手高举,更何况他已经是一个老人了,那里有可能像年轻人的体力呢。摩西的手发沉是原文的直接翻译。现代中文译本在这里用摩西的手酸了,这样我们就更容易让我们了解。因此,亚伦和户珥设法来帮助摩西,首先是他们搬了块石头来让摩西坐下。然后,亚伦与户珥就扶着他的手,一个在这边,一个在那边,他的手就稳住,直到日落的时候。从这儿我们就看见,任何伟大的属灵领袖,甚至有神的能力同在,常常藉行神迹奇事的人,也都必须有得力的「助手」!也就是有需要代祷的同工,这几年来有许多书都在见证描述代祷的重要性。

这段经文也是要教会的领袖与同工们都能明白,也都当彼此同心协力,才能打赢这个属灵的战争。摩西举的是双手,亚伦和户珥就成了摩西的「左右手」,或其左右手的支持者。在这段经文我们还是可以看到,真正施展得胜能力的能源,是神自己而这个团队的同心合意才能让神的能力彰显出来。直至日落的时候,表明这个战争的时间是很久,也表示在日落时,战争就结束了。到此为止,我还有一个看见,神既然可以让摩西什么时候举手就什么时候打胜仗,我就想神为什么不干脆让摩西也有手不酸的神迹呢?由此可见,神非常看重团队服事以及同心合意的祷告。

 

十七章十三节

约书亚用刀杀了亚玛力王和他的百姓  这不能说是约书亚一人杀了这么多人,乃是包含他所挑选的人和他共同努力的结果。但这结果,也不是约书亚和他的战士的成功,乃是在山顶上有摩西的举手,以及亚伦和户珥作支持之功劳。可是,摩西举手使以色列人得胜的能源,乃是出于神自己,我们没有什么可以夸口的地方。因此,不论是争战是工作,有任何的成就的话,都要追问那能源是出自何方,还有应该把荣耀归给神,而不是夺取神的荣耀。另外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这段经文没有说亚玛力人从此就消灭了。因为在后期的历史中,我们常找到亚玛力人仍然是以色列人的死敌,并且仍常与以色列人争战(参看民廿四20,申廿五19,撒上十五1~9等)。

 

十七章十四节

我要将亚玛力人的名号,从天下全然涂抹了  一般学者都认为十四节的话,因为这句话和申廿五19颇为相似。事实上,亚玛力人在以色列人漂流旷野时,仍然是他们的威胁的一族(见民十三29;十四25);在士师时代,亚玛力人协助亚扪人(士三13)、米甸人(士六3、33;七12)来攻击以色列人;到扫罗时代才给消灭了(撒上十五章),但大卫在躲避扫罗时代,亦曾侵夺和击杀他们(撒上廿七8~9)。因此,亚玛力人的名号已经真的全然涂抹了。这一节经文可以说是摩西的一个预言,后来经过了五百年这预言才应验。

你要将这话写在书上作记念  这书,可能就是「耶和华的战记」。摩西受吩咐书写的经节,在五经中除本节外可以找到的有如下几处:出廿四4、卅四27、民卅三2、申卅一9、22、24等。

 

十七章十五至十六节

耶和华尼西  希伯来文尼西有很广泛的意义,可作船篷(赛卅三23)、旗号、信号、军旗、徽章、标志、国旗。因此和合本的细字翻成「耶和华是我的旌旗」,现代中文译本则译为「上帝的旗帜」。这里要表达的,是摩西在得胜亚玛力人后,筑坛献祭感恩,并誓言从此以后要以上帝为标志,世世代代和亚玛力人争战。

古代竖立旗帜有三个特征。其一、是作为记号,因此旗帜上必有徽志,像在旷野挂在杆上的铜蛇(民廿一8~9),或一些民族的图腾一样。其二、是做为集合的标志。这集合,可以是地点,是司令部,也可以是集中意志的含义(参看赛五26;十一12;十三2;九22)。其三、是传扬某一种信息(见诗六十4,赛十八3;六二10,耶四6、21;五一12、27等)。

在这里的坛,相信不会有任何的标志(参看出二十4),而只是一个高出地面的石坛。其集中意志和传递的信息,则在16节已经明白的说清楚了。

 

十七章8~16

这段经文是犹大南部沙漠地带的争夺山谷牧地的战争。其内容简述摩西要约书亚挑选人和亚玛力人争战,他自己却和亚伦、户珥上山顶去观战。在观战中,摩西举双手作祈祷状时,以色列人便得胜,垂手时亚玛力人便占上风。为稳定摩西举手,亚伦和户珥先搬石块让摩西坐下,然后在左右扶着他的双手,直到日落。以色列人大胜亚玛力人。为纪念此战功和誓言与亚玛力人争战到底,直到把他们从世上全然涂抹,摩西特地筑坛,称为「上帝的旗帜」当作标记。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