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50. 神在旷野喂养以色列人(庄亚伦 牧师)

神在旷野喂养以色列人

在汛的旷野有吗哪和鹌鹑供应 (十六1~36 )

1. 饥饿之民得饱 (十六1~21)

离开以琳之后,以色列人来到汛的旷野(除此处之外,只有十七1,及民卅三11、12两处提及此地 )。我们不要把「汛(Sin)」与旧约圣经的几个「罪」字混淆,这字的意思是「多刺的」或「泥土」。从语言学来说,与「西乃」[Sinai或「荆棘」(Seneh] (三2 )有关;在这里是用来描写这地方的地质。

以色列人离开埃及之后,已经走了一个月的路程(十六1;比较十二6~31 ),所携带预备的粮食也吃完了,他们就开始埋怨摩西「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耶和华的手下,那时我们坐在肉锅旁边吃得饱足」(十六3 )。他们对神的领导和供给失去信心,像罗得的妻子一样(创十九26 ) 回顾埃及的生活,认为比目前的情况更好。以色列人已经经历神好多次的神迹奇事,面对一点点问题就对神失去信心,它们开始埋怨神,现在也有许多基督徒也是一样,过去已经历这么多的神迹奇事,面对一点点问题他们又发怨言埋怨神。这些以色列人回忆以前在埃及的日子显然是错误的,因为奴隶生涯并不可能有丰衣足食的生活。他们想满载大块肉的「肉锅」,但是埃及的穷人或奴隶,又怎会经常有肉可吃的呢!他们多么像那些「想当年」的人,其实当年并非他们怀念的情况那样!他们埋怨摩西领他们到旷野,要他们饿死荒郊(十六3 )。

神听见百姓的怨言,就告诉摩西,祂「要将粮食从天降下,给他们」表面看来,这些天粮是要解决饥饿问题,但是神说,真正的目的是要试验百姓,看他们是否顺服祂(十六4,参阅申八3;比对始祖夫妇两人的试探,要试试他们是否甘心情愿的顺从神,创二3 )。试验是对人说的,不是对神说的。依照指示,他们只能拾取每日所需之粮食;在第六日要拾取两倍,以备安息日之用。

摩西对百姓说,借着神供应粮食之事,可以看见耶和华的荣耀(参阅卅三18及以下各节,稍后我们要讨论耶和华的荣耀)。然后摩西愤怒地警告百姓说,他们的怨言并非向他和亚伦发的,乃是向耶和华发的(十六8 )。摩西吩咐亚伦招聚百姓,他们向旷野观看,看见耶和华的荣光在云中显现(十六10)。神晓谕摩西说祂已经听见以色列人的怨言,到黄昏的时候,他们要吃肉,早晨必有食物得饱,他们就知道祂是耶和华他们的神。这里提及有两种食粮,饼(吗哪) 与肉(鹌鹁),看重点是在吗哪。

到了晚上有鹌鹁飞来,遮满了营地。这些候鸟今日在西乃半岛仍然可见。他们经过长途飞行,筋疲力竭,所以降下地上的时候,人们很容易大量的捕捉(比较民十一31~34。这里提及鹌鹑飞来,是因为耶和华发怒,而并非祂恩典的供应)。

早晨在营四围的地上有露水,露水上升之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圆物。百姓看见,彼此对问「这是甚么?」(十六15希伯来文「这是甚么,发音为「吗哪」,故以「吗哪」为名)。

吗哪的形状像芫荽子,颜色是白色的,吃来像搀蜜的薄饼(十六31) 。摩西对百姓说,这是耶和华给们的食物,并且详尽地教导百姓在甚么时间收取,和收取的数量。他们每人只能拾取一俄梅珥(约两夸脱),不许留到明天(参考保罗在林后八14、15如何应用这教训 )。有些人不肯听从摩西的话,把吗哪留到翌日,就生虫变臭。未收取的吗哪,当太阳出来一发热,就会溶化了。

许多学者都指出,有若干沙漠植物(尤其是柽柳树)会分泌一种甜甜腻腻的树液,滴在地上,成为白色的结晶物体,味似蜜糖。另有人以为这种东西是某些昆虫的分泌物。在此地附近的阿拉伯人,今日叫这种东西为「吗吾(mann)」,在煮沸,过滤后,可当蜜糖用。学者认为它们就是以色列人在旷野所吃的「食物」。

这些解释带来很多问题。圣经所说的吗哪,有若干特点是与「吗吾」相异的;这些植物或昆虫的分泌物,怎能有足够的产量每天供应数百万人的需要?对于传统所说,神在以色列人进入迦南之前,都以吗哪供应以色列人,直到他们进入迦南地之后才停止,这又怎样解释(书五12 ) ?今日的吗吾不会生虫和变臭,不是白色,又没有拿来制造糕饼,怎能与吗哪相比?为甚么只有六天才会有吗哪供应(十六25、26 )?如果认为这些问题无关重要而撇开不谈,这不是诚实的学术态度。圣经所说的吗哪可能与今日在沙漠中获得的东西,有相似之处,但是吗哪始终是一种独特的现象。

 

到汛的旷野 (十六1~十七16)

按照圣经的记载,以色列人离开以琳以后,是安营在红海边,然后才到汛的旷野(民卅三10~11)。其后由汛的旷野起行,安营在脱加、亚录等地之后,才来到利非订,并在利非订才是百姓没有水喝的地方(民卅三12~14)。

因此,按现有的出十六至十七章的记述,其传统口述的资料和书写的文献,就不可能如好些学者的意见,认为有许多是属于后期所著作的资料。但我们不否认其中有一些是与日期、数字和安息日有关的字句,可能是后来才加进去的。

 

1˙ 以色列人出怨言 (十六1~3)

十六章一节

以色列全会众  这是五经首次使用这词句。

在出埃及后第二个月十五日  这是修订者的加笔。目的不单在记年月日,也在表明从正月十四日(见十二6、18)吃逾越节羊羔后,以色列人于翌日离开埃及,至今已有一个月了。他们所带的食物早就用光了。在路上捡吃东西是无可能满足他们的需要的,因为这是「旷野」。

汛的旷野  除了这里和十七1,以及民卅三10~11提到这名称之外,我们对这个旷野除知其名称可能和西乃有些关联,意义为「荆棘」之外,则其他便一无所知了。要注意的是,汛的旷野(WILderness Of Sin)和寻的旷野(Wilderness of Zin),并不是同一个地区。寻的旷野是在犹大的南方,汛的旷野按传统的说法,则在西乃半岛的西隅。

 

十六章二节

以色列全会众在旷野向摩西亚伦发怨言  离开埃及整整一个月,经历了许多艰难,初期热切期望的一个新的生活型态,因着吃不饱或找不到食物心里已经冷淡下来了;旅途的困顿,饮食的不足,前路的茫茫,所见的尽是无边的沙漠旷野,以色列全会众都向摩西亚伦发怨言了。亚伦大概是修订者的加笔。怨言则请参看十四11~12的注释。

 

十六章三节

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耶和华的手下  这些话并不表示说话的人真想死,乃是在埋怨现在活着似乎比死了还不如;这些话也表明并不单在向摩西埋怨,乃是直接向上帝埋怨,埋怨祂将他们领出埃及;怨祂何不在埃及地将他们杀死,以致要他们今日在旷野忍受这些艰苦。

那时我们坐在肉锅旁边,吃得饱足  这是在忍饥捱饿中的人,幻想过往生活的夸大话。这夸大的目的,是彰显今日的艰难和加深与增强其埋怨的气势。

你们将我们领出来,到这旷野,是要叫这全会众都饿死阿  这些话却不单是埋怨,而是指责了。这指责,并且是刑事的罪状,而且指责他们有预谋陷害的嫌疑。这是听话的当事人,极难忍受的!

 

十六章1~3

以色列人在经过整整一个月困顿的旅途后,加上粮食的不足,第二次向领导他们的人和领他们出埃及的神埋怨了。第一次的埋怨(十四11~12),是因敌人的临近,面对死亡的威胁,因此埋怨摩西把他们领出来;这一次的埋怨,却是为肚腹,而且埋怨到上帝了。第一次的埋怨,仅可能是百姓中的一些原为埃及人做工,作以色列人之领班的;这一次的埋怨,却是以色列的全会众。作为领导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上帝的使者,摩西的处境就越来越不好受了。

 

2˙ 上帝听见他们的怨言 (十六4~12)

十六章四节

我要将粮食从天降给你们  通常的粮食是地的出产,但上帝要从天降给。这是神迹。因为上帝听到了他们的怨言(8节)。这神迹不单不指普通的粮食,连鹌鹑也不包括在内,乃独指吗哪(见下句),并预表基督为天上的粮(参看约六32~35)。

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试验他们遵不遵我的法度  虽是上帝特别的恩赐,人仍然要自己劳动每天去收,因为在人犯罪后,上帝已为人立了定例,必须终身劳苦,才能得吃(创三17、19)。更要紧的,是不能贪得无厌,只能每天收每天的分,藉以遵守上帝的法度。

 

十六章五节

第六天……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  这是另一个神迹。按原文是在第六天他们仍然是收一俄梅珥,但当他们预备好了的时候,这粮食却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以足够他们在第七日之用。因为第七日是安息日,他们不应当劳动。这神迹,也正是17~18节所表明的。

 

十六章六节

由这节到12节,按现有五经的编辑,是4~5节为上帝对摩西的吩咐,6~8节为摩西对百姓的转述,9~12节则可能是后来所加上去的。

到了晚上,你们要知道是耶和华将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  这是预言鹌鹑的飞来(见13节),并藉此事实,要叫百姓知道领他们出埃及的,不是出于摩西这人意,乃是出于上帝的旨意。因此,他们的埋怨,也不是对人的不信任,乃是对神的不信赖。

 

十六章七节

早晨,你们要看见耶和华的荣耀  这是预言吗哪的降下,用以比对百姓向上帝所发的怨言为非。

我们算甚么  这是摩西亚伦的自辩。但这自辩并不在解脱自身的责任,乃将荣耀归给上帝。

 

十六章八至九节

你们向耶和华发的怨言,他都听见了  这两节经文似乎重复了上两节的话。这是强调人的每一句话,甚至每一个念头,上帝都知道。上帝知道人的思念和言语,积极方面是鼓励人要祈祷,消极方面乃要人去除怨言。但是,出埃及记和民数记所记述的每一怨言,接着必有上帝的作为,这是我们应该知道,并且当紧记的。因为上帝听见怨言后,固然在慈爱中为人解决问题,也在祂的公义中,对不信赖祂的行动作为施行应得的惩罚。

 

十六章十至十二节

不料,耶和华的荣光在云中显现  这是继续前面的主题--怨言和上帝的作为。当亚伦还在和以色列全会众说话的时候,他们向旷野观看,发现了耶和华的荣光,知道祂的临在,了解祂即将有所作为,因为上帝已经听见以色列人的怨言了。

 

十六章4~12

以色列人对上帝所发的怨言,无所不知的上帝当然知道。祂吩咐摩西去告知百姓,上帝将从天上降下粮食给他们,但要他们每天只能收取当天的分,用此来试验他们是否遵守上帝的法度。甚至在第六天,他们虽然也是收一天的分,在他们预备好为食用后,这份粮却可作两天之用。这就显明上帝安排的奇妙。摩西按照上帝的指示吩咐百姓,告诉他们晚上将有肉吃,早晨将有食物赐给他们,要他们自己按上帝的嘱咐去收取。摩西告诉亚伦,亚伦再对全会众说话,并在正说话的时候,有上帝的荣光,在云中向他们显现,以证明祂已听见他们的怨言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