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52. 灵恩问题—恩赐与果子的平衡(罗门 牧师)


 

一般我们认为传统的教会主日崇拜大多只着重于讲台教导,忽略其它圣灵恩赐的服事,当然也有一些传统教会看重圣灵的果子;而一些强调圣灵充满、圣灵工作的教会,明显有较多外在的活力、对福音的火热以及迫切的祷告等;这样要如何平衡这两种教会聚会的型态,同心合意而不要彼此批评、论断;并使神得着祂当得荣耀,信徒得着神所赐的丰盛恩典,齐心努力传扬福音,让神的教会增长复兴,这才是神的心意。所以今天在节目中我要特别谈到:圣灵恩赐与圣灵果子平衡的问题。

一、灵恩运动带来属灵恩赐的重视

在二十世纪的灵恩运动起自1980年代,最初是由美国温约翰牧师带领的葡萄园运动,和在美国富勒神学院( 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教书的彼得魏格纳教授(C. Peter Wagner)提倡的。他们特别研究灵恩运动,认为这是第三世界(包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教会人数增长的主因。他们鼓励人人操练医病赶鬼、运用知识、智慧的言语,并其它能力的恩赐(信心、医病、行异能),认为这些圣灵恩赐的运行,有助广传福音,证明神国降临,故称之为「权能布道」(Power Evangelism)。这一波灵恩运动的影响已遍及世界各地,但同时亦引起教会间很多的争辩。这个争辩就是难道只有神迹奇事才是教会增长唯一的方法吗?另外为何只有神迹奇事的布道工作叫作权能布道,其它的布道工作就没有上帝的权柄和能力了吗?在上一回的节目中曾与你分享到一个很重要的观念:上帝有祂自由的主权,祂可以在一群听众中借着神迹奇事的出现,使人更相信上帝自己的话,但是上帝也可以在另一个群体中单单借着祂的道,就是福音真理(不行神迹)使人回转归向祂自己。如果在一个聚会中只有追求医病、赶鬼、行异能等神迹奇事,而没有高举耶稣基督、没有强调悔改的重要性,那么这样的聚会就是偏差的聚会。同样一个聚会如果完全排斥神迹奇事的彰显,没有给圣灵自由运行的空间,这也是偏差的聚会。我们由此角度来检视一些过度强调属灵恩赐的种种危机。

二、过度强调属灵恩赐的种种危机

  • 有人认为「属灵恩赐」才是神赐给教会最宝贵的礼物

但是圣经却是告诉我们:神所赐给信徒最宝贵的礼物应是藉信靠主耶稣,而得着的「永生」,却不是属灵的恩赐。「恩赐」原文是礼物、赠品的意思。一般性的恩赐是普遍性的,只要向神求就可得到;如永生、圣灵充满等。而「圣灵的恩赐」乃是圣灵随己意,赐给渴慕追求的信徒,使他们拥有属灵特殊的才能,为要造就教会、广传福音、打击魔鬼,是非常重要的。(林前十二11、7),信徒应谦卑渴慕追求,不应高举「恩赐」过于赐恩赐的主,就像以色列人进了流奶与蜜的迦南地以后,就迷失在上帝的祝福里,而忘了那位赐福的上帝,耶稣对那群因事奉有果效而沾沾自喜的门徒说:「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路10:20)。

  • 迷信「属灵恩赐」是教会增长、复兴的唯一途径

有些教会迷信今天如果没有属灵恩赐的运行,教会就没有增长与复兴的可能,于是一面倒的追求所谓灵恩的表象,这里有所谓的特会就去参加、那里有所谓的特会就去观摩,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说:复兴不是一时的热情,复兴不是只有神迹奇事,复兴也不是只有唱唱跳跳,教会如果要增长应以「神的话」作基础,传道人要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使人悔改,并且鼓励信徒起来行道;然后再加上圣灵的自由运行,各项恩赐的彰显作引爆点,像初期使徒时代一样,才会带来教会真正的复兴,我们不能忽略真正的复兴是对上帝话语的回应,耶和华说:「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顾的,就是虚心(原文是贫穷)痛悔、因我话而战兢的人。」(赛66:2)。

  • 有人认为「属灵恩赐」的运行是教会聚会最重要的一项

历世历代的教会对聚会的型态都有不同的着重点,中古世纪的教会重视仪式,用仪式表达内心对上帝的敬虔(就是所谓的高派教会),到了宗教改革时代有些教会回归圣经,看重上帝话语的讲道事奉,讲台成为改革宗教会所看重的(所谓低派教会),到了廿世纪末有的教会开始重视敬拜赞美,所以有的教会在聚会的时候就花很长的时间唱诗、祷告、敬拜,讲道的时间反而不看重,自从五旬节运动和灵恩运动兴起以后,人们渐渐倾向看重属灵恩赐在教会事奉的地位,当我们对教会历史有一些了解以后,我们便要以平衡的角度来看待这些聚会型态的演变。虽然「属灵恩赐」的运行对教会是很重要,但运用恩赐以前应先有属灵恩赐真理的基本教导、例如恩赐怎样运作、恩赐如何接受管制、如何分辨真假恩赐…等详尽的教导,在「恩赐」运行时我们才不致于造成失控、失序,或者渗杂人为的「加工」,『凡事都要规规矩矩的按着次序行』(林前 14:40)是非常重要。教会聚会的程序各有不同,都是帮助信徒经历神自己,都是使教会得益处。

  • 看重恩赐过于灵命

「灵命」维系、建立信徒与神的关系,恩赐大小应是其次;所以个人的读经、祷告灵修应被特别看重;至于不管信徒装备多少,只管恩赐有无彰显,或不管信徒爱主委身多少,只管恩赐有无果效,这样的教导与带领都不很适宜,灵恩与灵命必须平衡,有健康的灵命,自然而然会有合乎中道的灵恩,但是若一昧追求灵恩,忽略灵命的成长,那么就有陷入危机的可能—最大的问题就是异端的出现,因为一个健康与成熟的基督徒它必须是有圣灵的果子、被调整过的性格、在心志上是长大成人的。

三、运用圣灵恩赐的正确态度(要用圣灵果子来平衡)

  1. 要感恩:各人领受的不同,不要比较,但要渴慕追求圣灵所赐下的恩赐。「你们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属灵的恩赐,就当求多得造就教会的恩赐。」(林前14:12)
  2. 要谦卑:因为一切都是从 神领受的(林前四7、徒二十24、雅一17)
  3. 要持守:不可轻忽所得的恩赐「你不要轻忽所得的恩赐,就是从前借着豫言、在众长老按手的时候赐给你的。」(提前4:14)
  4. 要运用:要常如火挑旺地去使用恩赐「为此我题醒你,使你将神藉我按手所给你的恩赐再如火挑旺起来。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1:6-7)
  5. 要用「爱」心去运用(林前十三章全)

四、结出圣灵的果子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加5:22-23)

许多人曾尝试将保罗列出的九种品德分类,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它分为三个一组的三个单元,首先形容基督徒与神的关系,接着是与他人的关系,最后是与自己的关系。

第一,我们与神的关系:「仁爱、喜乐、和平(或译平安)」。圣灵将神的爱放在我们心里,将神的喜乐放在我们魂内,将神的平安放在我们心思中。圣灵充满的基督徒洋溢着爱心、喜乐、平安,这些的确可说是他最主要、最常有的特色。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出于爱心,以喜乐来进行,在平安中完成,当然要能如此是需要时间来操练的,就像果树要长大也不是一天两天就会长出来的,它需要浇灌、施肥、松土,同样的上帝在我们身上如果要结出这些属灵的果子,也需要时间,我们看见圣经中凡事属灵的伟人,没有一个不是经过各种磨练而出来的。

第二,我们与他人的关系:「忍耐、恩慈、良善」。忍耐能够忍受他人的粗暴无情,且拒绝报复;恩慈超越了消极的不加害于人,而是积极去为别人的益处着想;良善则将思想化为行动,主动以具体、建设性的方法去服事人。我们不难看见,「忍耐、恩慈、良善」是对人态度的三个品格。

第三,我们与自己的关系:「信实、温柔、节制」。原文「信实」一字,通常译为「信心」。可是此处似乎不是指倚靠基督或别人的信心,乃是请人相信我们的可靠性。简言之,它不是指相信,而是指值得信赖,这种人总是言出必行,说到做到。温柔不是软弱无用之人的特质,而是坚强刚毅之人的特性,表现出他们能控制自己的力量与活力。节制是掌握自己的口舌、思想、食欲、感情。

这正是基督的画像,也是一个平衡的、像基督、被圣灵充满的基督徒应有的样式–至少在理想上是如此。我们没有自由在这些品德中挑三拣四,因为它们整体的集合(就像一串果实,或一次收成)才是基督的样式。只培养某些而忽略另外一些,便是不平衡的基督徒。圣灵赐给基督徒的恩赐人人不同,但是祂在每个人身上结出的果子却是同样的。若我们只会爱人,却不懂得节制;或只在内心有喜乐平安,待人却缺乏恩慈;或只能消极忍耐;不能积极行善;或只具温柔、能屈的一面,不具基督徒可靠、坚定的一面,圣灵都不会满足。不平衡的基督徒就是属肉体的基督徒,惟有圣灵充满的基督徒能展现出完整、圆融、完全的基督徒品格。

同样是加拉太书第五章告诉我们:基督徒若要结出圣灵的果子,他就必然要与自己的私欲争战不可,当我们「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因为情欲和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欲相争,这两个是彼此相敌,使你们不能作所愿意作的。」(加5:16-17)在这个过程中属灵恩赐又扮演甚么角色呢?就是安慰、造就、劝勉、甚至是释放的工作,使信徒在面对灵性的挣扎时,不会太孤单,因为有主内的肢体可以互相扶持与适时的彼此建造。因此一个成熟的基督徒,他是需要别人的帮助,他/她不能作独行侠,只独善其身,他要在教会中与其他人共同追求灵恩与灵命的成长。

五、结论

信徒对灵恩问题应有审慎态度,不能囫囵吞枣地去接受。许多人追求圣灵充满或恩赐,是把信心建立在「感觉」和「眼见」上面,其实这样追求已经不是追求圣灵,而是追求现象了,所以如何在「神的话」与「圣灵」之间取得平衡,使「恩赐」的运行建立在「真理」之下,是个不容忽视的课题。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