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80. 利未人拥有的城邑(庄亚伦 牧师)

在上一讲我们讨论到迦南地的边界,跟着是指派约书亚与祭司以利亚撒来分派地业,另外还派当时的首领来帮忙分派地的工作。这一章为什么要讨论利未人也可以分到地业呢?如果按照十八章20节「耶和华对亚伦说,你在以色列人的境内不可有产业,在他们中间也不可有分。我就是你的分是你的产业。」当我们读这节经文常常有先入为主的观念,以为利未人就是不可以有任何的产业,但是我们仔细读十八章时就可以看到,其实利未人的收入是丰富的,到了三十五章也让我们再度看到他们还是有分到产业。为何有十八章20节呢?神要他们专心服事神,不要他们分心。而三十五章是要说明这些散住在迦南地的利未人,他们还是服事当地的居民,三十五章1~8节也是要让我们看到利未人得到产业,还是为了服事当地的人,如果有人误杀人,至少让他们有逃城可以逃。拉比传说『利未城』的实施,一直到所罗门的圣殿被毁才停止,根据约书亚记二十一章记载,那里十三座城市是给予亚伦后裔做祭司的,而三十五座城市给利未支派做祭司的助手的,使他们可以住在其中。

 

卅五章1~8节

耶和华在摩押平原,约但河边,耶利哥对面,晓谕摩西说,你吩咐以色列人,要从所得为业的地中,把些城给利未人居住。也要把这城四围的郊野给利未人。这城邑要归他们居住,城邑的郊野,可以牧养他们的牛羊,和各样的牲畜,又可以安置他们的财物。你们给利未人的郊野,要从城根起,四围往外量一千肘。另外东量二千肘、南量二千肘、西量二千肘、北量二千肘为边界,城在当中。这要归他们作城邑的郊野。你们给利未人的城邑,其中当有六座逃城,使误杀人的可以逃到那里。此外还要给他们四十二座城。你们要给利未人的城,共有四十八座。连城带郊野,都要给他们。以色列人所得的地业,从中要把些城邑给利未人,人多的就多给,人少的就少给,各支派要按所承受为业之地,把城邑给利未人。

 

利未人的城邑 (卅五1~8)

在两个半支派和九个半支派中,没有利未人的名字,表示他们没有得地为业,因此上帝在此从各支派的产业中,特别安排利未人的城邑。神安排利未人的居处,使他们在地上虽然没有产业,但却不至于流离失散,毫无居所的人。安排利未人的住处,对全体的以色列百姓也有一个属灵的功课要学习的,那就是神把百姓中最好的城,和城郊外一千肘的地方起,向四方再量二千肘,在这区域内的地方都给利未人作畜牧和安置财物的地方。

 

(一)、按人数分业

『人多的就多给,人少的就少给』(8),表示地多的就多给,地少的就少给的意思,因为分地的时候,按照人口比率来分的(卅三54)。

 

利未人的城邑表:

利未人            支 派                               城   数               经    文

亚伦子孙:犹大、西缅、便雅悯               13                 书廿一4

哥辖子孙:以法莲、但、玛拿西半            10                 书廿一5

革顺子孙:以萨迦、亚设、拿弗他利、玛拿西半  13  书廿一6

米拉利子孙:流便、迦得、西布伦            12                 书廿一7

 

利未的儿子有三位,亚伦子孙是属于哥辖的。摩西虽然是伟大的领袖,但他没有格外的分地。拈阄的结果,亚伦的子孙所得的城邑都是属于南部支派的,是上帝特别的看顾他们的证据,因为他们要服事上帝的圣殿,所以需要靠近耶路撒冷的城邑,是难免的。

 

(二)、按肘数分业

利未人得了城邑之外,还要城邑的郊野,因为他们有牛羊,和各样的牲畜(3)。分郊野的方法不好确定。第4、5节所说的,可能是一千肘加二千肘等于共三千平方肘。

 

(三)、当有逃城

利未人所得到的四十八个城邑中,『当有六座逃城』(6),为的是要救那些误杀人的罪人。其使用法在下面。

 

卅五章9~15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吩咐以色列人说,你们过约但河,进了迦南地,就要分出几座城,为你们作逃城,使误杀人的可以逃到那里。这些城,可以作逃避报仇人的城,使误杀人的不至于死,等他站在会众面前听审判。你们所分出来的城,要作六座逃城。在约但河东要分出三座城,在迦南地也要分出三座城,都作逃城。这六座城要给以色列人,和他们中间的外人,并寄居的,作为逃城,使误杀人的都可以逃到那里。

 

逃城的制度 (卅五9~15)

(一)、设置逃城的目的(9~12)

『使误杀人的可以逃到那里……不至于死』(11~12)。为要拯救误杀人的罪人。误杀人的罪人,若逃进逃城,那报仇的人就不能进去追他的意思。这样上帝用逃城制度来预表耶稣基督为我们的逃城即是避难所(来六18)。诗篇多处所说的「避难所」(诗九9;十四6;四十六1、7、11;五十七1等)是指耶稣说的。

 

(二)、设置逃城的位置(13~15)

在约但河的东部  北部、中部、南部、共有三座。

在约但河的西部  北部、中部、南部、共有三座。

其六座的名称记在书二十7~9,其名称的意思,参考笔者「平信徒圣经概论」的第48页。

 

(三)、六座逃城的位置有何意义?

1﹒各地的罪人都要救主耶稣为自己的避难所。

这六座若集中在几个地方,那就难救各地的罪人,因为受到时空间的影响,罪人就来不及了(约四20~26)。

2﹒各地的罪人需要同样的耶稣为自己的避难所。

各地的罪人都是同样的罪人,而且需要同样的,同一位救主。不需要不同的耶稣。那一座逃城都可以进去,且有同样的恩待。甚至外邦人也需要同一位耶稣(15,路二10,加一8、9)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