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74. 分享战利品与献贡物(庄亚伦 牧师)

卅一章25~47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和祭司以利亚撒,并会众的各族长,要计算所掳来的人口,和牲畜的总数。把所掳来的,分作两半,一半归与出去打仗的精兵,一半归与全会众。又要从出去打仗所得的人口、牛、驴、羊群中,每五百取一,作为贡物奉给耶和华。从他们一半之中,要取出来交给祭司以利亚撒,作为耶和华的举祭。从以色列人的一半之中,就是从人口、牛、驴、羊群,各样牲畜中,每五十取一,交给看守耶和华帐幕的利未人。于是摩西和祭司以利亚撒,照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行了。除了兵丁所夺的财物以外,所掳来的,羊六十七万五千只。牛七万二千只。驴六万一千匹。女人共三万二千口。都是没有出嫁的。出去打仗之人的分,就是他们所得的那一半,共计羊三十三万七千五百只。从其中归耶和华为贡物的,有六百七十五只。牛三万六千只。从其中归耶和华为贡物的,有七十二只。驴三万零五百匹,从其中归耶和华为贡物的,有六十一匹。人一万六千口,从其中归耶和华的,有三十二口。摩西把贡物,就是归与耶和华的举祭,交给祭司以利亚撒,是照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以色列人所得的那一半,就是摩西从打仗的人取来分给他们的,(会众的那一半,有羊三十三万七千五百只。牛三万六千只。驴三万零五百匹。人一万六千口)无论是人口,是牲畜,摩西每五十取一,交给看守耶和华帐幕的利未人。是照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

 

(六)分享战利品(卅一25~47)

上帝叫摩西和以利亚撒把掳来的人口和牲畜,分作两半,一半归给参战的军人,另一归给全会众(25~27)。然后叫军人从一半之中,每五百取一来献给上帝(28、29)。叫会众从一半之中,每五十取一来交给利未人(30)。

 

卅一章48~54节

带领千军的各军长,就是千夫长、百夫长,都近前来见摩西,对他说,仆人权下的兵,已经计算总数,并不短少一人。如今我们将各人所得的金器,就是脚链子、镯子、打印的戒指、耳环、手钏,都送来为耶和华的供物,好在耶和华面前,为我们的生命赎罪。摩西和祭司以利亚撒,就收了他们的金子,都是打成的器皿。千夫长、百夫长,所献给耶和华为举祭的金子,共有一万六千七百五十舍客勒。各兵丁都为自己夺了财物。摩西和祭司以利亚撒,收了千夫长、百夫长的金子,就带进会幕,在耶和华面前作为以色列人的记念。

 

【引言:此段的教训】

1﹒罪恶(巴兰的罪),就是随从肉体的一时甜梦,充分毁灭自己而成为永远后悔的祸根(罗八6)。

2﹒破坏教会的罪(米甸人的罪),会产生一次的大战争。世界末了的哈米吉多顿战争是其

中最大的(启十六12~16)。

3﹒以色列的上帝不重视人数,乃重视圣洁的教会。为此祂牺牲了自己的独生子耶稣基督。若不是圣洁的教会(基督徒)。他就是上帝的仇敌米甸人一般。

4﹒出战的人带回来的战利品,没有出战的人也可以分享。证明上帝赐给教会的恩典,不可被特定人独占(太十40~42)。

(七)军长的感恩(卅一48~54)

『带领千军的各军长』(48)所带来的金子,共有一万六千七百五十舍客勒,献给耶和华为举祭(52)。因为他们所率领而出战的军兵,『并不短少一人』(49)。一万二千人出战(卅一5),一万二千人全部安全的回到本营,是上帝特别的护理。军长若不是木头,用金子来向神表示感谢,是应当的行为。摩西和以利亚撒收了金子,『就带进会幕,在耶和华面前作为以色列人的记念』(54),表示保管在会幕的仓库里(出三十16)。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