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73. 以色列军人的洁净(庄亚伦 牧师)

卅一章13~18节

摩西和祭司以利亚撒,并会众一切的首领,都出到营外迎接他们。摩西向打仗回来的军长,就是千夫长、百夫长,发怒。对他们说,你们要存留这一切妇女的活命么。这些妇女,因巴兰的计谋,叫以色列人在毘珥的事上得罪耶和华,以致耶和华的会众遭遇瘟疫。所以你们要把一切的男孩,和所有已嫁的女子,都杀了。但女孩子中,凡没有出嫁的,你们都可以存留他的活命。

 

(四)摩西的发怒(卅一13~18)

以色列人军长,存留了米甸妇女的活命。摩西发怒,是不对么?不是。因为这次的战争是为上帝报仇为目的,所以要杀尽一切上帝的仇敌。那些妇女的罪就是按照巴兰的计谋,叫以色列人犯罪,结果因为她们的行淫,以色列人遭遇瘟疫(16)。摩西叫军长们把所有的妇女(与男人有过关系的),和男孩子杀死(17)。但可以存留还没有出嫁的女子(18),因为她们与巴兰的罪无关。

得胜的以色列人大概期待摩西会称赞他们,他却忿怒的质问他们,为什么要留着那些女人(卅一13~15,参撒上十五18~19)。他告诉他们那些米甸女人正是毘珥事件的祸根,要把她

们连同男孩杀掉(参士二十11),只有处女可以留下来为奴为妾(卅一16~18)。在旧约里经常提及以色列人把他们的敌人灭绝(参申20。有学者有时候称之为”圣战),这成为圣经一个最引起争论的道德问题。这是很难明白一位慈爱的神,要求我们去爱我们的仇敌,又要转脸给敌人打,却为要把那地赐给以色列人,而吩咐把住在迦南的原居民完全杀尽。

这问题不易解决,但要考虑几面的因素:

(1)神的主权。他是创造主,祂可以对他所创造的作出任何他所喜欢的,而无须向任何人解释(参耶十八6)。以前的人不难接受神绝对的主权这个思想。这个世代的人可以说是头一次胆敢公开质疑神的主权,所以无法明白神要把敌人灭绝的战争。

(2)神的公义。神固然仍有主权,但他所做的是公义的,不然他就不配受人敬拜。神把敌人灭绝是因神为他们的罪,而刑罚这作恶的迦南居民(参申九4~6;十八上2,罗三23)。圣经显示,在历史中战争是神用来审判的工具,对他的百姓也是一样。(例如以色列人败在亚述手上,而犹大则亡在巴比伦手上。)

 

卅一章19~24节

你们要在营外驻扎七日,凡杀了人的,和一切摸了被杀的,并你们所掳来的人口,第三日、第七日,都要洁净自己。也要因一切的衣服、皮物、山羊毛织的物,和各样的木器,洁净自己。祭司以利亚撒,对打仗回来的兵丁说,耶和华所吩咐摩西律法中的条例,乃是这样。金、银、铜、铁、锡、铅,凡能见火的,你们要叫他经火,就为洁净,然而还要用除污秽的水洁净他,凡不能见火的,你们要叫他过水。第七日,你们要洗衣服,就为洁净,然后可以进营。

 

(五)军人的洁净(卅一19~24)

摩西叫那些参加这一场战争的战士们,因为他们杀人的军人都必须住在营外七天,民数记十九章11~13节「摸了人死尸的,就必七天不洁净。那人到第三天,要用这除污秽的水洁净自己,第七天就洁净了。他若在第三天不洁净自己,第七天就不洁净了。凡摸了人死尸,不洁净自己的,就玷污了耶和华的帐幕,这人必从以色列中剪除,因为那除污秽的水没有洒在他身上,他就为不洁净,污秽还在他身上。」因为神是圣洁的神,这一场战争确实是圣战,如果不是神自己在主导战争,他们怎会以这样少的军队打赢这一场战争呢?这一场战争为的是要经过洁净的仪式。祭司以利亚撒照样去行,是遵守上帝律法的信心。

洁净法有两种:

(1)能经过火的,就要用火洁净。经火的用意是要让我们了解从火烧的一乾二净当中,让我们知道神不要那些不纯洁的。

(2)不能经过火的,就要用水洁净。然而还要用除污秽的水洁净他,这个用意在十九章第九节「必有一个洁净的人收起母牛的灰,存在营外洁净的地方,为以色列会众调作除污秽的水。这本是除罪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