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72. 以色列人打胜米甸人(庄亚伦 牧师)

卅一章1~3节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要在米甸人身上报以色列人的仇,后来要归到你列祖(原文是本民)那里。摩西吩咐百姓说,要从你们中间叫人带兵器出去攻击米甸,好在米甸人身上为耶和华报仇。

 

(一)战争的原因(卅一1~3)

1﹒因上帝的命令(1)

『耶和华吩咐摩西』(1)的战争。以色列人从来没有侵略别国,他们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这次是第一次要攻击米甸人,这不是摩西或以色列人主动的,乃是上帝的命令。为何神要如此叫以色列人与别人战争呢?

2﹒因要报仇(2~3)

『报以色列人的仇』(2)、『为耶和华报仇』(3),表示这次的战争不是个人的报仇,乃是要报上帝的仇。米甸人的罪状在第廿五章里,就是巴兰所提的计谋,让米甸人与摩押同盟,叫以色列人行淫,又去拜巴力毘珥。这些事是神最忌恨的,因为他们不只违背神的十条诫命,更是让以色列人远离神,这就是与神作对,难怪神要摩西来为祂报仇。

 

卅一章4~6节

从以色列众支派中每支派要打发一千人去打仗。于是从以色列千万人中,每支派交出一千人,共一万二千人,带着兵器预备打仗。摩西就打发每支派的一千人去打仗,并打发祭司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同去,非尼哈手里拿着圣所的器皿,和吹大声的号筒。

 

(二)参战的人员(卅一4~6)

民数记的主题就是「参战」。上帝叫摩西第二次民数的目的,就是叫他们为上帝打仗。以色列人是上帝的军队(出十二41「正满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华的军队都从埃及地出来了。」)。上帝叫摩西去数点祂军队的时候,其条件为『二十岁以外能出去打仗的』(廿六2),现在是他们要真正去面对一场圣战的时候了。

1﹒每支派一千人,带着兵器(4、5)

神的教会都要面临一场圣战,每一人都要参战,同时要全副军装(弗六13「所以要拿起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好在磨难的日子,抵挡仇敌,并且成就了一切,还能站立得住。」)。我们的武器乃是上帝大能的福音(罗一16「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林前一18「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神的大能。」),因为这福音是圣灵的剑(弗六17「并戴上救恩的头盔,拿着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在六十万大军中要选出一万二千人,他们每一位一定是骁勇善战,每一个都是勇士。由此我们又可以了解战争的胜负不在人数的多寡,而是谁站在神的这一边?今天我们也是面对如此的争战。

 

2﹒非尼哈,手里拿着圣所的器皿(6)

他是祭司的儿子,他有上帝的热心(民廿五7~8「祭司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看见了,就从会中起来,手里拿着枪,跟随那以色列人进亭子里去,便将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这样,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如此行,表示以色列人知道这一次的战争是一场圣战,他们不靠自己的力量,不派出所有能打仗的人。只有一万二千人,意思是要专心靠上帝之意思。他所拿的器皿不可能是约柜,有两个证据:

1)「手里拿着」(6)。约柜是要抬的(出廿五14)。

2)「器皿」(6)的原文(kelei=vessels)为复数,因此这「器皿」就是「吹大声的号筒」(6)。这「号筒」(trumpets)也是复数,与器皿字相符。我们大概无法确实找到证据,来证明他手上所拿的是什么?

 

卅一章7~12节

他们就照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与米甸人打仗,杀了所有的男丁。在所杀的人中,杀了米甸的五王,就是以未、利金、苏珥、户珥、利巴,又用刀杀了比珥的儿子巴兰。以色列人掳了米甸人的妇女孩子,并将他们的牲畜、羊群,和所有的财物都夺了来,当作掳物。又用火焚烧他们所住的城邑,和所有的营寨。把一切所夺的、所掳的,连人带牲畜都带了去。将所掳的人,所夺的牲畜、财物,都带到摩押平原,在约但河边与耶利哥相对的营盘,交给摩西,和祭司以利亚撒,并以色列的会众。

 

(三)以色列的战果(卅一7~12)

杀了所有的米甸人男丁(7),又杀了米甸的五王。他们原来是西宏的部下(书十三21)。又杀了比珥的儿子巴兰,因为那五王和这假先知连手来叫以色列人犯罪。巴兰岂不是『大河边的毘夺』(廿二5)人么?他跟巴勒分手之后,不是「回他本地去」(廿四25)么?为什么在米甸,跟他们一起被杀呢?因为他有贪心,所以仍然留在米甸,『教导巴勒将绊脚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启二14)。除此以外,还有许多的掳人、掳物、并焚烧了他们的城邑,证明以色列的大胜(9~12)。若为上帝打仗,必然战胜之意。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