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69. 以色列人献祭的条例(庄亚伦 牧师)

神透过摩西来按立约书亚之后,过不久约书亚就要代替摩西带领以色列人进到迦南去。在第廿八、廿九章主要是要告诉以色列人如何再来献祭。从第廿七、廿八、廿九章以后,大部份的以色列人已经倒闭在旷野了。那时只剩下迦勒和约书亚还有摩西还活着,其他二十岁以外的男人,都已死在旷野。神就是要摩西再一次的重申,对那些第二代起来的以色列人,要好好的教导他们,当他们进到迦南地之后,他们要遵从约书亚的带领。然后在属灵方面,他们也要按着在出埃及记、利未记等所教导的有关如何来献祭。这就是神透过摩西来告诉以色列人的。

这下面两章的经文很详细来告诉他们,当要过节期时要如何过,献祭的时候献祭的条例要如何来献祭。也要告诉他们,以利亚撒就是大祭司。在属灵方面就是要来带领以色列人如何透过献祭,来敬拜神。另一方面,也是要来告诉约书亚这个责任。约书亚他不仅仅是在以利亚撒大祭司的上面,约书亚将来也要配合如何来督导鼓励以色列人,都按着献祭的条例来献祭。

 

廿八章1~5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说,献给我的供物,就是献给我作馨香火祭的食物,你们要按日期献给我。又要对他们说,你们要献给耶和华的火祭,就是没有残疾一岁的公羊羔,每日两只,作为常献的燔祭。早晨要献一只,黄昏的时候要献一只。又用细面伊法十分之一,并捣成的油一欣四分之一,调和作为素祭。

 

『按日期献给我』(2)--神所定的日子,就是那日子不可改变的。要献给神的馨香的火祭,所献的食物不是要给神吃,而是要像燔祭一样,献在祭坛上烧了。神就悦纳了他们的祭物。这些祭物最主要的是神要看以色列人有没有真的愿意将该献的献上给神。我们在教会里的服事,我们也应该教导弟兄姊妹要按着日期,按着献给神的感恩的祭要来献给神。该献给神的十分之一的奉献、感恩的奉献;不可停止聚会,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不要随随便便的更改日期,日期是神所定的。例如主日这是神所定的,是要分别出来敬拜神的,因此就是按着日期、食物来献给神的。

『没有残疾一岁的公羊羔』--没有残缺玷污的;是以最好的来献给神。我们不可随便的献在神的面前。神是悦纳人心的,神看透人内心里的态度和想法的。

 

廿八章6~8节

这是在西乃山所命定为常献的燔祭,是献给耶和华为馨香的火祭。为这一只羊羔,要同献奠祭的酒,一欣四分之一。在圣所中,你要将醇酒奉给耶和华为奠祭。晚上,你要献那一只羊羔,必照早晨的素祭,和同献的奠祭献上,作为馨香的火祭,献给耶和华。

 

出埃及记神在西乃山颁布给摩西,要给以色列人的十诫、律例、典章和献祭,摩西都一一告诉他们了。这里只是重申告诉他们要怎样献祭,就是要告诉以色列人一定要按照西乃山所规定的,不可以任意改变的。

 

廿八章9~10节

当安息日,要献两只没有残疾一岁的公羊羔,并用调油的细面伊法十分之二为素祭,又将同献的奠祭献上。这是每安息日献的燔祭,那常献的燔祭,和同献的奠祭在外。

 

『没有残疾一岁的公羊羔,每日两只,作为常献的燔祭。早晨要献一只,黄昏的时候要献一只』(3);『当安息日,要献两只没有残疾一岁的公羊羔』--所以每日所要献的,安息日也是一样的。

 

廿八章11~15节

每月朔,你们要将两只公牛犊、一只公绵羊、七只没有残疾一岁的公羊羔,献给耶和华为燔祭。每只公牛,要用调油的细面伊法十分之三,作为素祭,那只公羊也用调油的细面伊法十分之二,作为素祭。每只羊羔要用调油的细面伊法十分之一,作为素祭,和馨香的燔祭。是献给耶和华的火祭。一只公牛要奠酒半欣,一只公羊要奠酒一欣三分之一,一只羊羔也奠酒一欣四分之一。这是每月的燔祭,一年之中要月月如此。又要将一只公山羊为赎罪祭,献给耶和华。要献在常献的燔祭,和同献的奠祭以外。

 

『要月月如此』(14)-- 每个月都要按着神所规定的献祭给神。

『燔祭』--就是火祭。

『每一日、安息日、 每个月』要告诉我们甚么?就是每天都要完全的献上自己的身体,当作活祭。在罗十二1「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当作活祭』(罗十二1)指每一天为主而活。把你自己献在祭坛上面来焚烧。『焚烧』在罗马书十二章里告诉我们的意思,乃是说没有自我了、把我自己放弃了。只按着神的旨意来做,是没有什么可夸口的,是理所当然的、应该做的。

就是今天你我在服事上,应该有的态度。也应该教导教会的弟兄姊妹,要常常把自己带到神的面前。罗十二2「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和把自己献上『当作活祭』(罗十二1)。若我们每日都完全的献上给神,我们就不会每一天的去效法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对我们而言,都已经钉在十字架上了。我们所夸口的也就是十字架了。这就是一个真基督徒,有献身的、摆上的基督徒,所该持有的态度。

 

廿八章16~25节

正月十四日,是耶和华的逾越节。这月十五日是节期,要吃无酵饼七日。第一日当有圣会,甚么劳碌的工都不可作。当将公牛犊两只、公绵羊一只、一岁的公羊羔七只,都要没有残疾的,用火献给耶和华为燔祭。同献的素祭,用调油的细面,为一只公牛要献伊法十分之三。为一只公羊要献伊法十分之二。为那七只羊羔,每只要献伊法十分之一。并献一只公山羊作赎罪祭,为你们赎罪。你们献这些,要在早晨常献的燔祭以外。一连七日,每日要照这例,把馨香火祭的食物献给耶和华,是在常献的燔祭,和同献的奠祭以外。第七日当有圣会,甚么劳碌的工都不可作。

 

『正月十四日』--是以色列人要守耶和华的逾越节。

『正月十五日』--是无酵节。那日要吃无酵饼七日。因此我们就知道,这七天每一天也都要献火祭,献给神。也就是除了前面所提的每日、安息日、月朔日要献的祭以外要献的,『是在常献的燔祭,和同献的奠祭以外』(24)。

神为什么这么详细的规定,而且不可以轻忽了神所规定的。今天我们当然不是说要用这些公羊、公牛、公绵羊这样实际的放在祭坛上烧,可是神对我们的要求,我们是否真正愿意把我们该献的、该作的,都按着日期来服事祂、来奉献么?

 

廿八章26~31节

七七节庄稼初熟,你们献新素祭给耶和华的日子,当有圣会,甚么劳碌的工都不可作。只要将公牛犊两只、公绵羊一只、一岁的公羊羔七只,作为馨香的燔祭,献给耶和华。同献的素祭用调油的细面,为每只公牛要献伊法十分之三。为一只公羊要献伊法十分之二。为那七只羊羔,每只要献伊法十分之一。并献一只公山羊为你们赎罪。这些,你们要献在常献的燔祭,和同献的素祭,并同献的奠祭以外,都要没有残疾的。

 

『七七节』--也就是五旬节。这一天要把初熟的果子献祭给神。而这一个日子,是耶和华的日子,甚么工作都不可作。那日要好好的来聚会(圣会),甚么工作都不可以作。

这是要告诉我们今天服事神的人,我们该工作时工作,该安息时安息。我们的身体状况,如果服事到很累了,而我们的身体都没有休息、没有安息,那么我们的情绪、身体状况、服事、工作,都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神在创造这个世界的时候,已经订了这些规矩了,就是让我们学习来敬拜。当我们在敬拜、在献祭,我们自己也可以让我们的身体,身、心、灵都可以舒畅的。虽然这些规矩是在旧约里的,也能够把它引用在今天教会的生活。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