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60. 谨慎传讲神的话(庄亚伦 牧师)

廿二章36~41节

巴勒听见巴兰来了,就往摩押京城去迎接他。这城是在边界上,在亚嫩河旁。巴勒对巴兰说,我不是急急的打发人到你那里去召你么,你为何不到我这里来呢,我岂不能使你得尊荣么。巴兰说,我已经到你这里来了,现在我岂能擅自说甚么呢。神将甚么话传给我,我就说甚么。巴兰和巴勒同行,来到基列胡琐。巴勒宰了(原文是献)牛羊,送给巴兰和陪伴的使臣。到了早晨,巴勒领巴兰到巴力的高处,巴兰从那里观看以色列营的边界。

 

巴勒的欢迎 (廿二36~41)

巴勒听见巴兰来了,就往摩押京城去迎接他。巴勒接待巴兰就好像接待国宾一样,因为他有求于巴兰。巴勒终于见到了这一位鼎鼎大名的假先知巴兰,他觉得很满意。「巴勒对巴兰说,我不是急急的打发人到你那里去召你么,你为何不到我这里来呢,我岂不能使你得尊荣么。」(37)巴勒说话的意思是我已经给你最高的敬意,最好的地位与礼物,是什么事情叫你犹豫不决呢?但在二人之间有耶和华上帝积极的工作,因此要达到这二人的目的是很难的。『上帝将甚么话传给我,我就说甚么』(38),是巴兰的立场。巴兰知道耶和华神是全能的神,所以回答巴勒的时候才会说,『上帝将甚么话传给我,我就说甚么』。不过他并不是顺服神的人,他总是等待机会想要大捞一笔。

隔一天早上巴勒赶快去探究实情,巴勒的内心急得不得了。他希望巴兰来,马上为他咒诅以色列民,他就能尽快把以色列人赶出去。但是神早已经有计划,神也是有对策的。

 

廿三章1~6节

巴兰对巴勒说,你在这里给我筑七座坛,为我预备七只公牛、七只公羊。巴勒照巴兰的话行了。巴勒和巴兰在每座坛上献一只公牛、一只公羊。巴兰对巴勒说,你站在你的燔祭旁边,我且往前去。或者耶和华来迎见我,他指示我甚么,我必告诉你。于是巴兰上一净光的高处。神迎见巴兰,巴兰说,我预备了七座坛,在每座坛上献了一只公牛、一只公羊。耶和华将话传给巴兰,又说,你回到巴勒那里,要如此如此说。他就回到巴勒那里,见他同摩押的使臣都站在燔祭旁边。

 

一、巴兰祝福以色列 (廿三1~廿四25)

(一)巴兰第一次的祝福(廿三1~12)

1﹒巴兰的献祭(廿三1~6)

1)地点--『巴力的高处』(廿二41),可能是「巴末一巴力」(Bamoth-Baal),是Keil的看法。关于「巴末」,参廿一19。这个地方不仅是作战时可以居高临下,从上俯瞰全地,这个地方也是来作为祭神的好地方。

2)献祭--『七座坛……七只公牛、七只公羊』(1)的七数,有人解释说这是当时巴比伦的宗教风俗。但我也认为有可能是巴兰已经知道以色列人的信仰,他用学来的献祭方法来献祭。巴兰所说的「燔祭」(3),与摩西所教导的不尽相同。或许仪式有些相似「七座坛……七只公牛、七只公羊」等,但他的内涵是不一样的。巴勒为了想要取信于巴兰,所以他都照巴兰的话行了。巴勒和巴兰在每座坛上献一只公牛、一只公羊。

3)法术--『巴兰上一净光的高处』(3),表示他在安静的地方求法术(廿四1)。『或者耶和华来迎见我』(3),表示他要看某种特殊的奇异现象。他并不是真正相信这一位神,真能透过他的仪式就把神给请了下来,他只是一种类似招魂术、巫术的方法。在此我们要注意的是,耶和华上帝会悦纳二人所献的祭么?如果神可以随便让他们这种巫术的方法就请了下来他就不是神。

『上帝迎见巴兰』(4),不表示上帝悦纳他们的祭。上帝迎见(came)巴兰,是上帝独自的显现,为的是,不但要拦阻二人的计划(咒诅以色列人),且要完成祂自己的旨意。为此上帝『将话传给巴兰』(5)。这句的原意如上帝『将话放在巴兰的口中』(Put a word in Balaam’s mouth)。此句确实证明不是上帝被巴兰利用,乃是上帝完全控制巴兰,而利用他来成就神自己的美意,正如利用该亚法一般(约十一49~53)。我们从这样的看法可以了解,神是全能的神,神的计划我们是无法测度的,不过神发命时候是一定会成就的。

当巴兰回到巴勒那里,见他同摩押的使臣都站在燔祭旁边。巴勒与他的文武百官已经在那里守候多时了,他们希望巴兰会带给他们好消息。

 

廿三章7~12节

巴兰便题起诗歌说,巴勒引我出亚兰,摩押王引我出东山,说,来阿,为我咒诅雅各,来阿,怒骂以色列。神没有咒诅的,我焉能咒诅,耶和华没有怒骂的,我焉能怒骂。我从高峰看他,从小山望他,这是独居的民,不列在万民中。谁能数点雅各的尘土,谁能计算以色列的四分之一。我愿如义人之死而死,我愿如义人之终而终。巴勒对巴兰说,你向我作的是甚么事呢。我领你来咒诅我的仇敌,不料你竟为他们祝福。他回答说,耶和华传给我的话,我能不谨慎传说么。

 

2﹒巴兰的祝福(7~12)

第7~10节是巴兰祝福以色列的诗歌(parable)。古代先知或作诗的人,常以诗歌体来唱出他们得到的启示,透过诗歌体来传讲神的旨意。

1)人要咒诅以色列(7)

巴勒老远地从大河边找来巴兰,其目的就是叫他咒诅以色列。在第七节他用『引』这个字,好像不是他自己的意愿要来,其实他自己的贪心才是真正引他来要咒诅以色列百姓。当然巴勒是因为以色列民多如蝗虫,遮满地面,他害怕摩押人也向埃及人的结局,不过人的计谋不可能越过神的旨意。撒但常常动员假先知来破坏上帝的教会,好像吼叫的狮子寻找可吞吃的人一般(彼前五8),是古今不变的,许多不会分辨真理的弟兄姊妹常会受他们的诱惑。

2)神要祝福以色列(8)

巴勒引来巴兰的用意是要咒诅以色列人,但人的计谋不可能越过神的旨意。以色列人虽然有得罪上帝的错误,但是慈悲的上帝没有放弃祂所拣选的以色列。神用了巴兰假先知的口说出祝福的话。地上的教会还不是完全的,但是我们的上帝『没有咒诅……没有怒骂』(8),反而祝福我们,带领我们。神的祝福临到时没有人会拦阻的,反过来说,若神所要咒诅的,绝对没有任何一人能够逃离神的咒诅。

 

3﹒以色列的特点(9~10)

1)「独居的民」(9),圣经是说『有一族群的百姓,他们是分离的人』表示巴兰所看到的以色列人是不能够「列在万民中」(9),因为是上帝的选民,他们是分别为圣。我们今天也应该是那些分别出来的人,「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约十五19),不过我们的态度不是避世而是入世的。以色列人有特殊的立场,就是要服事而敬拜耶和华上帝。教会与外邦人不可混在一起。

2)「谁能计算」(10),表示巴兰看到以色列人的安营情形,要算其四分之一,也有困难的

意思。以色列人东、西、南、北(每方有三个支派)的排队,实在是整整齐齐的,都是借着上帝的恩典而复兴的(创十二2)。在新约时代,更要复兴的,就是上帝的国度。谁能计算上帝儿女的数目呢?(启七9)

3)「义人之死」(10),表示巴兰所看到的以色列人是义人之国,因此不但不可咒诅他们,

反而他本身也愿意像义人一样的死,义人一样的结束他的一生之意思。教会是被神称义的国度,其荣耀和盼望是永远无比的。『天使也愿意详细察看』(彼前一12)上帝教会的救恩之荣耀(诗卅七37)。巴勒对巴兰的祝福有不满,但这二人不可更改上帝的美意。恶人想要看教会的失败,其实要失败的,不是教会,乃是恶人本身。

 

4﹒传讲神的话(11~12)

「巴勒对巴兰说,你向我作的是甚么事呢。我领你来咒诅我的仇敌,不料你竟为他们祝福。」(11)巴勒责怪巴兰好心没有好报,把他老远请来是为要咒诅以色列人,现在他却用言语来歌颂他们的敌人。「巴兰回答说,耶和华传给我的话,我能不谨慎传说么。」,连这个假先知都清楚明白要谨慎传讲神的话,何况我们这些自称是属神的百姓、神的仆人,不更应当小心谨慎的传讲神的话吗?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