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58. 耶和华的使者拦阻巴兰(庄亚伦 牧师)

廿二章15~20节

巴勒又差遣使臣,比先前的又多又尊贵。他们到了巴兰那里,对他说,西拨的儿子巴勒这样说,求你不容甚么事拦阻你不到我这里来,因为我必使你得极大的尊荣,你向我要甚么,我就给你甚么。只求你来为我咒诅这民。巴兰回答巴勒的臣仆说,巴勒就是将他满屋的金银给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过耶和华我神的命。现在我请你们今夜在这里住宿,等我得知耶和华还要对我说甚么。当夜神临到巴兰那里说,这些人若来召你,你就起来同他们去,你只要遵行我对你所说的话。

 

二、巴勒第二次的使者 (廿二15~35)

1﹒高级使者(15~16)

那些从巴兰那里回来的使者,像巴勒报告之后,巴勒并没有死心,巴勒又差遣使臣『比先前的又多又尊贵』(15),『又多又尊贵』上一批的使者连同长老,已经是浩浩荡荡去邀请巴兰咒诅以色列百姓,现在派去的使者比上一批的使者地位更高,人数也更多,表示巴勒是非常重视巴兰所又咒诅的事情。从此看到巴勒所差派的使者,表示巴勒又用更积极的手段。这手段好比撒但诱惑人的方法。撒但利用人的名誉心,或面子来引诱人,是很普遍的现象,谁不喜欢名誉呢?

2﹒高级礼物(17~18)

『因为我必使你得极大的尊荣,你向我要甚么,我就给你甚么』(17)。撒但利用人的贪心来完成牠的计划,巴勒应许给巴兰的卦金,不再是以金钱计算,而是以地位来诱惑,并且说明他要什么都会答应。第18节的话是一种伪造的礼貌而已,巴兰说:『巴勒就是将他满屋的金银给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过耶和华我神的命』,其实他的贪心已经充满了他的良心,听起来或许有人会以为他的为人是那么公正,从后来的证据就可以知道他的为人,他只不过是虚假情意,他的心已经动摇。

3﹒上帝的准许(19~20)

『当夜上帝临到……你就起来同他们去』(20)。在前面,上帝不准他去(廿二12),现在为何准许他去呢?因为上帝要教训他(Gispen)。在教训的奇妙过程当中,所显示的真理是,被贪心抓住的假先知的心比动物更黑暗。人如果被蒙蔽的时候,他们是不会听劝告,也听不进去神的话语。因为他很想去咒诅以色列人,然后可以得到名利双收,所以上帝任凭他去(Calvin)。

上帝说:『这些人若来召你,你就起来同他们去,你只要遵行我对你所说的话。』神要巴兰跟着那使者同去,绝对不是巴兰有何能力可以左右神的旨意,反而是神要借着巴兰的咒诅,话语都变成祝福。神对巴兰只有要求神如何说,他就如何跟巴勒说就好了,因此我们可以再度看出是神在掌管整个场面。

 

廿二章21~30节

巴兰早晨起来,备上驴,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神因他去就发了怒。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敌挡他。他骑着驴有两个仆人跟随他。驴看见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就从路上跨进田间,巴兰便打驴要叫他回转上路。

 

天使的教训 (21~23)

『上帝因他去就发了怒』(22),在上一节提到是神自己允许巴兰与那些使者一起去的,为什么现在神发怒了呢?在这句话原文的当中有一个分词的用法,所以这句话可以翻译作【他正去的时候,神就发了怒】。神发怒或许是因为巴兰没有告诉这些使者,真正的原因就算同去,但并不表示会按着他们所愿的咒诅以色列百姓。另外也有可能神发怒是因为巴兰去的动机是贪财。差遣祂的使者来敌挡巴兰的路,都表示廿二章十二节的意思,我们是否有经历过神的敌挡?神的敌挡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每一次当事情在发生当中,我们能否感觉出来,是神开门或神关门吗?如果神已敌挡我们应该有何响应呢?最让我们这些作领袖的人难过的是,我们明明已看见神的拦阻,神已经不要我们继续下去,可世人常常没有感觉,这样有时神还会又用不同的管教,直到我们肯顺服为止。「既是这样,还有甚么说的呢。神若帮助我们,谁能敌挡我们呢。」(罗八31)。

『他骑着驴有两个仆人跟随他。』巴兰本来就已经很有名气以及财富,有两个仆人跟着他去是平常的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