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54. 一望铜蛇就得痊愈(庄亚伦 牧师)

对以色列人来说当他们刚刚为亚伦哀哭了三十天完了之后,迦南人就来攻击他们,对他们是相当严峻的考验,而且迦南人似乎得胜了。这实在是给以色列人又一次的挫折,神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反而是崎岖不平的道路,还没有出师就被打败,你想对他们的信心会有打击吗?

 

廿一章1~3节

住南地的迦南人亚拉得王,听说以色列人从亚他林路来,就和以色列人争战,掳了他们几个人。以色列人向耶和华发愿,说,你若将这民交付我手,我就把他们的城邑尽行毁灭。耶和华应允了以色列人,把迦南人交付他们,他们就把迦南人,和迦南人的城邑,尽行毁灭。那地方的名便叫何珥玛(就是毁灭的意思)。

 

一、以色列人击败亚拉得王 (廿一1~3)

亚拉得位在迦南地的南方(卅三40,书十二14,士一16)。它的王听了以色列人从亚他林路上来。因为他害怕以色列人的侵略,所以和以色列人争战,掳去了几个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向上帝发愿,说,『你若将这民交付我手……尽行毁灭』(2)。此节的「我」是摩西代表以色列人所说的话。上帝应允了以色列人,使他们尽行毁灭亚拉得的人和城邑。这战地名叫何珥玛,可能是与「洗法」(Zephath)同一地点(士一17)。

此段告诉我们的教训如下:

1﹒撒但军害怕基督军。

亚拉得王害怕摩西军,表示撒但阵容更害怕耶稣基督,和祂的教会(启十五4)。

2﹒上帝祝福许愿者。

人若为上帝的荣耀而许愿,上帝不但会接纳,而且会祝福那许愿的人,使他能得胜(撒上一10、11;二1、2等)。

 

廿一章4~9节

他们从何珥山起行,往红海那条路走,要绕过以东地。百姓因这路难行,心中甚是烦躁。就怨讟神和摩西,说,你们为甚么把我们从埃及领出来,使我们死在旷野呢。这里没有粮,没有水,我们的心厌恶这淡薄的食物。于是耶和华使火蛇进入百姓中间,蛇就咬他们,以色列人中死了许多。百姓到摩西那里说,我们怨讟耶和华和你,有罪了,求你祷告耶和华叫这些蛇离开我们。于是摩西为百姓祷告。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制造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这铜蛇,就活了。

 

二、火蛇与铜蛇 (廿一4~9)

(一)以色列百姓的犯罪(4~5)

因为以东王不肯以色列人经过他们的境界,所以百姓要绕过以东地「红海」(4)的原文(yam-sup=Sea of Reeds)表示「芦苇之海」。出埃及的时候所过的红海是西乃半岛西边的红海(Gulf of Suez),此段的红海是西乃半岛东边的红海(Gulf of Aqabah)。「往红海那条路走」(4),叫作「亚拉巴的路」(申二8)。『因这路难行,心中甚是烦燥』(4),百姓又向上帝和摩西发怨言。那路是有沙有石头,又干燥的荒野。

1﹒上帝的惩治(6)

上帝利用当地的火蛇来惩治那些发怨言的百姓。当时被蛇咬死的人许多,是为要教训那些经常发怨言的人。以色列百姓,在上帝奇妙的带领之下,已经过了四十年的旷野生活,还在发怨言,实在是忘恩负义的行为。

 

2﹒百姓的悔改(7)

『我们怨讟耶和华和你,有罪了』(7),是百姓所说出来的认罪的话。其主要的目的乃是因为他们害怕毒蛇,所以叫摩西为他们祷告,意思是他们的悔改还不够认真,因为其后他们的恶性继续发作(参廿五1~9)。

 

3﹒上帝的拯救(8~9)

因为百姓有悔改的态度,所以摩西为他们祷告了。怜悯人的上帝给摩西所启示的铜蛇事件,明显的预言主耶稣基督十字架上的救赎工作。

1)制造铜蛇(9)

「你制造一条火蛇」(8)的「火蛇」(sarap=fiery serpent )意为毒蛇。为何称蛇为火蛇呢?因为被蛇咬的人必会发烧,所以他的皮肤会变为火色(红色)。若要制造这种火蛇,只好用铜来制造。摩西按照上帝的话,制造了一条铜蛇。

2)挂在杆子上(8)

摩西把铜蛇高高的挂在杆子上,使众人能够看见为目的。把铜蛇举起来的民数记历史,正好象征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大事(约三14)。

3)「凡被蛇咬的,一望这铜蛇,就活了」(9)

此节表示罪人信耶稣,就能得永生之真理。这条铜蛇虽然有蛇的样子,但没有毒。耶稣的样子虽然与罪人相同,但祂完全没有罪。祂被举起来的目的乃是要担当我们的罪,因此人若信耶稣,不但有罪得赦免,且得永生(约三15)。重要的是,『一望这蛇,就必得活』(8)的一句话。那条铜蛇能医治被咬的人么?断然没有。那么,为何『一望这铜蛇,就活了』(9 )呢?因为设定这制度的上帝是全能者。祂能拯救顺从祂的话,祂的制度的人。

上帝所要求的是人的信从。千万不要说,我不想看见……,我不想听……些话,因为有问题的是人,而不是上帝。上帝既然立了一个十字架,你不想看见吗?不可忘的是,在那里,有一位救主,等候你的「一望」。若你一望,全能的上帝必拯救你(赛四十五22),因为你信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约三16)。被火蛇咬的人,一望铜蛇就必得生。被魔鬼咬的人,一信耶稣就必得永生。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