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52. 摩西与亚伦的失败(庄亚伦 牧师)

以色列人受罚的时间已经快结束了,在这四十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第一代从埃及出来的人也已经都死了。新的一代起来也已预备好要进迦南地,他们不再打算从南面直接进入迦南地,而决定绕过以东地,到迦南的东边摩押平原。他们在那里扎营并计划越过约旦河,进到迦南地。虽然这里没有告诉我们这个时候到底在什么年份,但是一定是在出埃及以后第三十九年的末了,或第四十年,因为他们从加低斯走到何珥山(二十22)。亚伦就死在那里,而三十三章38节记载亚伦死的时候是出埃及以后四十年。

 

二十章1~5节

正月间以色列全会众,到了寻的旷野,就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里,就葬在那里。会众没有水喝,就聚集攻击摩西、亚伦。百姓向摩西争闹说,我们的弟兄曾死在耶和华面前,我们恨不得与他们同死。你们为何把耶和华的会众领到这旷野、使我们和牲畜都死在这里呢。你们为何逼着我们出埃及,领我们到这坏地方呢。这地方不好撒种,也没有无花果树、葡萄树、石榴树,又没有水喝。

 

一、米利暗的卒 (二十1)

「正月」(1)是以色列人彷徨旷野的第四十年,就是最后年的正月「以色列全会众,到了寻的旷野」(1)。寻的旷野大概位于死海希南亚克拉滨坡和加低斯之间(二十16;三十四3),这旷野有历史性的教训。约四十年前,以色列人因为向上帝发怨言,所以上帝向他们宣布审判的那旷野(十四26~35)。按照上帝的审判,他们受苦了四十年之后,终于回到同一个地方来了。「住在加底斯,米利暗死在那里」(1),也是耶和华上帝的美意(十四30、38)。

 

二、以色列人攻击摩西和亚伦 (二十2~5)

1﹒他们争闹说,「我们恨不得与他们(在旷野死去的人)同死」(3),这些百姓在此地为了没有水喝,他们又与摩西争闹,好像出埃及记第十七章1~7节那样。表示他们忘了上帝使他们有水喝,他们现在又再一次地把这样的困难归咎于摩西。

2﹒他们争闹说,「你们为何…」(5),表示他们忘了上帝使他们出埃及地之恩。

3﹒他们争闹说,「这地方不好撒种……」(5)表示他们忘了上帝彻底的保护(申八4「这四十年,你的衣服没有穿破,你的脚也没有肿。」),而且不相信上帝信实的应许(申八7~10「因为耶和华你神领你进入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从山谷中流出水来。那地有小麦、大

麦、葡萄树、无花果树、石榴树、橄榄树,和蜜。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一无所缺。那地的石头是铁,山内可以挖铜。你吃得饱足,就要称颂耶和华你的神,因他将那美地赐给你了。」)

 

二十章6~9节

摩西、亚伦,离开会众到会幕门口,俯伏在地。耶和华的荣光向他们显现。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拿着杖去,和你的哥哥亚伦招聚会众,在他们眼前吩咐盘石发出水来,水就从盘石流出给会众,和他们的牲畜喝。于是摩西照耶和华所吩咐的,从耶和华面前取了杖去。

 

三、摩西的祈祷 (二十6~9)

摩西每逢面临困难时,都到上帝面前去祷告(十四5;十六4、22、45)。摩西与亚伦的年纪已经相当大,但是他们仍然常常俯伏在地像百姓劝告。而这个地方神也没有特别责备百姓,或许是第二代的以色列人,这是他们的初犯所以神没有特别责怪他们,神要让他们知道神的怜恤。摩西的祷告,神都有垂听。上帝即时指示说,『你拿着杖去…‥在他们眼前吩咐盘石发出水来』(8)。神要摩西去拿杖,不是摩西手中所拿曾经行过许多神迹的杖,神要他去会幕里面耶和华的面前拿。神要在会众面前行神迹,来证明祂仍然是怜悯人的上帝,神要摩西只有用吩咐盘石就好,水就会从盘石流出水来。

 

二十章10~13节

摩西、亚伦就招聚会众到盘石前,摩西说,你们这些背叛的人听我说,我为你们使水从这盘石中流出来么。摩西举手,用杖击打盘石两下,就有许多水流出来,会众和他们的牲畜都喝了。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因为你们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为圣,所以你们必不得领这会众进我所赐给他们的地去。这水名叫米利巴水(米利巴就是争闹的意思),是因以色列人向耶和华争闹,耶和华就在他们面前显为圣。

 

四、摩西的罪 (二十10~13)

1﹒摩西生气而骂人。

「你们这些背叛的人」(10)。会众虽然有不礼貌的事,但教会的领袖不可骂人。

2﹒摩西不顺从神的命令。

上帝说,「你………吩咐盘石发出水来」(speak to the rock) (二十8),但摩西向会众说,「你们………听我说」(speak to the people)(10),是他的罪(诗一百零六32~33「他们在米利巴水,又叫耶和华发怒,甚至摩西也受了亏损。是因他们惹动他的灵。摩西(原文是他)用嘴说了急躁的话。」)。

3﹒摩西不尊神为圣(12)。

摩西说,「我为你们使水从盘石出来么」(10)。此句的「我」的原文为「我们」。要行神迹的不是摩西兄弟,乃是上帝。在会众面前,应该要荣耀上帝的名才是尊上帝为圣的行为。

4﹒摩西不信上帝的大能。

「摩西举手,用杖击打盘石两下」(11)。上帝的命令乃是叫摩西吩咐盘石,摩西认为光

说话,恐怕没有成果。上帝的话语比摩西的杖更有力量(十一23)。

5﹒摩西违背了上帝的旨意。

以色列人在旷野口渴的时候,上帝给他们打开盘石使水流出来,拯救他们两次。第一

次在出十七章6节,是在他们旷野生活之开头。这次是在他们旷野生活之末了。保罗说,这「盘石」是预表生命水的泉源耶稣(林前十4)。既然如此,第一次的盘石预表初临的耶稣,第

二次的盘石预表再临的耶稣。初临的耶稣被打而钉在十字架上,是上帝的旨意。再临的耶稣是不必要打的,也是上帝的旨意。摩西违背了上帝对待祂独生子的奇妙作为。摩西所行的结果是什么呢?神说,「你们必不得领这会众进迦南地」(12),表示摩西、亚伦不能进去上帝所应许之地。因为他们不荣耀神,他们不能进迦南地并不是将来也不能进天堂,有一些人会错意,神所说只是指进应许之地的事。

以色列百姓常常发怨言,没的吃、没水喝,似乎任何事情都可以发怨言,每一次都是摩

西首当其冲面对百姓的怨言。他的姊姊米利暗与亚伦也曾经一度怀疑他的权柄,摩西没有

为自己辩驳,是神自己向米利暗与亚伦说,摩西是在全以色列人当中最尽忠。神让米利暗

患大痲疯,也让百姓与米利暗和亚伦都明白,惟有摩西才是神所拣选作带领者。

后来又有可拉党与二百五十位首领带头造反,神再度替摩西与亚伦伸冤,我相信作带领的人,最不容易的是别人怀疑你的带领方法,以及异象与目标。如果你面对这样的问题你会做何处置呢?摩西击打两次盘石的事件,最让我心服口服,这样一位被神所重用的人,只因一次错误的击打盘石,就不能进迦南地。许多人都为他打抱不平,其实摩西也是人,也会有做错事的时候,可是当他知道不能进迦南地,却仍然尽忠与谦卑,把诫命对第二代的以色列百姓很详细的说明,这就是他的真谦卑,也是我最敬佩的地方。

他为何不能进迦南地大概有几个原因:

1)摩西动怒以行动取代神的地位。(诗一百零六32)

2)摩西亚伦不信神,就像其他以色列百姓都不能进迦南。(来四19)

3)摩西违背神的旨意不能进迦南。(12)

4)摩西用亚伦的杖击打盘石是错误的。(11)

5)摩西没有尊耶和华为圣(民二十七12~14,申卅二48~52)

真光网站